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文化醒旅” 只为匠心而醒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如果你曾惊叹于川剧变脸的神秘,折服于竹编技艺的精巧,惊艳于昆曲的婉转华美,叹服于东巴文化的独特丰富……那么,不难想象在它们的背后,一定有一群人在为之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此便谓之“守住方寸,咫尺匠心。”

日前,红旗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旗·鉴匠心·文化醒旅”活动,即聚焦于“匠心精神”,通过关注一个个“非遗”项目,意在以传统文化为载体来领略匠心精神中的“守”“破”“离”,“守”为对理想的坚守与专注;“破”为思想上的突破和自我超越;“离”为发展中的颠覆和创新,以此探索国粹精品背后的精神内核。

红旗文化醒旅 只为匠心而醒-图1

从“百戏之祖”昆曲,到莫干剑制作,从绍兴黄酒品鉴到宁波竹编技艺,从重庆梁平真丝绸织作到大理东巴文化,从苗绣技艺到酱酒文化,从广东醒狮到客家瓷画,从长沙花鼓戏到南湖高龙,从长春二人转到锦州皮影戏,从天津杨柳青年画到泥人张彩塑……红旗此次发起的“领略匠心之旅”,东南西北四线齐发,踪迹遍及全国。因有传承与创新的“匠心精神”,这些“非遗”文化无不展现出本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活灵动的生命力。

红旗文化醒旅 只为匠心而醒-图2

天津一绝的泥人张彩塑,在传统捏泥人基础上,将其提高到圆塑艺术水平,后来进一步发展,装饰上色彩、道具,最终形成独特风格,经过匠人千锤百炼的精良制作,其人物表情生动逼真,色彩鲜艳,令人惊艳;一唱三叹,“以字行腔”的昆曲,是文人雅好的典型代表,它的曲牌体之严谨程度位居全国300多种戏曲曲种之首,且拥有一套完整的“载歌载舞”的严谨表演形式,不同于其他戏曲可以根据演员个人条件随意发挥,而是严格按照定调、定腔、定板、定谱的“四定”来演绎,因而传承人必须经过一番静心凝神的刻苦修炼,方得扎实基本功,完成细腻传神的的表演;工艺复杂的梁平真丝绸,则要经过缫丝、络丝、并丝、捻丝、络筒等多个制造流程方得最终精品,每一个环节都是一次对中国丝绸文化之美的感受和体验,也是对匠心精神的检验和考核……可以说,每一项令人惊艳的“非遗”背后,都凝结了代代传承人恒久的坚守和与时俱进创新的匠心精神。

红旗文化醒旅 只为匠心而醒-图3

而红旗,这场“匠心领悟之旅”的发起者,也同样具备传承坚守与勇于创新的匠心精神。曾经,老一代匠人怀着虔诚与自豪,手工精心敲制出第一批红旗经典车,庄重典雅的车身造型和精益求精的制造技术,既展现了匠人的专注与执着,也完美呈现了中华文化的底蕴。今天的红旗,跟随时代召唤与时俱进,正致力于振兴国车品牌,致力于推崇新高尚精致主义的生活方式。

红旗文化醒旅 只为匠心而醒-图4

自2018年初发布新红旗战略以来,红旗正在实现着飞跃式发展。新品不断,产品布局不断丰富,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选择。从红旗H5到红旗HS5、从红旗H7到红旗HS7,红旗实现了61年来从轿车到SUV品类的跨越,而红旗E-HS3的推出,则实现了红旗从传统燃油车领域到新能源领域的跨越。

红旗文化醒旅 只为匠心而醒-图5

而基于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的思维转变,红旗开创性地打造了以品牌体验、产品体验、销售体验、服务体验、生活体验、文化体验为核心的“六位一体”体验式营销模式。这一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模式,追求的不仅向用户提供一辆汽车,也要让用户得到一个贴合自己精神需求、符合自己价值观、适应自己生活方式的好伙伴。

正是凭借丰富的产品线、独特的红旗魅力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体验式营销,红旗销量一直保持节节攀升的态势。8月,红旗更是迎来单月销量突破10000辆的历史性时刻,这是红旗首次跻身月销万辆俱乐部,也让红旗毫无争议地进入了主流豪华品牌阵营,书写了红旗诞生61年来的新纪录。

红旗文化醒旅 只为匠心而醒-图6

一切成绩的取得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红旗今日的成绩,自然也离不开漫长时光中,一代代红旗人的坚守与创新,正如此次“文化醒旅”所关注的,“守”“破”“离”的匠心精神,是成就国粹精品的根本力量。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