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基因,插上5G翅膀,新宝骏驭势翱翔

引言

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汽车将与5G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上汽通用五菱新宝骏,作为5G汽车智能网联方案探索的引领者,或许将率先插上5G的翅膀,为消费者的出行带来超出想象的改变。

智能网联基因插上5G翅膀新宝骏驭势翱翔-图1

智能网联基因插上5G翅膀新宝骏驭势翱翔-图2

在7月11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第2025万辆整车正式下线,这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国内第一家产销累计突破两千万辆的自主汽车企业。而时间退回到四月份,新宝骏品牌刚刚正式发布,全新的钻石标夺目璀璨,并发布了旗下首款车型新宝骏RS-5。就如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一直强调的,“新宝骏不是新的宝骏”,站在2000万辆的台阶上,站在汽车升级消费的新阶段,新宝骏承载着企业伟大征程的决心,而支撑新品牌大跨步向前的魂就在于 “智能网联”这一核心基因。

饮下头啖汤,新宝骏率先探索5G公开道路测试

5G是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目前已经开始进入商用化程度,并且将在不久的未来进行全民普及。可以预见,这将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的改变,而以网联科技和自动驾驶为主流趋势的汽车圈,其生态也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智能网联基因插上5G翅膀新宝骏驭势翱翔-图3

在7月12日柳州举行的 “创造出行新生活-汽车+5G 智能互联”高峰论坛上,其重头戏之一就是,上汽通用五菱在大会上获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正式启用全球首条四位一体的公开测试道路。这四位一体的公开测试道路相当牛掰,是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中国移动、华为、驭势科技及广西政府所建成,是全球首条同时具备5G、V2X(vehicle to everything,即车与人、车、路、云端等的交互)、远程驾控、无人驾驶四位一体的公开测试道路,目前已经完成9个5G基站的布局。这是国内首个设置于公开测试道路的5G基站群,新宝骏品牌由此成为首批针对5G环境开展公开道路实验的汽车品牌之一。

智能网联基因插上5G翅膀新宝骏驭势翱翔-图4

5G与汽车之间会产生如何的化学反映?5G时代有着极快的速率, 甚至百倍于4G;同时有着巨大的连接量,单位时间内每平方公里能实现百万台设备的互联;此外它只有毫秒级的延时,相当于4G的1/50。这些都是促进汽车企业从单纯的出行产品制造商向产品和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变;汽车产品的工具属性将慢慢淡化,开始以人为中心。也就是说,在5G时代,汽车将创造出行新生活,这也正是新宝骏品牌未来的规划发展方向,其在智能网联领域积极进行前瞻性布局并落地应用,为汽车行业转型提供了新的实践。

与博世深度合作 不断扩展自动驾驶场景化开发

智能网联基因插上5G翅膀新宝骏驭势翱翔-图5

围绕着车联网和智能驾驶,新宝骏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非常多的工作。而在分论坛中,新宝骏及其核心供应合作商博世、博泰等等一同为媒体展示了他们在这些方面的深度合作,其结果令人惊喜和充满期待。

智能网联基因插上5G翅膀新宝骏驭势翱翔-图6

新宝骏RS-5作为新宝骏品牌首款智能产品,其搭载的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是这辆车产品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卖点之一。根据博世方面的介绍,这一套系统提供的是雷达+摄像头数据融合冗余方案,确保道路特征识别更准确。“冗余“的意思大致可以理解为备选、Plan B。大家知道,当前的大部分自动驾驶方案在硬件上采取的是单一单目的摄像头方案,而新宝骏与博世合作的这套系统,在硬件上由第三代多功能/立体摄像头、第五代毫米波雷达、第六代超声波传感器等等组成,不仅探测范围更广,目标识别准确率也更高。

智能网联基因插上5G翅膀新宝骏驭势翱翔-图7

同时,博世集团还携手新宝骏稳步推进可量产化自动驾驶在中国的落地。在今年,新宝骏的自动驾驶场景化开发增加了进出匝道、收费站自动降速、十足路口减速提醒、对向来车紧急避让、道路边缘紧急避让等等场景。在2020年可以实现L2级别的高速公路辅助HWA、以及遥控泊车辅助RPA,而到2021年将实现L3级别的交通拥堵引导TJP,到2024年则是L4甚至是L5级别的高速公路引导HWP以及城市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其应用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也将持续得到提升。

手机即车机 新宝骏告诉你有多“快”

在此次下线仪式上,新宝骏品牌的两款重磅车型RM-5、RC-6也正式下线,这两款即将在9月份上市的车型在车联网技术上也将搭载 “新宝骏手机车联网”系统,将再一次刷新当前车联网的体验。

智能网联基因插上5G翅膀新宝骏驭势翱翔-图8

这套名为“擎Mobile随身车联网”车载互联系统由新宝骏与博泰深度合作开发,提出了“手机即车机”的理念,意在打造全面开放的用户使用生态。这算是历史上第一次没有“车机”的车联网,不仅将智能汽车装入你的口袋,同时将智能手机能力深嵌入汽车。

“世上武功,唯快不破”,快速是提升车联网体验的核心要素。当前的车联网系统或多或少存在着很多不友好因素,比如每次语音之前必须有唤醒词汇,说话语速不能过快、说话声音必须大、必须等待系统说完一句完整的话不能插话打断等等,这些束缚都令每个车主头大,而这套擎AI2.0系统一一进行了大幅的改善。

智能网联基因插上5G翅膀新宝骏驭势翱翔-图9

此次论坛上,博泰也在新车型RM-5上进行了这套系统的现场演示,其反应之快速与聪明令在场媒体欢呼。比如说,在大多数应用中已经取消了语音唤醒词,不需要每每以小X为语音开头,大大提升了沟通效率;比如说通过语音进行导航,竟然在一分钟之内能够实现多达20次的操作,无论是横向与主流AI开发商的产品,或者豪华车的车机系统相对比,这套系统都有着秒杀级的优势。

智能网联基因插上5G翅膀新宝骏驭势翱翔-图10

此次演示是在4G的网络环境之下操作,已经有着惊艳的表现,而这一创新技术将随着5G通信技术商用化变得更加强大。它有望通过手机硬件的快速迭代实现首例5G车联网的诞生。通过将博泰OS云装到用户的手机上,擎Mobile基于手机算力打造,无需繁复的硬件,只需配备基础硬件和流量功能,连上手机即可使用。

此次论坛上,新宝骏品牌算是使出了各式大招,全面展现了新品牌在智能网联方面的最新科技与强大实力,新宝骏的“新”,新的实实在在,新的干货满满。随着5G时代的到来,新宝骏5G智能网联探索方案的产品也将逐一落地,可以说“智能网联”已经成为新宝骏品牌不可磨灭的品牌基因,并将助其驭势翱翔!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