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汽车产业上市公司财报分析

一季度汽车产业上市公司财报分析-图1

本文共1715字,阅读全文约需4.3分钟。

对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销量下滑已不再是新闻。

“惯例”增长的2018财报,仿佛是凛冬之前最后一个夏日。一季度,处于高毛利位置的零部件供应商、核心位置的主机厂、产业链下游的经销商都迎来了营收、利润同比双降,几乎无一幸免。

然而梳理产业链上各家代表性公司一季度财报则会发现,在“惨淡”的双降背后,行业龙头的盈利能力并未大幅衰减,而且产业链整体仍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市场压力之下,中国汽车企业显示出相当的韧性,但运营压力的“弦”也在链条上的每个节点不断绷紧。

这绝不是最好的时候,但也尚未到最黑暗的时刻。

1.盈利能力优于利润表现

一季度汽车产业上市公司财报分析-图2

万绿丛中一点红。

仅从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去观察,龙头方阵的一季度也是一片“惨绿”。上汽集团的下滑幅度与销量下滑(-16%)程度基本一致,广汽集团(-2.69%)、长城汽车(+10.6%)、长安汽车(-31%)的销量表现,与其财务数据变化,更是差距巨大。

为保市场占有率,主机厂的财务表现作出了巨大牺牲。

“五一”前夕,上汽集团宣布,再发30亿红包支持购买荣威、名爵的车主以旧换新,幅度从5000元至15000元不等。在此之前,借着“汽车下乡”、“购置税调整”的机会,主机厂已经进行了两轮大规模的价格战。

但对整体市场来说,“价格战”似乎既不能赚钱,也未能大幅提振销量。

作为第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一季度的营收、净利下滑幅度与主机厂相当;主要由与销量密切相关的未付返利,和预付整车几零部件款项构成的预付款项,比上年底仅增长2.3%,甚至低于存货增幅;与此同时,广汇汽车面向子及合作公司的应收票据和账款则比上年底减少了40%,显示出二网的销售也并不理想

但目前为止,主机厂组织的“价格战”并非疯狂之举。

尽管营收、净利呈现2位数的下滑幅度,但体现企业盈利能力的EBIT(EarningsBeforeInterestandTax,即息税前利润)利润率并未大幅下滑,整个产业链上,同比跌幅大多在2个百分点之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的EBIT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10%下降到4%,明显的销量增长,也明显的削薄了其盈利能力。福耀玻璃近20%的EBIT利润率则与其国际化布局有着直接关系,也成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重要新的有力佐证。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政府补助在今年一季度成为企业净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同期,政府补助大多占净利润的2%左右,而今年则大幅提升至5%-20%之多。

凛冬之中,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主机厂“集火”

一季度汽车产业上市公司财报分析-图3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在一季度的这场“战斗”中,主机厂作为最为庞大,也最为核心的所在,吸引了大部分的火力。作为销量下滑和价格战的直接后果,主机厂收到销售及服务所获得的现金,同比下滑幅度远超零部件及经销商。

与此同时,降库存几乎是全行业都在做的事情。

上汽集团,以及与其业务高度相关的华域汽车存货同比已是负数。

广汽集团和长城汽车虽然存货仍在增长,但其向经销商预收车款为主的预收款项则为零,这是此前未出现的情况。显示出较快的供货速度,以及已变化生效供需调整。

长安汽车预收与库存的数据与上年底的情况相关,其在财报中表示:预收款项余额比年初增加,主要系季度末公司已开票但未送达经销商的在途车辆增加所致。

此外,上市公司关联企业组成的延伸生态所涉及的应付\应收票据和账款,较上年底保持了较为平稳的波动,由此带来一定程度上的生态平稳。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游的零部件公司,其应收票据和账款增长较大,这与主机厂难以放弃的产能不无关系。

尽管销量大幅下滑,但涉及给到整合制造企业预付款的预付款项,除广汽集团外,上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比上年底都仍有增加。

减产,仍然很难。

3.研发加剧绷紧运营“弦”

一季度汽车产业上市公司财报分析-图4

市场对运营来带的巨大压力已显而易见。但与此同时,为保证在未来竞争中仍有一席之地,各家在今年一季度都不约而同得加码了研发费用。

尽管数字各不相同,但一季度,几家龙头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同比增幅都超过了两位数。长安汽车对此说明系公司自2019年1季度起对部分研发费由年末结转改为季度结转所致;而长城汽车则直白得表示,系本报告期研发投入增加所致。

凛冬的气氛渐浓,而这场硬仗,才刚刚开局。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