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的新玩法 “软硬兼施”打造高品质智能汽车

近年来,新势力的崛起一定程度上重新定义了造车规则。有别于传统企业对于汽车硬件的执着,这些后来者在延续硬件高水准的同时,也在着力于软件方面的创新。作为互联网造车的典范之一,小鹏汽车便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何涛表示:在智能汽车新的话语体系下,如果说汽车硬件品质是1,软件品质就是后面的0,而好的软件品质应该具有升级的能力。

重新定义智能汽车 何涛小鹏汽车软硬兼顾-图1

重新定义智能汽车 何涛小鹏汽车软硬兼顾-图1

小鹏的新玩法 软硬兼施打造高品质智能汽车-图1

整车研发制造行业的门槛本就很高,例如梅赛德斯-奔驰福特雷诺等老牌企业都有超过百年的积淀。对于初创型汽车公司来说,硬件配置上的建设必不可少。小鹏汽车于第一批量产车型交付前在中汽研做了2018C-NCAP摸底测试,并在该测试中获得了高达到五星水平的评分。

而像云度π3 尊贵型和北汽EX360 新尚版两款车型,在上述测试中的评分仅为2星,也能从侧面说明小鹏G3在安全性能方面的实力。此外,小鹏汽车在电池安全体系上也通过了振动、机械冲击、跌落等7项试验。

重新定义智能汽车 何涛小鹏汽车软硬兼顾-图2

“好的硬件品质是基础,好的软件品质是加乘。”何涛说。目前的汽车产业已经有成熟的标准,量化人们通常说的质量品质体系、商品性评价体系。在智能汽车新的话语体系下,用户对于智能汽车品质的评价或对软件品质的评价还远远不够,应该对现有的评价体系进行升级,加大对软件品质的重视度。

而小鹏汽车的优势,恰恰体现在软件智能上。以刚刚上市的小鹏G3为例,新车搭载自主研发的智能人车交互系统,支持手机远程操控、AI助手、远程行车诊断等丰富功能;通过智能安全科技、全场景自动泊车、自动辅助驾驶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驾驶安全性和便利性。

AI能力是其主要优势之一,何涛说道,小鹏汽车将对用户的状态和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数据化分析,并做出特征化的交互方案,在自动驾驶上着重强调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小鹏汽车在最早期会专注于L3级别以及一些场景化的,而不会把量产的重点放在L4或L4以上的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上。

小鹏的新玩法 软硬兼施打造高品质智能汽车-图1

小鹏G3包含了高速公路跟车的自动驾驶以及拥堵路况下跟车移动的自动驾驶方案,全场景的自动泊车方案。此外小鹏汽车正在着力把用户的软件和交互界面做得友善且具有趣味性。何涛说道,在自动泊车方面,小鹏汽车也做出了进一步的研发,把图像和超声波雷达两种传感方法结合起来,用于提高全场景泊车和自动泊车的准确率,让用户喜欢去用、习惯去用。

重新定义智能汽车 何涛小鹏汽车软硬兼顾-图4

目前汽车产品正在经历从工具到智能移动空间的转变,除了定义中的功能与技术要求,更要在智能配置上不断发展,而OTA自动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小鹏汽车正在着力构建全方位智能体验,通过整车OTA升级服务赋予车辆不断迭代进化的能力,对超过30个ECU模块进行OTA升级,成为众多年轻态极智玩家的“第一台智能汽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