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SUV,雪佛兰沃兰多为啥不爱被贴标签

最近有机会参加一个国内年度车型的评选,照例又是在各种细分车型里选最佳。看着满屏的SUV,的确有些审美疲劳了,直到我在SUV的选项里看到了雪佛兰沃兰多的名字,终于精神了。

沃兰多是SUV?看起来很像,但雪佛兰却说并不是。明明能蹭上SUV这个全国车市大热点,沃兰多偏不要,而是觉得自己还是一辆轿车。这也难怪在沃兰多几乎所有平面广告上,都能看到“家轿新想象”说法了。
明明有七座,明明很帅气,却不给自己贴上SUV的标签,难道是雪佛兰沃兰多一早就预见到了今年下半年SUV市场的停滞?这可能是个原因,但我觉得更可能是上汽通用雪佛兰打算换个玩法,从用户端的使用体验来重新定义车型,看上去放弃了SUV的名字,但事实上却可能收获了更多的不爱被贴标签的人,比如我。

我不是SUV雪佛兰沃兰多为啥不爱被贴标签-图1

还原SUV的英文说法,应该是Sports Utility Vehicle,多功能运动型汽车,但雪佛兰沃兰多面对的却是只有多功能需求的年轻家庭用车,既然不走运动路线,自然就不用Sports来加持了。舒适、安全、好开,本来就是轿车最擅长的领域,现在再加上多功能和5+2座,那就是沃兰多“一车多能”的优势了。这些本来就是当下中国年轻家庭买车的最主流需求,所以沃兰多叫自己是家轿就更没毛病了。

想想也是,现在国内很多采用轿车底盘的SUV,有几个车主买回家会开上野路豁啊,无非是上下班接孩子,和运动Sports就更搭不上边了,所以这类车型在海外都被归入了跨界车的范围,雪佛兰沃兰多并不是创造了一个新概念,而是还原了多功能轿车的真正定位。

我不是SUV雪佛兰沃兰多为啥不爱被贴标签-图2

既然跨了界,那么沃兰多从设计开始,初衷就是要做到“一车多能”,一辆车不仅要有彰显个性的高颜值外观,还需要适应上班通勤与日常生活,并在一人独处与大家庭共享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标签要贴就不能只贴一个,而是要贴满各种标签,这也正是现在全球年轻人的生活态度。

在沃兰多上首先要被贴上的标签就是造型,这可能也是它和SUV概念最接近的部分。宽体设计、大轮毂、运动感,这些鲜明的SUV前脸特征都能在沃兰多上找到,这些元素,足以让一批SUV爱好者转投门庭,当然也让沃兰多时不时被人归类到SUV里;转移到车侧,平直的腰线和微压的车尾,让沃兰多又具备了运动轿跑的特征,足以吸引轿车爱好者的注意力。
其实,设计一辆跨界车并不容易,野心稍大就容易不伦不类,而沃兰多的造型却恰到好处,这也是源于它在设计初始在功能上的良好平衡。

沃兰多在功能设计上并没有野心,工程师只是想造一辆能兼顾多种需求,踏实可靠的家用轿车,因此你看不太多堆砌花哨的功能。既然需要内部空间,那就给足2797mm的超长轴距,直奔C级车而去,让七座的乘坐体验不仅仅只是临时凑合;既然讲多功能,那就空间各种可变,第二排座椅支持210mm前后移动,这可是一向都是MPV的专利,却成了家轿的卖点;最值得一说的是沃兰多的收纳,在满员7座的情况下,还能在后备箱收纳两只20寸旅行箱,这就直奔大中型SUV的优势而去了。

我不是SUV雪佛兰沃兰多为啥不爱被贴标签-图3

沃兰多定位家轿,动力自然不是运动路线,但搭载的全新一代Ecotec双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6速手自一体DSS智能启停变速箱却能在动力性价比上让大部分家庭满意,对,我说的就是百公里6.7L的工况油耗,但最大功率却能达到120kw。还是牢牢把握住了家用经济型的这个痛点。

我不是SUV雪佛兰沃兰多为啥不爱被贴标签-图4

另外一个让沃兰多不愿简单挂钩SUV的标签就是它的驾乘体验了。舒适,这是一个在SUV车型上不常见的关键词,但沃兰多做的不错。比如说上汽通用一贯的静音设计已经做到了发动机层面;而四轮独立悬挂设计,能保证它拥有绝对的轿车驾乘舒适感。

我不是SUV雪佛兰沃兰多为啥不爱被贴标签-图5

俗话或人不可貌相,车也一样。当你把沃兰多贴上SUV的简单标签时,其实你容易错过它其他的亮点。但关于它更多的标签,我相信沃兰多是希望它的车主能在与他朝夕相处的过程中默默挖掘吧。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思域 思域 12.99万起 获取底价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1L
网友评分: 4.7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