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许敏院长:核心技术是决定企业胜败的关键

“微增长时代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核心技术将成为企业决定胜败的关键,是品牌的重要支撑。然而中国汽车产业在核心技术方面依然落后,很多领域受制于人。”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敏在首届汽车技术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上表示。

上海交大许敏院长核心技术是决定企业胜败的关键-图1

在许敏院长看来,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销量下滑属于正常波动,而当进入存量市场后,行业淘汰赛也将正式打响。这时候,技术和品牌就显得异常重要了。从好的角度来说,中国市场的年销量超过第二名美国1000万辆以上,如此庞大的产业规模聚集了全球车企及上下游企业的目光,但改变迫在眉睫。

许敏院长预计:在未来30-40年中,传统动力汽车仍将是市场的主旋律,短期内想借助新能源技术实现弯道超车是不可能的。

上海交大许敏院长核心技术是决定企业胜败的关键-图1

许敏院长认为,即便是在近几年实现井喷式增长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车企也没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当特斯拉和其他欧洲厂商在华本地化生产后,国产新能源汽车的生存空间将被挤压。

上海交大许敏院长核心技术是决定企业胜败的关键-图1

在发动机方面,目前中国可以做到38%左右的热效率,基本和通用大众水平相当。但相比于在这一技术领域中享有主导地位的日系品牌(丰田40%,本田41%,马自达50%),则要逊色不少。

通过十年发展,中国的变速箱技术取得了从0至1的突破。许敏院长分享了一组数据:现在中国品牌汽车应用手动变速箱的比例约为71%,自动变速箱大幅增加。虽然我们已经具备自行研制CVT、DCT变速箱的能力,但无奈产品故障率太高,因此在多数量产车上装载的依然是向外国采购的变速箱。

燃料电池也是当下非常热门的新技术,丰田在这方面展现出高人一头的实力。对此,许敏院长用专业视角举了几个例子:比较大的突破是阴极上面解决了透气性的问题。最关键的是膜电膜,他们用非常好的碳纤维大大提高了电极的响应能力,这些都是关键的技术突破,让原本被认为是未来的技术一下子就可以实现。我们现在还是买国外的核心技术组装,整车集成的层面在做,并没有在核心技术上下很大功夫。

上海交大许敏院长核心技术是决定企业胜败的关键-图2

此外,据许敏院长介绍,中国品牌在锂离子电池、电驱动和无人驾驶领域也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受制于元器件、产品可靠性、产品一致性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尚未有效解决。

利用核心技术扩大品牌影响力,在过去几十年中其实屡见不鲜。许敏院长表示,丰田的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特斯拉的电池管理系统、无人驾驶技术,马自达的创驰蓝天、车身底盘以及外形设计都是我们的学习榜样。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过去不愿意投核心技术,而是喜欢把外国研发好的成品拿来直接用赚钱。很多中国车企是重整车,轻核心技术,求快回报,炒新概念。重复投资、无效投资比较多,产能过剩,核心技术创新研发的比较少。以前是靠市场需求驱动,以后是要以创新驱动、人才驱动新的模式、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