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承重”前行: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吉利承重前行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图1

作者|金超 杨益春

车市“寒冬”,但总有人砥砺前行,战略定力让吉利的每一天变得更强大。

2019年接近尾声。这一年,吉利汽车主动下调目标销量,但在市场端吉利实现着自主向上、领克高端的逆势突破。吉利汽车成为市场压力下最美“逆行者”。12月初杭州,我与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面对面交谈。谈话中,我感受到的是火一般的激情在吉利体系中蔓延。

林杰说:“吉利的目标很清晰,就是做中国的大众。”

1、一套方法、一种心态 吉利“专注”的效率

“做汽车如同湿手摸面粉,一时半刻‘甩’不掉,十年二十年也谈不上成功”。就像吉利创业之初,吉利面对的更多的是误解。李书福董事长凭着对汽车无限热情把吉利培育成中国第一。这种与困境相抗争的精神,始终伴随着吉利人。当时外界甚至给李书福董事长起了一个外号——“汽车疯子”。

吉利承重前行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图1

在林杰看来,这是吉利的战略定力,自上而下每一个吉利人都具备的基因。专心读书的人不闻窗外事,要有定力。林杰说:“吉利做事认准以用户为中心、产品为中心,市场为导向,牢牢抓住这三点。”言语中的坚毅和淡然,已经融入他工作和生活的每一刻。

在吉利20年时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的“危机”时刻远大于当下的高光时刻。2016年井冈山召开的一次吉利高管会议中,李书福董事长就准确地预测到了目前车市的局面。进行了第四次战略调整,在“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做到后来居上”的战略大方向上,进行了更全面地细化与完善。

吉利承重前行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图3

今年上半年,吉利尽管走的有些艰难,但“基础内力”得以大幅提升,吉利、领克品牌双双做到了市占率增长。下半年市场销量也再次回到增长轨道。林杰说:“台阶要一步一步走上去,通过一代代新产品的推出,不断把新吉利、技术吉利的印记逐渐传到消费者的脑子里。”也许这就是吉利的“内在定力”。

2、问题文化让吉利锁住“判断的闭环”

从市场体量来看,吉利近三年都是中国品牌中最成功的车企。但林杰告诉我:吉利企业文化禁止谈“成功”。在吉利看来,没有永远的成功,只有不断向前。“我们更多是‘检讨’(问题文化、复盘文化),做一件事情我们立刻要做复盘、找问题,形成闭环才有价值,这样才能让我们不断更好,”。

吉利承重前行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图2

以吉利家族明星车系帝豪为例:十年间,帝豪家族累计销量突破265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历史上第3个、中国品牌第一个突破200万销量规模的车系。在不断的复盘和问题文化下,2019年吉利品牌以“向上马拉松”为核心,在国内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围绕帝豪开展了一系列品牌活动,进一步做强、做实帝豪家族的影响力、竞争力。我记得2019年4月上海国际车展现场,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在接受我的采访时说,今天的吉利“从‘对标’(合资)到‘立(行业)标准’,围绕精品车战略持续地打造着爆款产品”。

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林杰说,吉利做任何工作都在不断检讨。他们并没有把“检讨”二字看成负面词,而是一种工作方式与思维方式,“事实证明,确有好处”。吉利从不主观臆测,完成“判断闭环”的是吉利的“问题文化”。

新高端合资品牌领克新车上市两年,收获25万客户。领克向对手学习、向丰田、大众品牌学习如何做好高端品牌的经验。这些对手都曾经在其他市场取得过成功,不能说照搬照学,但肯定有参考价值。加强对别人“成功”的研究,走出自己创新之路,停滞不前就是倒退。

3、保价、保量,吉利这条大船,有方向感

我向林杰提出,打造一个新品牌,更像是“摸着石头过河”。领克首款产品01推向市场已两周年,两年时间里,02、03以及相应的新能源车型相继上市。但作为一个新品牌,领克所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向上突破还是要掉一层皮的。

林杰介绍说,领克一直在关注“战败分析”,为什么用户看了领克最后没有购买,到底输给了谁?只有把这些搞懂了,今后的要怎么做也就清晰了。

吉利承重前行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图5

领克所提出的三免政策“终身免费WIFI流量、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质保”,彻底解决了用户对于一个新品牌最顾虑的问题。在领克每半年的用户调研中,领克发现用户顾虑也是一直在变化的,第一批01用户特别在乎沃尔沃的背书,但到02、03以后这种顾虑就变弱了,客户认可、认知领克品牌。

在吉利看来,创新就是摸着“石头”,每步都要走实,而且在过程中还要调速。当下只是航海过程中所遇到的迷雾,所有人都不要慌乱,也不要寻找方向,就按照既定的目标前行就行,规避一些其他迷航船只碰撞的风险。

写在最后:可喜的是,尽管压力越来越大。领克03系列在101月份销量再次突破7千多辆。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领克03会达成1万台销量。这个数字的意义在于:相同的细分市场,领克03的平均售价已经高于德系速腾、日系思域。中国新高端合资品牌,成功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