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讴歌RDX 搭载全球唯一横置10AT变速箱!

变速箱在动力系统中扮演的角色是至关重要的。一台换挡逻辑优秀、齿比编排合理、传动效率高效的变速箱对发动机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因此,现在各大厂商发布并应用的8AT、9AT变速箱层出不穷,而全新讴歌RDX上搭载了全球唯一横置10AT变速箱。

全新讴歌RDX 搭载全球唯一横置10AT变速箱-图1

横置变速箱有其技术难点,由于机舱的横向空间有限,横置变速箱的体积必须控制在极小的范围内。要在这么小的空间内塞进10个前进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通过控制齿轮的厚度,布置四个行星齿轮组和小直径液力变矩器等方式,Acura把这台变速箱的尺寸控制在375mm,和一台15寸苹果笔记本的尺寸相当,尺寸仅为其他品牌纵置10AT变速箱的四分之一。并且,相比上代RDX搭载的6AT变速箱,重量还减少了20kg。如此精致的10AT变速箱完美匹配全新讴歌RDX的横置平台,也为整车的轻量化做出不小的贡献。

全新讴歌RDX 搭载全球唯一横置10AT变速箱-图2

提升挡位数量是抑制换挡顿挫的好方法。变速箱的作用机制就是把发动机的转速通过变速结构转换为轮上转速,这个转换的比例称之为传动比。变速箱每一个挡位的传动比都不一样。挡位数量提升,相邻挡位的传动比差值也更小。因此,相比于挡位较少的变速箱,多挡位变速箱在升挡或降挡的时候,发动机转速的变化也会更小,发动机的震动和反作用于车轮上的顿挫自然也更小。

全新讴歌RDX上的这台10AT变速箱,其相邻挡位的传动比差值基本都控制在0.5以内,四挡以上的传动比差值甚至都在0.3以内,这对于抑制顿挫、提升换挡平顺性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全新讴歌RDX 搭载全球唯一横置10AT变速箱-图3

发动机都有爆发最大的功率和扭矩的最佳转速区间。变速箱在传递动力时候,如果要做到动力强劲,自然是让每一个挡位都尽可能多地控制在发动机最佳转速区间。而挡位数量越多,齿比越绵密的变速箱,与发动机最佳转速区间的配合也更加精准。

另外,全新讴歌RDX上搭载的这台横置10AT变速箱,其换挡速度均远快于上一代六挡变速器。为了获得更快响应,10AT变速箱可以直降四挡:从十挡直降至六挡,或从七挡降至三挡。 这样,在加速超车的时候,也能更快地提升发动机转速,把转速控制在最佳转速区间,从而获得更优秀的急加速能力。

全新讴歌RDX 搭载全球唯一横置10AT变速箱-图4

省油也是档位更多带来的好处之一。多挡位变速箱往往有着更宽的传动比范围,从而布置更多的超比挡(传动比小于1),显著提升高速巡航时的燃油经济性。

全新讴歌RDX搭载的10AT变速箱可以提供高达10.147:1的超宽传动比范围,远高于上一代六挡变速器的6.041:1。整体传动比范围扩大67%,一挡降低15%,高挡位则提高7%。七挡以上的四个前进挡都是超比挡,车速100km/h即可升入10挡,让高速巡航时也能有更低的发动机转速,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

全新讴歌RDX 搭载全球唯一横置10AT变速箱-图5

全新讴歌RDX搭载的2.0T直喷VTEC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这台全球首款横置10AT变速箱无论是平顺性、动力性还是燃油经济性等方面都表现的十分优异。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