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中国汽车技术空心化 技术品牌论坛干货多

上海车展期间,听了一场很有料的技术论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联合主办,网上车市首次协办的“汽车技术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上,各大车企高管和研究精英们齐齐亮相,为中国汽车升级把脉,并以“聚焦中国汽车技术品牌的打造与营销”为核心话题,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谈及举办这次论坛的目的,网上车市CEO徐翀表示:“有技术的企业才会有明天,能将技术转化成品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有今天的收获。网上车市希望大家关注汽车技术品牌,关注汽车核心技术的发展。”

把脉中国汽车技术空心化 技术品牌论坛干货多-图1

吸取教训 消除技术空心化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敏呼吁,“中国汽车业应该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和创新的投入,消除技术‘空心化’,让中国研发的核心技术走在世界前沿,做出与世界第一汽车大国地位相符的贡献。”

许敏有着多年的一线研发经验,曾任职海外车企研发,10多年前回国后至自主品牌掌管过研发。但10多年过去了,他遗憾地发现,“尽管中国汽车市场位居全球第一,尽管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位居全球第一,但我们核心技术空心化。以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为例,虽然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效率只有37%,热效率远远低于国际最高水平,核心零部件缺失。此外,虽然燃料电池研发已经有所突破,但电机、质子膜等核心材料仍依赖于进口。”

2018年,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滑落至42.1%。这是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史上第三次下滑,这引起了许敏的警觉,“我们曾经依赖小型SUV,抓住了2014年以来的机会。但近年来因为没有成功转型,市场占有率又下来了。如果不能抓住技术提升带来的机会,那么前景并不乐观。”

把脉中国汽车技术空心化 技术品牌论坛干货多-图2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曾光指出:“当前,汽车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汽车产业改革开放、加快汽车产业绿色发展,成为汽车管理部门、行业、企业等共同面对的核心课题 。”

好酒还怕巷子深 品牌营销助力

围绕着“技术品牌的打造及市场推广策略”的主题方向,来自车企营销领域的高层、跨行业的企业领袖及汽车行业和媒体资深人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把脉中国汽车技术空心化 技术品牌论坛干货多-图3

红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海岚表示: “中国品牌在操控性、可靠性和一致性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智联网、共享化领域也有前瞻性的发展 。”

把脉中国汽车技术空心化 技术品牌论坛干货多-图4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认为:“技术品牌是企业很重要的标签,从营销层面来讲‘更趋向于客户的感知’,让用户感受到技术的质感 !”

把脉中国汽车技术空心化 技术品牌论坛干货多-图5

一汽马自达常务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郭德强表示:“一汽马自达会让年轻客户体验到品牌带给他们的‘潮奢’生活品质,一汽马自达围绕客户提出价值营销3.0战略,在营销中加入了用户思维,让消费者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马自达服务和创驰蓝天技术的价值 。”

把脉中国汽车技术空心化 技术品牌论坛干货多-图6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辛宇通过详实的案例,讲述了如何将技术故事化、标签化、通俗化,“从营销角度让消费者知道技术带给他的利益点是什么。东风日产以‘日产智行科技’为基础,将其标签化、故事化,并做到持续化、粉丝化。 ”

把脉中国汽车技术空心化 技术品牌论坛干货多-图7

此次论坛来了一次跨界分享。来自小米互联网商业部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郑子拓介绍了IT科技领域的经验:“小米技术战略部署坚持两点:持续性,超预期。这个超预期不是超越自己,而是超越客户需求。”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