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日产e-POWER——不用充电的电动车

体验日产e-POWER——不用充电的电动车-图1

作者|李安定(新华社高级记者 网上车市社长)

e-POWER是日产汽车研发的一种电驱动全新技术,在我个人看来,其创新性可以视为与纯电动车EV和混合动力车HEV同样层级的动力技术新物种,所以特别值得关注。

体验日产e-POWER——不用充电的电动车-图2

1、什么是e-POWER技术

刚刚去日本横滨的日产追浜测试场,试驾了搭载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三款量产车型。日产小型车Note e-POWER、高性能版本Note e-POWER NISMO-S、中型MPV厢式车SERENA。并参观了日产横滨工厂,日产汽车技术中心,与赤石永一、平井俊弘、西林隆等日产高层进行了多场深度技术探访。

体验日产e-POWER——不用充电的电动车-图3

作为一个技术新物种,我在这里先做一下科普。按照日产的开发思路。e-POWER是其EV纯电动车标志性产品聆风的技术延伸,同样采用电动机100%的驱动模式,属于电动化车型;它的创新是将原来通过外接电源获得电能,变为搭载一个1.2升型汽油发动机自行发电。

体验日产e-POWER——不用充电的电动车-图4

2、e-POWER与EV

虽然是完全的电驱动车,e-POWER却无须从充电桩获得电能。能够自行完成发电、充电、驱动的动力闭环,是“不用充电的电动车”,或者说是“自行发电的电动车”。彻底消除了电动车的“里程恐惧”。

体验日产e-POWER——不用充电的电动车-图5

同时,原来外充电源必须配备的大功率电池组。被一组燃油发电机组和一个小功率电池组取代。

从日产研究中心获得的数据,输出功率80~100千瓦电动机所需电能。EV 需要搭载一个电池密度高达40~60千瓦时,重量数百公斤的电池组。而e-POWER只需要搭载一个1.5~1.8千瓦时的小电池组。整体成本和重量都明显减少。日产的e-POWER车型的售价比同级别的纯电动车要便宜不少。

体验日产e-POWER——不用充电的电动车-图6

3、e-POWER VS 燃油车

日产从“动力出口”着眼,把100%电驱动e-POWER归类为电动化车型。而在中国,从“能源入口”着眼,能够享有电动车补贴和政策优惠的,只能是从外接电源获得电能的车辆。e-POWER自备燃油发电机组。能源是汽油,而不是充电,更大几率会被官方刚性认定为燃油汽车。

但我仍然认为,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如果进入中国,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在中国95%以上的汽车市场仍然是燃油车的天下。e-POWER可以以它独有的优势,在市场上大显身手。

e-POWER的燃油发电模式,与各种燃油车相比,发动机是在一种稳态运行下带动发电机,发动机始终在高效区平稳运转,不受车辆行驶状态激烈变动的影响。比发动机热效率更高,在油耗,排放方面完全碾压传统燃油车。

e-POWER Note采用一台1.2升自然吸气的发动机发电,百公里油耗只有2.94升(JC08标准),可以挑战最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价格方面,搭载e-POWER技术日产的NOTE在日本售价不到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

体验日产e-POWER——不用充电的电动车-图7

4、以市场表现论英雄

e-POWER比起纯电动车和其他动力车型的综合优势,最后还要市场说了算。

在日本汽车市场,日产的e-POWER Note获得2018年度日本注册销量第1名。Note和SERENA累计销量超过270000台。e-POWER让日产汽车在历史上首次夺得日本市场单车型销量冠军地位,功不可没。

e-POWER何以获得日本消费者的青睐?日产通过市场调查得到的客户反馈,除了遥遥领先的燃油经济性,还有良好的启动加速性能,轻松且充满乐趣的驾驶体验和高静谧性,这一切都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我试驾的三款e-POWER车型。除了上述理由得到验证之外。一个特别有趣的感受是,运动版NISMO-S在S/ECO模式下,不用踩下制动踏板,松开油门踏板产生的制动力,是普通汽油车的三倍,通过控制油门加速踏板,即可实现车速平稳控制,从加速,减速,直至停车。在行驶过程中,制动踏板切换的次数,比传统汽车减少了70%。驾驶体验真是妙不可言。

体验日产e-POWER——不用充电的电动车-图8

5、日产e-POWER车型会进入中国吗?

答案是肯定的。

根据2018年,日产与东风联合发布的《东风有限TRIPLE,ONE 》中期事业计划,到2022年,东风有限将在旗下四大品牌推出20款电动化产品,包括纯电动车型及配备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到2022年,电驱动车型将占东风有限旗下汽车销量的30%。

根据国家强制要求,到2025年,中国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水平要降至4.0L/100km,对应CO2排放约为95g/km。日产纯电动和e-POWER技术的引进和新车开发,为东风日产的整体达标产生巨大推动力。

在这些车型上将全面搭载“日产智行”新理念。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新技术。

采用e-POWER技术的东风日产国产车型也正在紧锣密鼓研发中。

e-POWER作为一款环保车型,在日本享受购置税与重量税全免以及汽车税减税75%等鼓励优惠措施。在中国作为节能减排效果突出的新技术,相应鼓励补贴政策也该应运而生。

体验日产e-POWER——不用充电的电动车-图9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