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

氢燃料技术作为未来全球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处于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发力关键期。现代汽车作为全球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的先行者,在技术研发、零配件量产体系构建以及氢能利用等领域拥有极高的话语权。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1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1

2013年4月19日,美国上映了《遗落战境》,这部由阿汤哥和上帝专业户摩根·弗里曼主演的科幻题材电影,讲述了一位宇航员驾驶“赛德号”被外星人飞船“白立方”劫持并克隆,返回星球执行任务多年,结果再一次任务中意外找回了自己的记忆,遂和外星飞船“白立方”同归于尽,解救地球的故事。电影中的“白立方”就是为了地球上的能源(水),对地球发动了攻击。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2

相同的题材,在2011年的《洛杉矶之战》中也有过类似的体现,一个海军陆战排在洛杉矶街头与外星入侵者进行巷战。对方是强大的外星军团,这些诞生自海洋的异形生物企图铲除人类,接管地球的水资源。洛杉矶将是人类的最后一道防线,面对外星异形突袭侵略,海军陆战队突围反击挽救了人类。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3

为什么每次外星人都是冲着地球的水资源而来?真的是地球的水好喝?"农夫三拳"有点甜?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4

我们来看一看国内外对于水资源的研究就可以发现,水不仅仅是维持人体生存所必需的物质,同时也是一种强大的能源。比如今天圆圆姐要为大家介绍的现代NEXO配备的外星黑科技-氢燃料电池。

说起氢燃料电池,我们首先要了解它的工作原理。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5

将氢气送到燃料电池的阳极板(负极),经过催化剂(铂)的作用,氢原子中的一个电子被分离出来,失去电子的氢离子(质子)穿过质子交换膜,到达燃料电池阴极板(正极),而电子是不能通过质子交换膜的,这个电子,只能经外部电路,到达燃料电池阴极板,从而在外电路中产生电流。电子到达阴极板后,与氧原子和氢离子重新结合为水。由于供应给阴极板的氧,可以从空气中获得,因此只要不断地给阳极板供应氢,给阴极板供应空气,并及时把水(蒸气)带走,就可以不断地提供电能。燃料电池发出的电,经逆变器、控制器等装置,给电动机供电,再经传动系统、驱动桥等带动车轮转动,就可使车辆在路上行驶。

这种反应所产生的能量是可怕的,我们从各种常规燃料的能量密度表中可以看出。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6

相同单位的氢燃料电池所产生的能量远超常规电池。同时氢燃料电池车能量转化效率高达60~80%,为内燃机的2~3倍。毫不夸张的说,现代NEXO可以做到加氢5分钟,续航611公里!完美解决了目前常规能源电池车在充电方面的尴尬处境。

我们小时候,在电影中看到的续航高达几十年的“终结者”就是用的氢燃料电池。(那是真的持久而坚挺哦)

燃料电池的燃料是氢和氧,生成物是清洁的水,它本身工作不产生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没有硫和微粒排出。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零污染的车,甚至还可以过滤空气中的PM2.5,成为移动的空气过滤器。氢燃料是完美的汽车能源!

如此完美的能源在应用之初也遇到了一些瓶颈。

首先要解决氢气怎么来的问题。

喷子们普遍认为,物理老师教的能量守恒定律是不能逾越的,虽然氢燃料能力巨大,但是生产氢的时候,也需要使用大量能量来电离水,得不偿失。确实在氢燃料领域发展之初,人们通过燃烧煤炭等传统能源产生能量来发电再电离水制造氢气,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人们已经可以通过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电离水产生氢了(太阳能/风能——电能——氢能——电能)。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7

第二、氢能源电池这么厉害,我们的车会不会变成移动的自爆卡车?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2

其实这也是氢燃料电池发展路上必解决的科研难题。我们先说最糟糕的情况,氢气的扩散系数是汽油的12倍,从危险程度上看,汽油的爆炸能量是相同体积氢气的22倍,在发生爆炸时,由于氢气密度远低于空气,爆炸会发生在气源上方,而汽油的爆炸则发生在燃料周围,汽油的危险程度远甚于氢气。虽然爆炸伤害小于汽油,但是我们的技术专家们依然希望能够更安全的使用氢能源,因此现代NEXO的设计师们使用了和丰田Mirai本田Clarity相同技术水平的70MPa储氢罐。同时,对车内的同体积三“罐”系统固定支架做了轻量化与可靠性设计,通过用足够强度的专用储氢系统固定支架将氢瓶组、氢瓶阀及高压管路集成在一起并用钢带支撑,确保高压氢瓶不因碰撞发生太大位移,从而避免连接管路断裂、变形,防止氢气发生泄漏。而且格外人性化的没有把三套储氢罐布置在后备箱,用车空间得到了保证。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8

第三、用车是否经济、方便?

目前国内随处可见的某石油某石化,很明显的加不了氢燃料,那么城市中合理的加氢站布局格外重要。各国领导人为了推动氢能源发展,也纷纷站台颁布政策法规,比如《日本复兴战略》《能源战略计划》《2020气候和能源一揽子计划》《2030气候和能源框架》《2050低碳经济》《可再生能源令》等等。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自然也眼光长远,从2016年4月7日发改委,能源局《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年-2030年)》文件的颁布到2017年4月,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颁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短短一年时间,五次重磅批文发布,都透露着国家对氢能源汽车的政策倾斜。高达50万元的政府补贴上限,1000个加氢站的建设规划,1000000辆FCV的上牌规划,这些无疑都是国家新能源补贴逐渐退坡后,氢能源汽车发展的利好依据。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9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10

说完技术发展和政策支持,我们来看一看今天的主角现代汽车在氢燃料电池研发上的努力和其丰硕的产品。

韩联社前两日刚刚报道,现代汽车宣布,将联合124家合作公司,在2030年以前总计投资7.6万亿韩元(约合67亿美元)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与生产。并且计划投资一座产量达70万燃料电池系统的工厂,其中的50万台燃料电池系统将供应现代蔚山工厂的汽车装配需求。现代副董事长郑义宣(Chung Eui-sun)表示, 现代作为先行者,在世界上首次将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并将氢动力转变为主要能源。作为业务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该公司计划将剩余的20万辆汽车出售给其他汽车制造商和企业。目前,现代汽车有一家产能为3000台的燃料电池工厂,主要用于满足Nexo氢燃料电池汽车需求。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11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12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13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14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公布的2019沃德年度十佳发动机的评选结果中,现代120千瓦燃料电池/电动动力系统(现代NEXO)荣登榜单,这也是现代在新能源方面首次同年获得了两个奖项。要知道在近几年的汽车行业中各类评奖让车企和消费者们眼花缭乱,作为已经有着25年历史的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一直都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而能够登上这一极具影响力的榜单,无疑是对现代在新能源方面技术发展的最佳肯定。

打造绿色汽车的道路很艰辛看现代汽车怎么说-图1

在早前2013年,现代的途胜燃料电池车就已经销往18个国家,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韩国示范运营了燃料电池客车,再到现在受产能影响而供不应求的NEXO,都体现了现代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卓越成就。希望随着韩国本土70万燃料电池系统工厂的建成,现代NEXO能够更快形成销量规模,也希望各地更快推进加氢站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让“铅酸当头,锂电正兴”的时代成为过度,真正打好蓝天保卫战,打赢蓝天保卫战。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