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腰斩/巨亏/无新车 2019年这8家车企需努力

“这只是一场冬泳”。面对国内乘用车市场出现的有数据统计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很多车企一方面仍在释放着积极信号,而另一方面则在尽可能地收窄业务指标。在行业进入周期性调整的大环境下,头部车企尚且如履薄冰,那么品牌力有限、市场体量小的小众自主车企又该如何度日?对宝沃纳智捷观致比速江铃驭胜、江铃陆风众泰海马等车企而言,时间已经不多。

车市向左 这8个自主品牌今年还能坚持下去吗-图1

宝沃:2018年销量下滑25.7%、8个月亏损16.47亿元

车市向左这X个自主品牌2019年还能坚持下去吗-图1

宝沃自2015年日内瓦车展正式复活,而2018年初,随着初创团队最后一个成员魏燕钦“离场”,宝沃开始全线转入颓势。反映在销量层面上,2018年宝沃全年销量下降25.7%至32,942辆,其中第四季度单季暴跌40.3%,同时宝沃还出现了16亿元(2018年前8个月)的高额亏损以及42.7亿元的负债。

在这个过程中,宝沃曾试图通过品牌层面的求变来改善经营状况,2018年底福田将宝沃67%的股权作价39.7亿卖给神州系资本。对于“德系豪华”这个品牌包袱,神州老板陆正耀的处理足够果决,“忘掉现在的宝沃,忘掉德国,宝沃一切皆有可能。”,但不知道这样的豪言能否让宝沃继续生存下去。

众泰:2018年销量跌幅超20%、产品质量问题频出

车市向左这X个自主品牌2019年还能坚持下去吗-图2

提到众泰,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保时泰”、“皮尺部”这类戏谑的词汇。2016年、2017年众泰两次销量达到31万辆+。短期内获取巨大市场体量后,众泰并未在技术层面上更进一步,而使一味追求高明的设计。在当前汽车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众泰赖以生存的低价车市场遭遇寒冬。

2018年,包括新能源车型在内,众泰全年销量仅24万辆出头,相较上一年跌幅超过20%。而实际上,2017年开始众泰汽车已经式微,当年其销量下跌4.8%,与同期大盘2.1%的正增长背道而驰。与此同时,众泰汽车欠薪、高管离职(任职仅三个月的原众泰汽车副总裁杨健辞职)等负面新闻接踵而至。

致:月销量大跌69%、产品阵容乏善可陈

车市向左这X个自主品牌2019年还能坚持下去吗-图3

2018年拥抱宝能,观致品牌出现新的变化——主动公布销售数据:“三个月干掉了去年销量74%”、“逆势暴涨336%”、“半年销量超3万辆”。对这个销量常年徘徊在万辆左右的非主流品牌来讲,在没有全新车型投放的情况下,销量持续三位数增长实在难得。

实际上,在连续8个月5000辆+后,观致已经将共享车红利消耗殆尽。2018年12月,观致销量从7,018辆的高位下跌69%至2,174辆。失去共享汽车这个销量出口后,新产品乏善可陈的观致2019年暂无新的增长模式可以促进业绩。

比速:从销量黑马到黯然离场

车市向左这X个自主品牌2019年还能坚持下去吗-图4

在与北汽集团合作成功推出银翔汽车后,重庆银翔集团意欲通过比速汽车再下一城,只不过这次绕开了北汽集团。2017,在首个完整销售年,比速曾以72,092辆的销量成为当年的车市黑马。

2018年7月10日,比速汽车发布了一则公司停工40天的通知,对此,比速则将原因“归咎”于行业环境持续恶化,不过同期乘用车市场还是保持在正增长状态。而随后曝出拖欠工资、高管出走等则彻底让人们真正地认识到其当前的经营困境,反应到销量层面上,2018年比速只完成了10万辆目标的60%不到。

海马:股票退市预警、预计亏损18亿元、销量下跌51.88%

车市向左这X个自主品牌2019年还能坚持下去吗-图5

去年年初海马汽车披露了一份年度业绩报告,2017年亏损金额为9.9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10%,并触发连续两年亏损股票退市预警。相比2017年的9.94亿元亏损,海马汽车2012-2016年五年间海马的利润也不过10.67亿元,也就是说海马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便亏掉了差不多此前5年的总利润。

日前一份海马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其2018年亏损金额为12-18亿元。市场销量层面,2018年海马汽车腰斩同比下跌51.88%至67,570辆,而今年1月份更是暴跌87.45%。实际上,在产品性价比、前瞻造型设计等自主品牌最拿手的业务上,海马一样也没拉下,而其当前的市场表现也不过是应了“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这句话。

纳智捷:单月销量12辆

车市向左这X个自主品牌2019年还能坚持下去吗-图6

几乎没有任何品牌、产品技术背书的情况下,2011年8月23日纳智捷推出首款车型大7 SUV,18.80-26.80万的售价欲与大众途观本田CR-V试比高。直至去年停产,纳智捷大7 SUV几乎从未走入主流消费群体的视线,7年时间收获了大约7万辆的销量,差不多是大众途观3个月就能拿下的销售数据。

认清自身品牌实力后,纳智捷开始向市场妥协,完全融入到自主阵营中。但纵使将产品价格拉低至5万元区间后,也无法改变纳智捷2018年12月单月销售12辆新车的事实。2018年纳智捷品牌销量下滑63.79%至6,768辆。

江铃陆风/驭胜:陆风不及销量目标50%、驭胜旗下产品退市

车市向左这X个自主品牌2019年还能坚持下去吗-图7

2018年陆风品牌全年销量大幅下滑,不足8万辆销量目标50%。而驭胜日子就更煎熬了,2018年品牌全年销量同比下滑76.3%至6,892辆,不及去年同期29,151辆的零头。仅有的一款紧凑型SUV S330也于去年正式停产,目前其产品线就剩下主打柴油动力的S350一款车型,大有退出乘用车市场的意思。

展望2019年,从头部阵营车企求稳的销量目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给出的零增长市场预期看,2019年乘用车市场仍将充满挑战。而对上述车企来讲,或企稳、或微增长的销售预期已是奢望,能否在这轮市场寒冬中活下去才是最根本的问题。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