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特色精品战略” 付远洪解读长马四大战略方向

坚持特色精品战略 付远洪解读长马四大战略方向-图1

编者按:网上车市CEO 徐翀

2017年马自达全球163.78万辆汽车,连续5年增长;马自达品牌在消费者口中还个别称:“日系宝马”。这正是用户对品牌格调、产品性能高度认可后的结论。在产品内饰、静音等方面针对中国消费者喜好,不断精益求精的升级。在与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交流中,深深被他对长安马自达产品、用户的热爱所感染。

以下为正文:

无论市场环境如何,长安马自达从未动摇过 “特色精品”战略。2014年前后,长安马自达先后停产了多款老旧车型,保留优势产品CX-5和昂克赛拉两款“创驰蓝天”精品车征战市场。事实证明,长安马自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对了路子,随后几年的年销量也从最初的6万余辆迅速攀升近20万辆。

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在与网上车市CEO徐翀交流时说,别人是造车赚钱,马自达是赚钱造车。“马自达的营收大多数要投入到技术的研发中,做大规模不是我们的诉求,但产品一定要有特色这点不能变。”同时付远洪透露,马自达下一步的规划是要通过产品、研发、粉丝营销与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四大方面提高中国市场影响力。长安马自达,责无旁贷。

坚持特色精品战略 付远洪解读长马四大战略方向-图1

“特色精品战略”的最大特色在于有特色的产品,通过打造精品来维系客户,这使得长安马自达成为了最愿意倾听消费者意见的企业之一。

 “我记得2013年第一代CX-5上市,市场对这款产品的操控、外观都很认可,但对于内饰和NVH,消费者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改善。”付远洪对市场的诉求记忆犹新,这也是长安马自达积极做出改变的原因。

针对内饰老气的问题,2017年9月上市的第二代CX-5推出市场,可以说焕然一新。在原来“魂动”外观的基础上,植入了简约、精致的元素,通过一些软性材质使得整车品质上了一个档次。除此之外,长安马自达投入1400万元,用于改善整车NVH性能。第二代CX-5在NVH表现同级领先。

2018年12月长安马自达CX-8正式上市,这款产品在CX-5的基础上外观、内饰、驾控等方面再上升了一个档次,能够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为何CX-8要下如此大力气?付远洪回答道:“CX-8对长安马自达非常重要,是肩负着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提升口碑、走向高端化的战略性产品,是基于CX-9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

坚持特色精品战略 付远洪解读长马四大战略方向-图2

在南京长安马自达厂区之内有一栋四层楼,透过付远洪的办公室就可以看到。他向网上车市CEO徐翀介绍:这栋建筑正是长安马自达筹建的二期研发中心。主要负责整车造型、试验和验证,付远洪强调:“这是马自达在海外唯一的研发中心。”

按照长安马自达的规划,2025年左右这座研发中心将成长为能够研发中国款车型的设计中心,具备能够因为中国市场的独特需求而进行改进的设计研发能力,2025年后可以独立自己研发外观设计。

届时长安马自达将成为马自达在全球市场唯一一个具备“四位一体”能力的整车企业--研发、制造、供应链及销售全产业链的生产制造基地。相比于泰国基地、墨西哥基地,甚至欧洲市场,长安马自达独立运营的研发、供销体系都更具优势。

未来长安马自达整车导入依靠马自达母公司,外观、内饰设计则由长安马自达自主研发。如此一来,马自达的核心技术不变,外观、内饰更符合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

坚持特色精品战略 付远洪解读长马四大战略方向-图3

通过车主自发的情感去带动外围用户—长安马自达是粉丝营销的先行者,现在很多车企都在模仿。“打造粉丝营销的前提是有特色产品,如果产品没有特色,就达不到预期效果。用特色产品作为支撑,通过搭建与用户之间的平台对产品进行一些列优化与改善。”长安马自达自2016年推出粉丝营销概念后,大获成功

长安马自达在“特色精品战略”的战略方针下,积极践行“用户+”理念,先后开创了粉丝沙龙、粉丝回厂、驭马自由行系列活动,搭建起了车企、经销商和用户之间有效的沟通平台;此外,长安马自达还创建了“全生命周期客户关怀”服务准则和终端服务形象——马博士,以此来促进经销商服务转型升级。

坚持特色精品战略 付远洪解读长马四大战略方向-图4

“少商家,多网点”是长安马自达多年坚持的渠道发展思路。一方面“少商家”能够保障现有经销商的利益,让他们自愿去覆盖空白市场;另一方面,凭借对长安马自达品牌和产品的了解,他们能够更快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据了解,长安马自达经销商连续多年盈利面连续超过80%,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长安马自达整体经销商品牌信心指数,排名行业前茅。”在付远洪看来,经销商是接触用户的第一个环节,很多想法和建议要依靠经销商获取。

截至2018年底,长安马自达4S店为275家,2S店达到150家,一二线城市的覆盖率达到100%,整体市场覆盖率达到67%。“只有经销商有盈利能力了,才会和厂家站在同一阵线,把市场和客户经营好。”这是付远洪一直以来的不变的观点。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