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

众所周知,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是车辆的动力基础,好的发动机能够赋予一款车不同寻常的动力表现,皮卡领域同样如此。国产皮卡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历程,动力性能一再提升,在这一发动机变迁过程中,柴油发动机依靠其寿命长、扭矩大、经济耐用等特点,成为了国内皮卡市场的宠儿,越来越多的优秀柴油发动机问世,接下来笔者就将为大家盘点一下目前国内皮卡市场上有哪些柴油发动机。

国内自主研发

1.长城绿静

长城汽车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汽车品牌,总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主要生产皮卡、SUV、轿车及新能源汽车等车型,是国内皮卡龙头企业。旗下的长城绿静2.0T发动机是由长城自主研发,具有独立产权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长城皮卡上。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1

绿静2.0T柴油发动机为直列四缸柴油机,采用了电控高压共轨、废气再循环(EGR)、可变截面废气涡轮增压(VGT)等先进技术,具有轻量化、性能高、油耗低、使用寿命长、适用范围广等优点。其中GW4D20M发动机曾荣获“中国芯”十佳发动机称号,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具有良好的经济燃油性,是目前最先进的自主研制发动机之一。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2

2.江淮锐捷特

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是一家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等研销服务为一体的汽车企业集团。旗下锐捷特2.0T发动机是江淮汽车自主研发的高端动力产品。2.0T HFC4DB2-1D1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峰值扭矩320N·m,搭载于江淮帅铃T6、帅铃T8。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3

3.上汽大通π

伴随着环保要求的提升,如今的发动机必须比以往更清洁、更高效、更可靠。为此,上汽大通通过完全正向研发研制出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π柴油发动机,全新“上汽π”发动机技术水平和输出参数方面都有一定的进步,能够达到严苛的“国六b”排放标准,兼备动力和经济燃油性。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4

上汽π发动机采用博世2000bar高压共轨系统,匹配Honeywell双级增压器,具有可变涡流进气阀、高低压EGR模块、二级可变排量机油泵等系统或技术,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出色的性能,目前市面已有车型搭载的是单增压版,未来将会推出双增压版。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5

4.江铃腾豹

腾豹发动机是为了应对新的排放法规和油耗要求,同时也传承了493节油耐用理念,该项目是江铃在现有JX493发动机基础上自主研发设计新一代发动机。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6

日系技术为基础的柴油发动机

1.日本五十铃技术——江西五十铃4JJ1、493系

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是世界上最具规模及历史最悠久的商用汽车制造企业之一,产品在世界各地都备受用户爱戴,五十铃商用车及柴油发动机的产量位居世界前列。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是由江铃集团和日本五十铃公司合资组建而成,主要发动机产品有VM系列、493系列和从日本五十铃引进的4J系列。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7

493和4JJ1系列发动机均是以日本五十铃发动机为基础演变而来,其中4JJ1发动机由经典的柴皇4JK1换代而来,493系列发动机则是由4JB1发动机演变而来,日本五十铃发动机始终是消费者心中品质、可靠、优秀的代名词。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8

2.丰田2KD-FTV——绵阳新晨ZD25T5、XD25T5

绵阳新晨的ZD25发动机、DK4B发动机以及XD25T5发动机均是采用了日本丰田2KD-FTV发动机的产品平台,原型机和越野圈内的1KZ-TE发动机是一个家族的。采用德国BOSCH(博世)电控高压共轨喷射系统和涡轮增压进气技术,油耗低、升功率大。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9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10

3.日本五十铃技术——庆铃五十铃4KH1CT5H1、4KH1CT

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中日合资的汽车生产企业,旗下皮卡车型主要搭载采用了日本五十铃技术的4K系列发动机,4K系列发动机凝聚五十铃技术,低油耗、低噪音、大扭矩、高可靠性。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11

美系技术为基础的柴油发动机

1.美国康明斯技术——北京福田康明斯ISF 2.8T

康明斯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动力设备制造商,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范围内,拥有550家分销机构和5000多个经销商网点向客户提供服务。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12

北京福田康明斯是美国康明斯公司与北汽福田以合资组建的轻型柴油发动机生产企业,北京福田康明斯ISF系列柴油发动机是国内高端柴油发动机的代表之一。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13

2.福特PUMA技术——江铃JX4D24A5L

福特PUMA技术最早于2005年研发问世,江铃旗下2.4T JX4D24A5L发动机是借鉴福特PUMA技术而生产的,最大功率可达95kw,扭矩峰值320N·m,搭载于江铃域虎5、江铃域虎7。

欧系技术为基础的柴油发动机

1.意大利VM技术——上柴VM 2.8T、江西五十铃VM 2.5T

意大利VM发动机公司是欧洲著名的小型柴油机研发与制造商,它开发的产品曾经装配过诸如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漫游家、路虎卫士和JEEP切诺基等多款车型。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14

VM发动机具有低噪音、低排放、低油耗、动力好的特点,是高性能和高稳定性的代名词。这两套动力总成为搭载车型提供了强劲的动力输出,和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在市场上属于主流水平。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15

2.德国FEV技术——云内德威TCIE系列

昆明云内动力作为我国老牌发动机厂,旗下柴油发动机广受好评,主要产品包括与德国FEV公司联合开发的DEV系列柴油发动机,也就是德威TCIE系列。而德国FEV是世界知名的内燃机研发领域的领头者,也是世界三大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之一,客户遍及世界的大多数的汽车和发动机制造公司以及零配件供应商。

四大阵营群雄逐鹿国产皮卡柴油发动机盘点-图16

3.德国欧康技术——福田FD20

全新的欧康柴油机为德国基因,是德国工业4.0制造工艺的产物,兼顾的商用车经久耐用和乘用车的静音、舒适和低油耗。FD20发动机将会采用缸内直喷技术、双涡轮燃烧系统、2000bar博世燃油系统、IROX低摩擦轴瓦和VGT等技术。符合目前全球皮卡市场柴油机小排量、大扭矩的趋势,最大功率可达120kw,扭矩峰值400N·m,搭载于福田拓陆者E7。

国产柴油发动机市场中,长城发动机凭借长城皮卡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一直保持着不错的保有量,但与皮卡市场不同的是,长城发动机并非一家独大,江铃福特PUMA、江西五十铃、云内、绵阳新晨、北京福田康明斯等厂家的多款发动机同样实力不俗。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