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WEY出现新劲敌 奇瑞星途如何撬动自主豪华

随着自主品牌的逐渐壮大,品牌和产品都日渐成熟,吉利长城先后孵化出自己的高端品牌分支,领克WEY,而同时期“发育”的奇瑞,经过多年摸索,也具备了开枝散叶的技术储备和内外在条件。作为自主高端汽车市场的最新入局者,EXEED星途是奇瑞撬动自主豪华的新杀器。

领克/WEY出现新劲敌 奇瑞星途如何撬动自主豪华-图1

但和领克以及WEY不同的,奇瑞天生是一个“程序猿”“技术控”它没有领克搞类似时装发布会的那两把刷子,也没有长城一款车疯狂拓展的极致操作。奇瑞更像是一个技术流选手,行事低调,稳扎稳打。

领克/WEY出现新劲敌 奇瑞星途如何撬动自主豪华-图2

奇瑞对于高端的理解,其实更偏向务实,他们没有过多花哨的炫技,只是牢牢把握两个方面,一个是正向研发的第三代1.6T发动机,这一点在国内独门舞步,没有其他。其二是和百度合作的最新Apollo小度车联网系统,依靠大数据,它的智能互联据说目前最先进。没了,就靠这两点,那么我们这次将主要侧重从发动机的技术角度来衡量星途是否具有成为自主高端的潜质。

   在开始技术流讲解之前,我们还是要根据之前星途发布的价格来判断这款车的产品竞争力。目前,从1.6T版本不含插混车型的预售价来看,它的价格比领克01WEY VV6都要有优势。那么,如果仅仅是价格优势,是无法支撑自主豪华的品牌梦的,必须务实的根据自身技术基础来确立自身地位。

领克/WEY出现新劲敌 奇瑞星途如何撬动自主豪华-图4

    发动机包括三个维度:设计、性能、电控。其中涵盖缸体、曲通、曲力连杆轴、润滑、冷却、正时、配气、缸盖、增压、电控、附件、NVH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电控等。每一项指标化的拉动和验证,促使整个体系健全,实现既定目标。

    奇瑞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汽车产业正向研发的代表。第三代1.6TGDI发动机依托国际标准的“V”字型正向开发验证体系,实现从市场到市场的完整开发流程(市场需求 – 可行性分析 – 产品定义 – 产品工程设计 – 产品设计验证 – 产品生产验证 – 投产 – 投放市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领克/WEY出现新劲敌 奇瑞星途如何撬动自主豪华-图5

根据最新发布的内测及公告数据,EXEED星途所搭载的1.6TGDI发动机,最大功率高达145kW(197马力),峰值扭矩290Nm。这个数据不但与同级别1.6T发动机相比具有明显优势,和市场主流合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的2.0T发动机相比也完全不落下风。作为对比参考,市场在售的豪华品牌2.0T发动机最大功率通常在130-140kW,峰值扭矩一般在280-300Nm之间。这款发动机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全新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搭载,也为自主高端市场注入变量,有望重塑自主高端品牌的市场格局。

领克/WEY出现新劲敌 奇瑞星途如何撬动自主豪华-图6

这款1.6TGDI发动机具有高延展性,星途品牌将会与领克和WEY一样,有自己独立的品牌展厅以及销售网络,未来将主打中高端以及海外市场。星途品牌旗下的车型主要基于M3X平台打造,未来将推出传统燃油、混动以及纯电动车型。

领克/WEY出现新劲敌 奇瑞星途如何撬动自主豪华-图7

除了上述核心技术亮点,这款1.6T发动机在涡轮增压器和冷却系统的提升也值得对手注意,1.6TGDI发动机的热管理系统能够提高暖机速度,减少摩擦并提高热效率。电子控制离合水泵能减少热量损失,提升热效率,暖机速度提升达20%。

1.6TGDI发动机采用集成缸盖水套以减少热量损失,提升发动机升温速度,使发动机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电子节温器能精确控制水温,优化燃烧工作环境,并降低摩擦和有害物质排放,其表现显著优于传统机械节温器。总之,在城市路况下,1.6TGDI发动机能显著提高燃烧效率,实现更低油耗更低排放的驾驶体验。

领克/WEY出现新劲敌 奇瑞星途如何撬动自主豪华-图8

1.6TGDI发动机采用博格华纳的涡轮增压器,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经常使用这个品牌。这种涡轮增压器用电动执行器取代增压压力控制,实现精准调节控制和快速响应。全机加工叶轮的转动惯量更低,响应更快,噪音也更低。由于压端和涡端的效率都大幅度提高,瞬态响应性也大幅提升。

领克/WEY出现新劲敌 奇瑞星途如何撬动自主豪华-图1

窥一斑而见全豹,说实话,奇瑞在自主高端的路上,走的并不顺利,但经过曲折的实践,也更坚定了奇瑞的自主高端理想,而在实现路径上,奇瑞也更为理性和务实。这一次,奇瑞在传播路径和产品投放方面,都没有采用高举高打的策略,反而是攻其一点,寻求突破。

依靠长期技术积淀,奇瑞的正向研发成果终于在技术流领域开花结果,诞生这款车愈加成熟的产品。在新的市场格局下,着重强调和领克、与WEY的三足鼎立其实意义并不大,反而需要中国品牌的合作与通盈来完成彼此的壮大成熟。所以奇瑞也以更大的视角将星途的竞品锁定在更具市场竞争意义的合资品牌与进口品牌上,其担当精神也让人敬佩。

总结:奇瑞通过正向研发的第三代1.6TGDI发动机的亮相为契机,向市场展示了奇瑞理解的自主高端,它是智能的、高端的,也是有活力的。这种智能体现在拥抱互联科技并通过大数据引领,高端体现在行驶质感和装配质感,而活力则强调不断迭代的勤奋动作,只有这样,高定位,持续输出更新,才是真正的自主高端,也是奇瑞理解的自主高端。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