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三智”同步,读懂华人运通

《安定洞察》三智同步读懂华人运通-图1

作者|李安定(新华社高级记者 网上车市社长)

电动车是一个风口,甚至有人说将会取代房地产业的投资规模。当风迅猛吹来,猪也能飞上天,但是当风停息,鹰仍在翱翔。中国电动车企业早已数以百计。即使比较靠谱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也有10多家。其中华人运通算得上十分另类的一个。

《安定洞察》三智同步读懂华人运通-图2

1、“三智”概念

4月2日,华人运通(Human Horizons)智能汽车战略布局在上海发布。半年来继Concept-H和Concept-A之后,第三款概念车Concept-U在发布会上亮相,至此,让人听上去有些摸不着头脑的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完全浮出水面。

与所有研发新能源和智能互联汽车的企业不同,除了造车,华人运通的视野似乎望得更远,目标看上去非一般汽车企业所能及。它所投身的领域包括“智能汽车、智捷道路、智慧城市”。概括称为“三智”。听上去有点忽悠是不是?但是这个企业的团队中打头的是当年上海通用的总经理丁磊和通用中国的CEO墨菲,他们都是我多年的好朋友,对他们智慧、经验和为人的充分信任,让我只能怪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沉下心来好好听个究竟。

《安定洞察》三智同步读懂华人运通-图3

2、先有路还是先有车,这是一个问题

现在智能造车各有各的诀窍,但是基本上都是在单车上下功夫。电池电控电机加智能互联,外形设计很酷很炫。尤其在智能驾驶方面,达到可以脱离驾驶者介入的L4、L5级别其实已经没有什么技术门槛,只不过架不住路上鱼龙混杂,你不撞人,人家撞你。

所以在丁磊看来,单车的技术累积与突破远不能提供未来出行的解决方案。在现有道路上,智能汽车抵挡不了别人的碰撞,也抵挡不了交通堵塞。丁磊认为,什么是解决未来出行的方案呢,就是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一起来考虑。即便要开发一辆新车,也要放在车、路、城、云、网整个系统来开发,否则就是闭门造车。

丁磊说,华人运通不会重复传统的造车模式,我们开发全新的智能车不但要完成自身控制,同时车载大脑又能够接收和处理来自智慧道路和智慧城市的信息,所以我们开发新一代的车,必须从车路协同的逻辑出发。

《安定洞察》三智同步读懂华人运通-图4

车是一个节点,连接车和城市最关键的桥梁就是路,路一定要智慧化。听起来这话不靠谱,汽车厂怎么能够修路呢?

当华人运通的电动智能汽车还在概念车的阶段,华人运通已经在盐城完成了第一个“智捷道路”的示范项目,华人运通干的不是浇水泥铺路,而是架设激光雷达、精密摄像头、传感器、计算机等构成全息感知的智能化道路控制系统。

丁磊说,这段“智路”基于5G,基于车端控制,路端感知,云端决策。感知信号由边缘计算设备融合,经云端控制中心决策后推送到车端实现自动驾驶和交通调度;能够把现在4G对车辆的自动驾驶控制从几百毫秒的延时,提升到10毫秒级,刹车距离会实现从几十米缩短到几十厘米精确控制。一条路装上传感器,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和这条路进行协同。

如果每部车都装许多雷达和传感器,耗资会十分巨大,现在把路建成智能化以后,每部单车上的投入就会大幅降低。这个项目已经得到了工信部的认可,这条路被确定为全国边缘计算的物化实验场地。

《安定洞察》三智同步读懂华人运通-图5

3、三个维度确定新车的开发权重

华人运通的新车开发,与传统含义的开发大相径庭。丁磊告诉我,华人运通是以改变人类未来出行方式为志向的公司,用技术打通车、路、城。落实到车,包括三个维度:整车开发、车路协同、互联共享。

今年年初华人运通发布的概念车Concept H诠释了第一个维度。新车从零开始,没有一个零件是沿用传统车的,完全是全新的物理构架。包括车身材料是多种材料的混合,钢、铝、还有非常前端的复合材料。采用全新的智能电子架构,局域控制系统可以做到软件和硬件相互调用,产生许多驾驶的形态和模式,以及前瞻底盘和转向集成。在动力控制方面,率先采用四轮独立的轮毂电机,从186种有开发价值的模式中选取了14种实用驾驶模式。可以轻松做到侧行入位,平移换道,后轮反向过弯,原地360度旋转,原地漂移等任何驾驶高手都不能做到的高难动作。

《安定洞察》三智同步读懂华人运通-图6

第二个维度,是互联共享。去年底,华人运通发布的第一辆概念车Concept A的座舱和底盘可以分开,座舱成为移动私人空间,底盘可以共享。具有海陆空多种载具模式,行进过程中可以编队,也可以单独行驶。

第三个维度是刚刚发布的Concept U,主要针对车路协同。通过打造超级电子结构,同时结合路边的感知平台,车内有环绕屏幕,在自动驾驶行程中,通过智能座舱系统获得超时空沉浸式的极致体验和极致超越。

H、U、A,分别代表整车开发,车路协同,互联共享三个维度,不是三个平台。在实际量产车型开发中,华人运通将根据不同的客户,不同的细分市场,不同的外部使用环境决定这辆车的开发权重。

《安定洞察》三智同步读懂华人运通-图7

4、得道多助,新车在望

车、路、城的“三智”,超越以往的造车理念成为一种完整的体系,成为一种颠覆传统,开创汽车新生态的“道”。华人运通“得道多助”,吸引了各方人才聚集。而人才是所有创新探索中最重要的因素。

团队带头人丁磊,先后在上海通用、上汽自主品牌担任CEO,又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浦东新区做过副区长;墨菲做过通用中国CEO、上汽常务副总裁;魏燕钦曾任泛亚研发中心中方CEO、宝沃汽车创始人。陈威旭则打造了凯迪拉克在中国的辉煌……

这支团队的700多位成员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8个国家,拥有互联网、人工智能、整车等众多行业背景。5%是博士,53%是硕士,98%本科。华人运通还有一个由陈清泉院士担任主任,聚集了国际顶级专家的的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

据丁磊透露,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华人运通整车工程扎实推进,基于未来智慧城市交通的造车理念得到了包括博世、大陆、爱信、上汽华域、延锋集团、宁德时代、陶氏、西门子等全球一流供应商的认可与合作。盐城工厂建设一期完工,产品前期开发已经完成进入整车测试阶段,即通常所说的“两冬两夏”的测试,这也是华润运通绝不妥协的质量保证。2019年初华人运通首款车型已经在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开始测试,根据计划,首款量产定型车将于7月发布,12月量产工程车下线,2020年底首款车型正式投产。

期待华人运通的梦想变为现实。

《安定洞察》三智同步读懂华人运通-图8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