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上攻!董修惠:一汽大众3大品牌今年推28款新车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出现5.8%的下滑,这场车市“寒冬”考验着每家车企的抗风险能力。年初时便定下“攻坚”之年基调的一汽-大众,则凭借强大的体系竞争力以及密集的产品攻势,成功打破市场桎梏,以超过205万辆的销量实现行业领跑,整体市场份额由上一年的8.2%提升至8.8%,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391,088辆,市场份额提升至6.1%;奥迪品牌终端销售660,888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1%。

“一汽-大众将2019年定义为‘聚力’之年,”在1月25日一汽-大众媒体沟通会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向网上车市表示,“产品方面,一汽-大众第三品牌即将正式发布,2019年大众、奥迪、新品牌三个品牌累计有28款新车型投放市场。

逆势上攻董修惠一汽大众3大品牌今年推28款新车-图1

逆势上攻董修惠一汽大众3大品牌今年推28款新车-图1

过去一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经历了有数据统计以来首次下滑,多数车企陷入或下滑、或停滞的状态,前几年大热的SUV市场也由增量竞争时代全面转入存量竞争时代。

从外部环境看,一汽-大众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而企业内部,同样压力重重。作为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2018年一汽-大众迎来史上最密集的产品启动期和结构项目同步建设期,新建4座工厂(新增90万辆产能/年),投放10款新车型,同时市场营销层面也迎来了大幅调整。内外部的巨大压力,无不考验着一汽-大众的体系能力。

逆势上攻董修惠一汽大众3大品牌今年推28款新车-图1

从市场层面看,一汽-大众用强劲的销量表现回击了车市“寒冬”的言论。2018年一汽-大众全年销量达到2,051,976辆,实现了2.6%的正增长,其中大众品牌实现了终端销量达到1,391,088辆,市场份额提升0.2个百分点至6.1%,旗下的高溢价产品第八代迈腾速腾分别以22万辆、32万辆销量实现细分市场的领跑,其中迈腾成为国内B级车市场唯一一款突破20万辆大关的车型。此外,捷达、速腾、高尔夫等车型也均位列细分市场第一位。

与此同时,在全面转入存量竞争时代的SUV,大众品牌探歌、探岳两款SUV也拿出了高光的市场表现。在竞争最激烈的12-20万市场区间,自主、合资SUV势力犬牙交错,而强劲的产品力则成为打破既有市场格局的唯一路径。以大众品牌最新家族造型、“长悬短轴”设计、科技化配置、4M0TION全时四驱等为卖点,T-ROC探歌在短短5个月时间内便实现了3.6万辆的销量,其中12月销量更是突破万辆大关,迅速跻身细分市场领先序列。

同样,奥迪品牌也凭借着A4L、A6L以及Q5家族强劲的市场增长,实现了660,888辆(含进口车)的终端销量,再次拿下中国市场单一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头衔,同比11%的增长率也跑赢了同期豪华汽车市场大盘。

逆势上攻董修惠一汽大众3大品牌今年推28款新车-图2

“2019年,市场形势同样不容乐观,预计乘用车市场总量将保持零增长。”对于今年的市场,董修惠给出了这样的判断,“困难确实存在,但一汽-大众有信心可以尽快完成转型升级,破解这一系列难题。”

而第三品牌的到来无疑为一汽-大众增加一个筹码。2月26日大众品牌新品牌将于德国总部正式发布,新品牌的生产与销售将由一汽-大众负责,这意味着一汽-大众进入“大众、奥迪、新品牌”三线并举的历史新阶段。新鲜血液的补充将使一汽-大众实现高、中、低市场的立体化布局,同时也将进一步强化一汽-大众的抗风险能力。

逆势上攻董修惠一汽大众3大品牌今年推28款新车-图3

作为一个定位低于大众的品牌,新品牌将以SUV产品为主要发展方向,主打7-12万元市场区间,并于9月份推出首款车型,届时一汽-大众的市场覆盖率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新品牌推出后,将与吉利长城荣威广汽传祺等一线自主品牌展开竞争。

从发展轨迹看,哈弗、荣威、广汽传祺无不是通过爆款SUV获得巨大体量,从而迅速跻身主流车企行列。过去一年尽管SUV市场迎来报复性下滑,但更多时候只是品牌力薄弱、产品力欠佳的低质低价产品出现大幅下降,高品质SUV则依然保持稳定的市场需求。

一汽-大众品牌选择以SUV为切入点,至少证明其策略上的合理性,而大众MQB模块化架构、一汽-大众强大体系能力的赋能,则大大增加了新品牌成功几率。

逆势上攻董修惠一汽大众3大品牌今年推28款新车-图4

从新车角度看,一汽-大众2019年的产品攻势将得到进一步升级。董修惠表示:“2019年一汽-大众大众、奥迪、新品牌三个品牌累计有28款新车型投放市场。

逆势上攻董修惠一汽大众3大品牌今年推28款新车-图1

大众品牌方面,包括全新长轴距速腾、中期改款迈腾、T-Cross、迈腾GTE、探岳GTE、宝来纯电动等在内的8款车型今年将正式投放市场。其中全新长轴距速腾将于3月份正式上市,作为A+级市场的标杆产品,累计销量超260万辆的速腾再次用长轴距、科技配置重新定义了该市场,2731mm的轴距表现、10.3英寸全液晶仪表、内外饰氛围灯、可开启全景天窗等成为速腾此次换代的最大亮点。

逆势上攻董修惠一汽大众3大品牌今年推28款新车-图2

奥迪品牌方面,1月15日上市的全新一代A6L开启了奥迪全年新车攻势,全新Q3Q2L BEV、纯电动SUV e-tron、中大型SUV Q8等共计18款新车将于今年正式投放市场。这些新车的陆续推出将进一步推高奥迪销量,助力品牌冲击68.2万辆的销量目标。

新品牌方面,在2月26日品牌发布会后,一汽-大众将继续进行前期工作工作,为年内投放的两款新车型做好铺垫。根据此前规划,新品牌投放的两款车型或为A SH(捷达换标车型)、A SUV(基于西雅特Ateca打造),而首款车型也将于9月份正式上市。

在乘用车市场疲软的2018年,一汽-大众打赢了车市“攻坚”战,以高质量的增长实现了行业领跑。2019年行业形势尚不明确,一汽-大众将其定义为“聚力”之年,而新品牌蓄势待发、产品攻势强势来袭,似乎预示着2019年的一汽-大众大有可期。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