威马L2级自动驾驶量产应用 L3、L4级将加速落地

2020年1月9日,由网上车市主办、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国内知名院校、机构,并邀请国内一线车企开启的“第二届汽车技术品牌(中国)高峰论坛暨海口新能源及智能网联研讨会”顺利召开。活动期间,威马汽车公关高级总监石凯峰先生接受了网上车市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威马L2级自动驾驶量产应用 L3L4级将加速落地-图1

网上车市:您认为威马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有哪些成果?

石凯峰:智能座舱方面,提出“全车交互智能化”的创新理念,让“科技有温度”。

一年来,威马汽车已提供总计7次全生态OTA升级,在兑现平均3个月1次升级承诺的基础上,扩展了3次深度升级。

这些升级共为用户新增、升级超300项亮点功能,升级功能在威马汽车用户的使用率达到90%以上。

新增”WeMeet威觅”轻社交应用,迈出构建智能汽车“原生”应用生态的第一步,也是威马数据驱动战略的又一次落地与突破。

威马汽车是控制IoT智能家居品类最多的车企,在业内率先落地了车家互联功能的场景化控制,成为AIoT领域布局最深的车企。

智能驾驶方面,携手合作伙伴,解决用户痛点,拓展V2X生态拼图。

威马推进V2X车路协同技术,探索特定场景下的商业化运营模式。 

威马与百度研发L4级别 Valet Parking软硬一体解决方案,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实现远程取车、自主泊车、自动充电等,助力用户实现“最后一公里自由”。

已于2019年量产普及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L3、L4自动驾驶已进入实测阶段: 

在成都环城高速完成L3级公路实测。

L4级测试车在上海临港自动驾驶示范区通过动态场景测试。

威马-图2

网上车市:您认为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车联网)这些功能对于新车售卖起到哪些作用?

石凯峰:由于用户对车辆智能化的需求不断提升,未来智能网联这些功能将成为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参考。

另一方面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据MARKLINES前瞻产业研究院调查得知,2019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达到338亿元,预计到2025年该领域市场规模将达到2162亿元。

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将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车市寒冬带来希望和转机。

网上车市:威马汽车在智能网联提供了哪些具体政策?

石凯峰:为了提升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创新实力,威马汽车构建了全球多地的产业链布局,网罗全球产业链人才,为智能网联技术的研发提供了人才基础。目前威马汽车员工数量已经超过3000人,硬件和软件人才比例是2:1。

此外威马鼓励内部创新,在人才激励方面建立了完善的体系,为技术创新提供良好政策环境。

目前,威马汽车申请和获得的专利累计达到1,157项,其中,威马汽车在人工智能领域(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获得的专利授权数量已累计突破百项。

威马-图3

网上车市:威马EX6 Plus目前交付情况如何?今年新车规划如何?

石凯峰:威马EX6 Plus于广州车展正式发布,全球首位车主于上市发售后1小时诞生。

威马EX6 Plus上线13天,收获10,313位高意向用户。

“威马7系轿车”概念车将于2020年亮相北京车展,其量产车型将于2021年上半年正式上市交付。

量产落地L3级自动驾驶辅助技术,为用户带来智能、安全、便捷的驾乘体验。

搭载适配5G技术的Living Engine 3.0系统及智能座舱,打通地图导航、社交、智能家居以及能源等领域,提供全场景智能交互服务。

威马-图4

网上车市:从威马自身来讲,智能网联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

石凯峰:无论是更先进的智能座舱,还是更高级的自动驾驶,都意味着更海量的数据处理能力,拥有强大算力是智能网联汽车不断升级的关键。

2020年,威马将发布下一代芯片平台,拥有10倍于目前平台的算力水平,将力争成为国内首批同时实现5G技术与车载以太网技术(In-Car Ethernet)布设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企业。

在智能座舱方面,明年,将推出适配5G技术的Living Engine 3.0系统及智能座舱。

在智能驾驶领域,Valet Parking软硬一体解决方案计划最早于2020年量产,威马将成为业内首家量产落地这一创新技术的车企。此外适用于中国交通场景的L3级智能驾驶解决方案计划最早于2020年量产。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