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小林“致青春” 沃尔沃以年轻的姿态不断前行

袁小林致青春 沃尔沃以年轻的姿态不断前行-图1

2018年对于沃尔沃汽车来说绝对称得上成功,过去一年沃尔沃再创全球销量记录新高,自成立91年以来再次突破年销6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2.4%,连续五年创全球销量记录。在中国汽车压抑黯淡的色调中,沃尔沃汽车在中国销量达到13,0593辆,同比增长14.1%。

在车企纷纷筹备“御冬”之计时,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却显得多了一份云淡风轻。在新春贺词中,袁小林用“跨越式发展“来形容沃尔沃近些年取得的成绩。2018年沃尔沃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逆势上扬,排名反超捷豹路虎,销量相比8年前翻了4倍。

然而熟悉袁小林与沃尔沃的人都清楚,“不以销量定成败”是袁小林从始至今的评判标准。从过往一年的布局来看,袁小林将竞争看作他最喜欢的运动—马拉松,能坚持到最后的人才称得上赢家。

袁小林致青春 沃尔沃以年轻的姿态不断前行-图2

2018年沃尔沃依托SPA平台打造的两款车型在市场大获成功,S90作为SPA平台旗舰车型,以3.4万辆的销量紧随奥迪A6L宝马5系奔驰E级,增幅超过50%。XC60已成为豪华SUV细分市场第四名,18.9%的增速同样实现细分市场的领跑。

在新能源与智能化两大行业风口面前,沃尔沃更是提前做起了筹备工作:全新的战略部署、与国内科技巨头深化合作,沃尔沃在市场的拐点前有条不紊的谋划着自己的未来。

1月23日沃尔沃家宴上,袁小林发布沃尔沃全新品牌愿景:思无界,行无疆(Freedom to move)。沃尔沃将来不仅是豪华汽车制造商,更是未来出行全面服务商。

1.沃尔沃在中国为世界制造高品质豪华车

袁小林致青春 沃尔沃以年轻的姿态不断前行-图3

2018年12月1日清早,沃尔沃汽车的十万台S90下线仪式,让袁小林颇有感叹。目前在大庆工厂生产的产品,通过中欧跨境列车出口到欧洲市场。过往一年,已经有将近5万台的S90车型通过大庆工厂出口到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

“为世界制造高品质豪华汽车”并非一句空话。为了在中国确保沃尔沃汽车的产品质量,沃尔沃汽车严格执行全球标准。在供应商环节全球采购,使用和全球一致的供应商体系;在生产过程中,采用相同设备标准,以及相同的设备供应商来保证品质;在整车质检层面,沃尔沃汽车对中国工厂下线的新车做100%的全方位检测。

不仅如此,沃尔沃大庆工厂的熟练技术工人更是随着沃尔沃版图的扩充遍布全球。去年6月20日,沃尔沃汽车位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的首个整车制造工厂落成,“全球统一标准“使得美国工厂得以快速投产。与此同时,沃尔沃完成了立足欧洲、中国、美洲等三大市场的制造布局,为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强大体系力应对市场变化

袁小林致青春 沃尔沃以年轻的姿态不断前行-图4

袁小林强调,“体系是发展之本,是底气所在。传承着既有的品牌内核,8年来,我们为沃尔沃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2010年吉利收购之前,沃尔沃百废待兴,尤其在中国市场几乎一片空白,员工仅仅一百多人。而发展至今,沃尔沃在中国拥有了近9000名员工、4家工厂、1个研发中心、1个设计中心;从研发、采购、生产、销售都建立起了高效的体系;不断优化工业端和商务端的协同,不断优化内部组织架构和合作机制,确保整个组织能更高效、更快速的应对市场变化。

3.产品为王三款新车即将入市

袁小林致青春 沃尔沃以年轻的姿态不断前行-图5

中国汽车市场面临转折已无悬念,存量竞争,贵在创新,产品为王。

2019年基于SPA平台打造的全新S60L与CMA平台精品紧凑型SUV XC40将正式进入国产序列。XC40在去年以进口车形式试水中国市场,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S60L得益于SPA可扩展平台,在尺寸、轴距等方面全面调整,最大限度地满足国内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与此同时,全新V60也将以进口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

4.“安全与健康”是百年不变的追求

“安全与健康”是沃尔沃汽车无法抹去的标签,同时也是成立91年来沃尔沃不变的追求。当汽车逐渐突破作为交通工具的意义,人们需要的已经远远不仅是驾乘和到达,而是更安全、可持续、个性化的出行体验。沃尔沃这个青年,将与未来同行,让生活更加美好。

2018年6月,沃尔沃汽车宣布了面向未来的全新发展战略,目标到下个十年中期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引领者和消费者出行服务商。届时,公司年销量中将有一半是纯电动车,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而且半数汽车将采用合约购车的新模式。

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2018年沃尔沃在科技创新领域积极布局。今年9月沃尔沃发布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全自动驾驶纯电动、没有方向盘甚至没有内燃发动机和驾驶员,描绘了人类未来出行的新愿景。除此之外,沃尔沃积极与英伟达、百度展开深度合作,加速自动加速落地,共建汽车智能服务生态系统。

袁小林致青春 沃尔沃以年轻的姿态不断前行-图6

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沃尔沃无疑是低调的,但低调不等于不作为,抓住消费者需求的沃尔沃在2018年取得了更大的进步。未来站在汽车行业大变革路口的沃尔沃,布局长远、敢做敢为,必将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