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

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了大势所趋。法规的鞭策让不少传统主机厂马不停蹄地开始缩缸减排,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上汽通用。2017年,上汽通用别克在旗下畅销紧凑型轿车英朗上首次搭载了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一时间在国内汽车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要知道,英朗可是别克在华销量的“扛把子”,全系换装颇具争议的三缸机,可谓前途未卜。

不过随后全新英朗的市场表现,让上汽通用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虽然一些英朗的潜在消费者因为此次换装三缸机选择了放弃并转投其他车型,但依然也有不少消费者坚定地接受了它,单月过万的销量也算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时间过去一年多,当初选择或未选择英朗的车主,在这段日子里又有着怎样的用车心得呢?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1

英朗车主小张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作为一个“技术宅”,小张在日常生活中就对汽车行业、内燃机技术多有关注,对三缸机的接受度比普通消费者也要高一些。出于对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的追求,小张最终选择了搭载1.3T三缸发动机的全新英朗高配车型作为自己的座驾。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2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3

朗逸车主李先生,此前也曾是英朗的潜在消费者之一。出色的性价比与实用性是英朗吸引他的重要因素,不过对于其换装三缸机这件事却存在抵触心理。“虽说技术在发展,但三缸机有着抖动、噪音大等先天缺陷,还是四缸机比较稳妥。”最终,李先生购买了同级别搭载1.4TSI+DSG动力组合的大众朗逸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4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5

没错,提到三缸发动机,抖动这个话题性似乎始终绕不过去。相较于传统的四缸发动机,三缸机由于先天性“缺缸”,缸内活塞在往返运动时始终存在力矩不平衡,此前又没有很好的技术去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十几年前的三缸奥拓F0等车型才会抖得跟“吴老二”似的,也给消费者留下了三缸机=抖动的固有印象。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6

不过,搭载1.3T三缸发动机的全新英朗,却并没有给小张带来“抖动”的烦恼。目前,业界抑制三缸机抖动最常见的做法便是在发动机中加入平衡轴与曲轴的设计,通用自然也是如此。在英朗的1.3T发动机中,曲轴采用120°夹角设计,可以很好地平衡发动机运转时的内部应力与惯性力。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7

除此之外,这款1.3T发动机还采用了橡胶减震轮、静音链条以及为发电机配备减震器等一系列静音优化措施。从实际表现来看,除了冷启动阶段车内能够感受到轻微的震动外,日常用车过程中其NVH表现已经与四缸发动机无异,这点也得到了朗逸车主李先生的肯定。“抖动确实感受不太出来,但心里始终存在芥蒂,而且少一个缸,动力也要差一些。”李先生表示。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8

“那你错了!”小张说道。“别看我排量只有1.3T,动力和你的大众1.4TSI发动机相比一点都不差。”为了提升动力响应,这款1.3T发动机创新地采用了双电喷系统与进气歧管优化设计,可以有效提高缸内燃烧效率;而小惯量涡轮与电控内泄压阀的使用,则明显减小了涡轮迟滞现象;此外,常见的双VVT可变正时调节技术以及轻量化缸体的采用都对于提升发动机性能、降低排放有着积极意义。最终,这款1.3T三缸机交出了120kW、230N·m的出色数据,油耗表现也有着显著改善。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9

当然,作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代表,朗逸所搭载的EA111系列1.4TSI发动机在技术上也已经相当成熟。在集合了小惯量涡轮增压、TSI燃油供给缸内直喷以及双循环冷却等先进技术后,这款发动机有着大功率、高扭矩和低油耗等多项优势。从数据来看,110kW、250N·m的数据表现虽然不算特别突出,但相对较高的峰值扭矩以及稍早的输出转速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发动机的动力响应速度,驾控体验也相当出色。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10

当谈及朗逸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李先生则表示“完全不用担心”。作为1.4TSI发动机的老搭档,优秀的换挡逻辑已经成为其最为突出的优势之一,在日常驾驶过程中对于驾驶者的意图把握得十分到位,降挡反应迅速,丝毫不拖泥带水。而除了在低速行驶时能够感受到些许的顿挫外,平顺性也基本挑不出什么毛病。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11

而搭载1.3T发动机的全新英朗,传动系统方面则换装了更讨消费者喜爱的6AT变速箱。出色的平顺性是一大加分项,换挡动作极其轻微,极大地提升了车辆的动态驾驶体验,而略延后的换挡时机也让车辆始终保持着充沛的动力储备。“三缸车开起来和四缸车差不多,除了发动机NVH做出的贡献外,变速箱的表现也功不可没。”小张说道。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12

“在现阶段,消费者对于三缸发动机的顾虑,就如同当初大家对双离合变速箱的不信任一样。”“技术宅”小张推了推眼镜。的确,大众在国内推TSI+DSG之初也曾遭受过不小的质疑,尤其是大面积爆发的变速箱“羊叫”,更是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但技术的更新迭代,已经让其动态表现趋于稳定,“黄金动力组合”的称号也验证了消费者对它的认可。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13

排放政策的日益收紧,让越来越多的三缸机出现在我们身边,短时间内让人接受确实不太容易。不过,以通用1.3T发动机为代表的三缸发动机,正用自身的硬实力向消费者证明,三缸机没有那么“不堪”。媲美四缸发动机的NVH水平,出色的动力以及不错的燃油经济性,都让三缸机吸引着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目光。在未来,三缸机取代四缸机也并不是没有可能。你,会选择谁呢?

我买我爱 和车主聊聊三缸与四缸的那些事儿-图14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