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竑:均衡发展 打造高质量的豪华经销商集团

李竑均衡发展 打造高质量的豪华经销商集团-图1

受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车市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持续走低,经销商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加恶劣。“卖得越多,亏得越惨”已经成为了广大经销商投资人心中的痛。当前正处于国五向国六切换阶段,国五车型清库压力很大,市场价格混乱,导致经销商盈利状况进一步恶化。

近日,庞大汽贸集团对外宣布将破产重组,这家昔日的经销商头部企业由盛而衰背后的导火索,无疑是登陆资本市场后进行的一系列盲目扩张(巅峰期的网点数量超过1,400家,资产负债率高达86.01%),最终压垮了公司的现金流。

而多年来坚持发展豪华品牌的运通汽车的情况则恰好相反,运通汽车集团总裁李竑在与网上车市CEO徐翀沟通时提出:“不搞上市”,运营“稳”字为先,并且通过品牌平均化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

运通总裁10月或现车市拐点 豪华品牌将增长10-图2

目前乘用车市场呈现出了“豪华强低端弱”、“进口强国产弱”的特点。运通汽车在全国拥有75家汽车4S店(全部是自有土地,100%控股),其中85%为超豪华和豪华汽车品牌经销店,其余的15%则留给了合资品牌。“豪华车的总量在增长,2019年的整体增速预计在8%-10%。”李竑说。同时他也认为,随着国民消费能力的不断升级,超豪华品牌的市场容量将持续走高。

运通总裁10月或现车市拐点 豪华品牌将增长10-图1

豪华品牌的增长逐渐脱离了其昔日的主流车型:比如3系、5系和X5是宝马曾经的走量产品,而随着1系、2系、X1等车型的问世,宝马旗下产品正在不断下探,直接挤压了部分合资品牌的生存空间。“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发展ABB(奥迪、奔驰、宝马)和雷克萨斯。”李竑告诉网上车市。

而像凯迪拉克、林肯、英菲尼迪等二线豪华品牌,李竑认为它们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只能寄托于经济大发展,并强化其下一代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性价比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1-5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达818.7万辆,同比下降11.9%。为此,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新的方案,以刺激消费。李竑表示:今年10月将迎来建国70周年大庆,之后会有相关经济政策出台,届时市场或现拐点

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加剧了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竞争。对此,李竑并不看好:“车企需要有底蕴,包括技术研发、质量管理和销售都是尤为关键的。”而像蔚来自建销售网络,李竑认为:小批量生产尚可,当销售规模达到10万辆/年时,所有的库存压力都将自己承担,这种模式至少在未来10-15年内都将难以成熟。

运通总裁10月或现车市拐点 豪华品牌将增长10-图2

在李竑的眼中,一年一度的经销商排名只是一个数字,追求稳健发展才是其核心目标。用李竑自己的话说,不做上市或收购可以让他们心平气和的去发展。“坚持一个投资人,做好现有业务,并利用2-3年时间将经销商进行平均化布局,最终扩展至100家左右。”这是李竑为我们勾勒出的关于运通的未来蓝图。

和房地产类似,汽车同样属于特殊商品。正是由于这样的定位,使得趋于成熟的电商模式至今未能在汽车领域进行推广。李竑告诉我们,如果想做到这一点,汽车商品必须要更加“傻瓜化”:即像智能手机一样,消费者仅需根据机身颜色、屏幕尺寸和内存容量进行挑选。

近年来,国家正在加强对二手车市场的管理与运营,这一版块对于运通来说同样是个潜在的机会。据李竑介绍,目前运通出售的二手车约占新车销量的30%,在未来某个时间点甚至将超过后者。

写在最后:

作为一名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了30多年的老兵,李竑对于这个市场自然有着独到的判断。也正是得益于他的前瞻性布局,运通汽车才能在过去六年来收获满满。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处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换挡关键期,汽车经销商也面临着向服务商转型升级的任务。风云飘摇,运通汽车不为了一味做大而冒进,而是通过更加平衡的销售网络布局,实现自身盈利水平的提升。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