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伟林:智能网联车机系统的发展趋势

2020年1月9日,由网上车市主办、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国内知名院校、机构,并邀请国内一线车企开启的“第二届汽车技术品牌(中国)高峰论坛暨海口新能源及智能网联研讨会”顺利召开。活动期间,博泰副总裁赖伟林先生进行了《智能网联车机系统的发展趋势》主题演讲。

赖伟林智能网联车机系统的发展趋势-图1

各位领导、各位车企领导和媒体朋友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的论坛,我是上海博泰的赖伟林。我们经常会把自己比喻成我们是专注于做车业的公司,我们经常把自己比喻成是炒菜公司,炒菜其实很难,很多人认为我自己可以烧菜就可以开饭馆,能够真正做的餐饮企业有多少?能够做到百年的餐饮企业又能有多少?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把车联网的生态做好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点。

我们讲的是生态,什么是生态?刚才金总也回顾了一下从2009年到现在成车间联网的发展过程。什么是生态,我们原来认为的硬、软、云,还有我们会认为的是华为的1+8+2是一个生态,等等,是不是这个样子,在万物互联就不是这个样子。我想要分享的是现在在车联网行业里什么样是生态?在里面的布局是什么?第二点,我们在车联网行业的发展,生态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围绕着两个主题向各位进行分享。

这张图是博泰经过十年的发展在生态里的探索地这个是生态吗?可能与我们所见的生态完全不一样。我们原来讲生态是聚合,我们有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有我很多的企业以及BIT企业,再往后面有众多的,可能是非常关注的类似于CPS或者是生态聚合的概念,所以这个其实就是我们所谓的博泰的十年积累的生态。

再回过头来看,博泰引领着智能网联发展,我们进行了车机和手机的先河,非常幸运的是在去年的8月份左右我们和上汽通用50开创了手机车辆。刚才金总提到了,车机把手机干掉,这两者不是简单的替换,或者是一种相加,我们更多的是认为两者是融合的关系。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手机和车机联网构成了互联网的硬软云的非常重要的生态。

我们站在十年的角度,可以预测一下未来十年会是怎么样?我们考虑里面有三个变量,会对接下来生态非常重要,我们概括成M2AC,是非常重要的变量,我们知道下一个时代是互联网时代。第二个是人工智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平时我的大数据和云能够产生更多的服务和价值,所以这三个点接下来的生态布局是围绕着这样走。这个就是我们设想未来的十年,你的生态布局应该是怎么样,这是博泰的构想。

未来的十年,车可能是移动世界的核心,车是和人进行互联,车是和车之间进行互联,车是和我的智慧城市互联,车是和所有的生活服务来进行互联的,所以车永远成为非常重要的核心。同时车也是移动的,手机也是移动的,两个移动端构成了1+1,同时延展到所有生活的服务层面,包括与所有的能够全面化智能的设备等等,是我们认为未来十年1+1不同的生态。

围绕1+1+N的生态,需要技术的平台支撑,我们认为有三个核心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这里包含了三层含义,第一个是车对车,博泰车端与车内能力。大家看到的是围绕车内的两个小时和车机的屏幕做的车联网,我们也做了品牌的迭代,这是我们原来一直在做的内容。第二部分内容是去年做的手机车辆,这里是手机端和车外能力,有不同的品牌,更多的是创新阶段。第三个平台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渠道,非常核心,价值就是全场景能力的平台,在这里涉及到非常重要的几个核心的能力,比如你的导航功能以及你的大数据,有了三个平台的共建,相信在未来的十年过程中你车辆的生态应该是1+1+N。

我们也认为,车辆的生态是一种开放的情形。在去年给上汽通用做随即车联网产品中,用户把所有权交给我们,想要用改变一个人的习惯真的是蛮难的,我们让选择者交给用户去做。

像原来传统的车机或者是全家桶式的更多孤立,只能用某一家的地图和语音,某一家的软件和生态领域等等,这个是非常限制想法。所以1+1+N的生态永远是开放的生态,不单纯的是1,是把全部的生态交给用户,是生态中非常重要的核心的理念,是一种开放的全场景的一个点。赖伟林智能网联车机系统的发展趋势-图2

这里我觉得三层架构里,右手边随身车联网至关重要,这个刚才跟金总探讨了这个问题,是息息相关的。手机车联网是不是原来的硬核回推?其实不是,我们更多的是把成本和手机的运算能力做了非常大的挑战,更多的是把手机当成了我的车机,手机就是车机,把手机装到口袋里。这个理念的改变,技术上大家可能认为是一样的,但是在产品的理念上是完全不一样的点。我可以给各位举个例子,原来我们跟张祺总谈论DMS的观点,我的手机车联网能不能做到?能做到。我可以把车上所有的数据通过主机传递给手机,只需要付一部分钱就是软件的钱,包括硬件载体的钱都可以不要,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的上的解决方案,完全是产品思维上的非常重要的。

手机车联网有非常重要的点,第一个是24小时的随身车联网。为什么这么讲,我们很多的花费不是重要,但是永远只有两到三个小时,这就是你的随即车联网。我们讲来讲去手机车辆是什么?当然是产品,产品非常重要,但是忘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其实车辆是为用户服务,用户的时间哪里最长,还是在移动端,应该是全场景的覆盖,而不只是在车里的。所以说24小时的随身的车联网,把原来的OS装到手机上。

第二个是开放生态,不是像原来的全家桶模式打包。有些用户的习惯很难改变,就像我们用来百度的地图不行,选择权交给用户。

第三个是非常重要的关键,阿里的系统如何去升级,硬件各种形态会不会不一样,同时非常重要的一点,硬件的性能始终在那个地方。有了手机车辆这个概念,因为手机如果换一、两年基本会换,所以运算能力随着用户更新换代,整个能力也就更新换代。

第四点是超级体验。我们经常面临一个问题,要求车规,运算的性能和发展速度和量级相关至少晚两年以上,手机的运算能力肯定在它的十五倍到二十倍,用户不会在意这个东西装在手机还是车里。

第五个是用户增长。我们经常会讲的是千人千面,更多的是对你的驾驶员而言。现在我让每一个手机、每一个人,前面专属屏就是你的专属,我可以把手机的屏幕放到上面,而不是以你主驾驶的千人千面,一家人可能有三个人,有可能是一个人开车,但是你的用户有可能是三个,包括后面两排。所以立足于产品,更多的是如何能够带来更多的用户。我觉得这个理念是非常重要的。

第六个是更多是利用了手机的运算产品,把车机做的很轻,对于规模化的来讲这样非常平面,从单价可以降到800到2,000块钱,一年大概有10亿降本。不光只是一个产品,更多的是你往全产品生产链走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赖伟林智能网联车机系统的发展趋势-图1

这里回顾一下,我们讲车联网生态的一种进化图形,大概分成三个阶段,最开始是起步阶段,更多的是最开始,比如2009年和2010年开始最早的是硬件和导航,后来门槛比较高,到了后装车联网,再往前走是垂直互联网,包括语音和高德导航。第二个阶段是探索阶段,更多的是积极的走出来这一步,它自己去组建车导公司,和华为展开非常深入的合作,在某一方面搞非常不错的垂直领域,可能做的非常有特色。我们现在这个阶段是什么?更多的是车厂在投放开放的生态环境,这个是我们目前认为非常重要的点。

我们也讲到我用了华为的生态,就仅限于华为的生态,车企也是一样的,生态我肯定有,这是我的生态。但是我们认为在万物互联地时代,至少在万物互联的时代,生态的样子具体什么样子待会儿说。这里我们全产品的生态构成怎么样构成,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个构想。大家从这个图里可以看出有两大特点,第一大特点是什么,我们把它生态的范围扩展到了全场景的智能比如耳机和音响。第二个是我们把出行生活的服务生态集合进来,在APP这一端,大家可以看出各家都有自己的所长,但是都不能涵盖所有,这是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包括美团,在各项生活服务上都比较强,但是它在硬件以及各方面基本是一片空白,当然百度音响做的不错。相对来讲,小米在这方面比较均衡一点,这个是我们所认为的1+1+N全景生态非常重要的想法。

1+1+N的生态,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点非常重要,就是我们所谓的业务中台部分。业务中台更多的是帮助你在实现业务的同时,能够让你具有极强的延展性,能够拓展到其他新的领域,把其他的业务做进来,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在做的过程中,比如我们和银联、平安以及商业银行在合作,我的新出行和新保险领域的拓展,所以业务状态构成了非常重要的点,就在这里。

说到1+1+N全场景的业务生态,同时带来全新的业务价值,让我的车变成了业务中台中的机器人。我们回归到车而言,如何基于AI、云、大数据,帮助车企非常重要的点。第一个是构建新的叫做3D的云平台,最优迭代不断进化,基于大数据分析。第二个基于新平台,我将形成3I的新能力。必须洞察你的用户和客户,你要有创新的产品,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现在车联网不仅仅是产品,而是商业模式非常重要的。第三个是整个资源与合作共赢,3个I是我们公司三个DNA,如何一个厨子把天南海北的食材做好是非常重要的点。

第三个是我们打开3F的新用户。我们原来讲的是客户,现在都叫做用户。怎么把用户变成你的粉丝,变成你的朋友,变成你的家人,我们要联全车的用户。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跟原来不一样的点,是真正把家里的人,你的粉丝群体,包括你的朋友和亲朋好友。比如我给王总推荐一部车,他肯定是愿意以80%的信任力,这个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所说的3F新用户的概念。现在大家知道,4S店能够帮助你的销售的过程中,不管宣传多少,这个是非常大的课题和命题点,这里有非常重要的业务拓展,能够通过不会用的过程中能力的风险,在使用的过程中成功经验的分享,能够促进你的销售和服务,让智能网联产品,以及你的在使用过程中用的比较好的用户,能够成为你忠实的销售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

我记得印象很深的是2010年和上汽做产品的时候,销售人员不会做介绍,我们当时做了类似于坐舱的东西,每一个4S店有现场的介绍,代价很高,为什么不能让我们的网联用户成为你的忠实的推销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构成1+1+N整个生态在车上的理念。这是非常重要的几个点。

这张图给各位在讲一下,我们讲全景驾驶的构成部分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大家可以看到这里面的关系中,手机车联网是非常关键,它在这个当中连接了企业业务的中台,同时把车机车联网的硬软云生态连接起来,往上走更多的是出现在移动出行的方式,以及新的商业模式价值这部分,往下是围绕你的用户或者新的用户关系新的商业模式的打造。这个是我们对1+1+8整个生态非常构成的点。

伴随着AI、5G和大数据的前沿技术,我们相信这些技术的成熟对汽车行业产生特别好的生态圈。博泰是不断前行的公司,我们也愿意跟各位分享过去的历史。保持速度进化的企业在车联网时代的前沿往前走。从过去的十年在探索,十年的过程中也在不断的创新,所以博泰自豪的是创造了手机车联网,与客户一起携手创新。所以,我们将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推动手机互联网和1+1+N的场景。非常感谢各位。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