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

近年随着中国发展步伐越来越快,各个行业都开始发力,而电子行业与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更是让世界为之惊叹,作为一名热爱汽车与电子产品的90后,更是有幸见证了这2个行业的崛起。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1

作为一名数码发烧友,我见证了近10年来中国电子产业一步步崛起,在这个行业中华为无疑是表现最为亮眼的。今年的9月19日,华为在德国慕尼黑发布会上发布的最新的旗舰Mate 30系列手机。无论是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带来的交互方式的升级,还是将AR现实增强技术的应用亦或是强大的处理器性能,都成为了华为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杀手锏。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2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3

“智能座舱”成为荣威的杀手锏

作为一名汽车编辑,我见证了近些年来汽车向“智能化”发展的轨迹,汽车“智能化”领域发展最快的同样是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诸多自主品牌中荣威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3年前荣威就率先提出了“互联网汽车”的概念,当时一句“你好,斑马”,让“智能互联”概念席卷了整个汽车行业,从此让车机系统也能拥有手机的功能性与便利性。而今年8月28日荣威又在乌镇发布了旗下全新智能座舱技术品牌——AICS,并且搭载全新智能座舱技术的首款车型荣威RX5 MAX也同步发布。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4

“AICS”是上汽智能网联汽车旗下的高端技术品牌,“AICS”的名称由“AI(人工智能)”+“Connect(网联)”+“Space(全维度空间)”组合而成,并且这也是上汽智能座舱开发的三大理念。与3年前提出的“互联网汽车”概念相比,“智能座舱”在2个点上进行了升级。一是交互手段的升级,二是“交互”到“交流”的升级,“交互”到“交流”让车机更富有感情、沟通更加场景化。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5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6

“SKYEYE天眼系统”实现专人专车

无论是华为还是荣威,都在“交互手段”上发力。华为Mate 30系列手机加入了3D面部识别功能,相比于传统的指纹身份识别在使用交互上更为便利,并且除了解锁手机还能够与支付软件联通,实现刷脸支付。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7

汽车与驾乘者的互动维度要远高于手机,如果在汽车中加入面部识别功能无疑可以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荣威RX5 MAX就在“智能座舱”中就加入“SKYEYE天眼系统”就利用了脸识别技术实现“专人专车”的品质服务。用户只需使用手机客户端或者车机端录入人脸,完成身份注册。用户在上车后车内后视镜的摄像头会对驾驶者进行面部扫描,以此来识别用户的身份完成登录。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8

“SKYEYE天眼系统”能够自动识别不同的账号,刷脸登录成功后,驾驶者只需要系上安全带,轻踩刹车即可发动车辆。并且智能座舱的身份记忆功能能够自动识别不同驾驶者的身份,根据不同驾驶者的喜好自动将座椅位置、氛围灯、音乐风格等进行个性化的调节,提供了“专人专车”的品质服务。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9

此外“SKYEYE天眼系统”的摄像头还能实现语音自拍、连拍,照片会存储在车主相册,为车主记录出行的美好瞬间。“SKYEYE天眼系统”的出现让汽车在交互手段上又进了一大步。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10

“车信”拓宽汽车交互边界

近些年来手机正在以各种方式向外拓展,交互边界在不断扩大,华为Mate 30系列手机就搭载了“huawei share”功能,成功打通了手机与电脑之间的交互壁垒,使得文件传输与不同设备之间的屏幕共享成为可能。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11

而荣威RX5 MAX则通过“车信”功能成功打破了汽车的交互壁垒,“车信”是上汽集团开发的车载社交平台,他的功能类似于手机端的微信。通过车信,用户可以行车过程中与好友实现语音通话、收发信息等通讯功能。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12

此外聊天的双方也可以通过语音互发位置,互相导航。用户甚至可以不用下载APP,通过手机短信确认完成操作。零门槛的使用成本与更为场景化的沟通方式会让车信在注重社交的年轻群体中成为一个使用率极高的功能。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13

“闪念助手”随时记录灵感

生活做中有许多“灵光一闪”的时刻,而华为Mate 30系列手机对于用户的灵光一闪提供了多种的记录方式,其备忘录可以从左侧或右侧直接滑出,直接记录也可以语音录入,帮助用户随时随地记录信息。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14

而荣威RX5 MAX的“智能座舱”则通过 “闪念助手”帮助用户在驾驶时记录许多“灵光一闪”的念头。按动多功能方向盘上的语音按键即可呼出“闪念助手”,在呼出语音控制后,你只需要在语音指令中带有“提醒”或“提醒我”这类关键词,系统便会启用闪念助手功能,为你设置提醒事项。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15

“闪念助手”让驾驶时在脑海里一闪而过的念头和奇思妙想都可以通过它来实现,并且所有的被记录的提醒事项都能在上汽荣威App上查看到。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16

BYOD多用户随心控满足更多需求

“多用户”使用是如今许多设备面临的大趋势,即便是手机这类私密属性较强的产品,依然拥有“账户”模式。例如华为Mate 30手机就拥有账户模式,能够最大程度满足多名用户对于手机的使用需求。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17

而汽车的使用场景经常是需要满足多名乘客的使用需求,在多人出行时副驾乃至后排乘客常常会有有别于驾驶者的需求,比如多媒体播放、空调或是天窗的开闭等,完全交予驾驶者操作,不仅效率降低,也不利于行车安全。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18

所以荣威RX5 MAX在“智能座舱”中搭载了“BYOD多用户随心控功能”,实现了从大屏的前排交互到整车的全员交互,一键授权,后排乘客也可以通过手机控制娱乐信息、空调、窗户等,在满足更多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令驾驶者更专注于驾驶。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19

AR-Driving让导航更清晰

随着设备性能的升级,曾经只能在想象中出现的功能已经来到我们身边,“AR现实增强技术” 便是其中之一。华为Mate 30手机就利用摄像头与强大的处理器性能,在手机上通过AR技术实现了测量功能。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20

荣威RX5 MAX搭载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同样将“AR现实增强技术”加入到了车载系统当中,通过位于车头的前置摄像头与毫米波雷达,准确定位所在位置与具体车道,还原道路的真实场景,并将“车辆状态、驾驶引导、环境感知”等信息叠加在真实场景中,使得驾驶者能在岔路口等复杂路况下更为清晰的为驾驶者指引方向,避免高速行驶中因决策延误而导致错过路口。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21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22

在线支付更为便利

如今在线支付成为一种流行的支付方式,快速便捷的支付体验让这种支付方式也迅速流行开来。而华为Mate 30 系列手机却不满足于传统的APP扫码支付方式,其搭载的“Huawei Pay”能够让在线支付变得像刷信用卡一样便利。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23

便利的支付方式一直是消费者的痒点,而荣威RX5 MAX搭载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内置了阿里的服务,车主能够在车载系统上进行在线购物,并完成支付。此外其搭载“智慧停车”与“智慧加油”等服务更是根据汽车的使用属性量身定制,用户只需绑定车牌,加油与停车无需现金支付或手机扫码,可以直接在通过车载系统完成交易,成功解决了消费者的一大痒点。

从交互到交流 智能座舱让荣威RX5 MAX比手机更好用-图24

结语:在国内的电子行业,华为通过不断创新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而在汽车行业中荣威品牌通过“智能化”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汽车发展趋势,随着搭载“全球首款量产智能座舱”的荣威RX5 MAX的问世,荣威品牌实现了汽车交互手段与交互层级这两大飞跃。相信未来荣威品牌将继续以自主品牌领头羊的地位,打破自主品牌长久以来的技术跟随格局,成为主动迎接变革、引领行业发展、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升级的开拓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