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能的混动车? 本田明年将导入全新PHEV系统

最全能的混动车 本田明年将导入全新PHEV系统-图1

电动化是目前中国车市的发展方向,但各个品牌对于技术路线却有自己的选择。多数自主以及德系品牌都认为纯电动是未来,纷纷在市场中布局产品。纯电动的确适合中国市场,加之有政策导向,但是基础设施和里程焦虑的确阻碍了消费者的进一步选择。而日系品牌则比较谨慎,目前仍以混合动力为主,纯电动只起到辅助作用。

最全能的混动车 本田明年将导入全新PHEV系统-图2

以本田为例,自1999年就开始了混动汽车的推广,上到旗舰产品NSX,下到刚刚发布的全新飞度,都有混动系统加持。在国内也已经推出雅阁、CR-V以及奥德赛等5款混动产品,i-MMD系统逐渐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本田又研发了全新插电混动系统(SPORT HYBRID e+技术),一个结合汽油和纯电动优点的“完美”动力。本田新一代PHEV及HEV用电池系统开发及测试项目负责人石仓誉士向网上车市在内的媒体表示,搭载本田PHEV动力的车型,明年就会引入中国。

1、跟普通的i-MMD混动有何不同?

最全能的混动车 本田明年将导入全新PHEV系统-图3

在了解SPORT HYBRID e+技术前,我们还是用i-MMD系统举例。目前本田国内的混动车都是采用由2.0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双电机、一组容量很小的电池以及一套PCU(动力控制单元)组成。它拥有“纯电”、“混合动力”、“纯发动机”三种驱动模式,在起步、中低速阶段可以仅使用电能来驱动车辆;在急加速、中高速和爬坡路况则会进入混动模式,发动机发电,与电池共同驱动电机;在高速匀速路况,车辆会使用发动机直驱模式。

最全能的混动车 本田明年将导入全新PHEV系统-图4

这套“聪明”的混动系统能够根据车辆工况实时调节车辆的动力源。“而本田的插混系统与上述动力有共通性,区别在于使用了1.5L发动机代替了2.0L;双电机系统优化;电池组容量提升至17kWh,集中放在前座和后座的地板下方,降低了车辆重心并保持了车内空间;PCU(动力控制单元)配置上了优化系统电压的VCU(电压控制单元)等。”

首先来看电机,本田插混系统对两个电机进行了优化,制作工艺由以往的圆形绕组方式变为方形线圈。好处在于总体积中线圈的占比从原来的48%上升到60%,而电机总体实现了23%的小型化,功率密度比以往提高到1.4倍,扭矩密度提高到1.3倍。

最全能的混动车 本田明年将导入全新PHEV系统-图5

在PCU动力控制单元方面,通过提升电压控制单元VCU(电压控制单元)的功率,各个电动化组件之间的运转更加高效,使得EV驱动行驶的最高时速可达到160km/h。由于EV模式下覆盖范围更高,而且电池组容量提升,所以车辆发动机介入更少,整体驾驶感受接近纯电动车,并且保证了续航里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售许多插电混动车在满电时油耗较好,但一旦电池亏电,那么庞大的电池重量势必会增加车辆的负担,油耗也相应地提高了。本田这套系统在设计之初,就将电池设置了20%的限值,在亏电状态下动力电池仍保留有3kWh的电量(雅阁混动为1.3kWh)。在电量不足时,整车就相当于增重的油电混动车,油耗水平依旧不会很高。

2、相比其他插混车强在哪儿?

虽然当下插电混动车型仍不是主流,但例如比亚迪、现代、大众以及丰田等品牌也在市场中投放了产品。那么本田的插电混动车“入场”时间已经慢了一步,如何在产品上找到优势来弥补差距?

最全能的混动车 本田明年将导入全新PHEV系统-图6

石仓誉士介绍道,“以本次展出的Clarity为例,它的纯电续航里程能达到100km,电池输出功率很大,能满足日常场景的需求。”作为参考卡罗拉PHEV的纯电续航里程为55km,领动PHEV能达到85km已经是同级别之最,而Clarity能达到100km,优势不言而喻。

“其次是静谧性上,Clarity在减震降噪方面有所处理。此外,车身的设计和材料的使用方面也尽可能使用防噪音的材料进行减噪。最后是电池组的位置,被放置在地板下面,重心更低,在驾驶过程中非常稳定,在高速公路变道的时候也会觉得行云流水般的顺畅。”

最全能的混动车 本田明年将导入全新PHEV系统-图7

还有一点,本田这套插混系统在发动机驱动模式下,并非采用发动机直接驱动的方式,而是采用类似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发动机—发电机—驱动电机车轮”的非直驱方式。这也是保证车辆在亏电时油耗较低的核心技术之一,与市售车型大不相同。

3、安全性能否保障?

最近有部分纯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各种各样的意外,关于电动车是否安全的话题也被推向了舆论的高峰。插电混动车与纯电动车类似,也存在电池、电机等电控系统,那么本田这套系统的安全性又如何?

最全能的混动车 本田明年将导入全新PHEV系统-图8

“电池系统采用了水冷方式,电池组的冷却更为均一。水套是铝制的,并且使用压制成型模式,虽然很薄但非常平整,这样接触面会更大;另一方面为了扩大接触面增加导热,我们在电池组和水套之间采用了树脂,以便更好地进行传热。”

最全能的混动车 本田明年将导入全新PHEV系统-图9

这一套系统是在美国的死亡谷实验过的,最高温度达到50度时也可以正常进行工作。所以从金属导热和冷却水的分配和流向方面,我们都做出了很多的尝试,可以确保发挥它的功能。”石仓誉士对于电池的安全性非常有信心。

高温环境下电池表现良好,那么在低温环境下的电池消耗、保证电池寿命上表现又如何?现有电动车在低温环境下电池表现会严重缩水甚至无法启动,这也是制约电动车在东北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电池系统在零下30度的环境下照样可以启动电机。Clarity在加拿大地区都有销售,因此在中国的寒冷环境也可以正常行驶。虽然Clarity不引入中国,但电池组在研发的时候考虑的是全球市场,所以可以满足非常高热的地区,也可以满足非常寒冷的地区。”

结语:本田最快在明年就会将这套插混系统引入中国,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动力上的调整,并且表示会和中国的供应商合作。但被问及是否采用宁德时代或是哪个企业的进行电池供应时,石仓誉士却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但我们已知的是,该套系统几乎集合了混动、插混、电动的各项优势,家用、远行两不误。现在我们最期待的就是哪款本田国产车会采用插混动力,是雅阁、CR-V还是……?

网友还看了
朗逸 朗逸 9.4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1.9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