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奥迪三十而立 明天,依然走在最前面!

一汽-大众奥迪三十而立 明天依然走在最前面!-图1

穿过时间的长廊,走进一汽奥迪三十周年庆典会场,时间的指针让我们从1987年快速穿越到2018。三十载春秋,一汽奥迪作为中国首个合资豪华汽车品牌,已经在中国积累了超过500万的用户。    

正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在庆典现场所说:“因为中国一汽和奥迪的合作,才真正开启了中国汽车产业高档汽车的新征程,并真正的引领了中国汽车消费进入高端、豪华的新时代。30年来,一汽奥迪之间的精诚合作,风雨同舟,共同创造了中国历史上无数个第一。”

一汽-大众奥迪三十而立 明天依然走在最前面!-图2

历史见证者亲临,是他一手推进了一汽奥迪项目

一汽-大众奥迪三十而立 明天依然走在最前面!-图1

活动庆典现场,92岁高领的哈恩博士亲临,引起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正是这位老人在三十年前与时任一汽厂长耿少杰携手推进了一汽奥迪项目的落地。当时一汽有生产一款中高档车的打算,原本计划与克莱斯勒的合作遇到了梗阻,哈恩博士建议把原本准备放在上海生产的奥迪,转到长春生产。

哈恩博士的建议正中一汽下怀,奥迪的行动力非常强,在几周后拿出了令一汽非常满意的样车。最后一汽和奥迪确定组装3万辆奥迪轿车,作为先导工程;同时引进奥迪100的先进技术生产新红旗轿车;并在1992年建立了15万辆规模的一汽-大众

1995年11月13日,在德国总理科尔访华期间,一汽和大众公司及奥迪公司三方在北京共同草签奥迪加入一汽-大众的协议。12月18日,一汽-大众公司的股比改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自此奥迪品牌及系列产品生产、管理、销售模式,纳入一汽-大众。

从“本土化”到“共创” 一汽-大众奥迪自己做研发

一汽-大众奥迪三十而立 明天依然走在最前面!-图1

“在中国买到的奥迪,就是全球范围内最好的奥迪。”这是一汽-大众奥迪成立三十年对中国消费者所做的最高承诺。周年庆典之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再次给出了一汽-大众奥迪未来发展的新路线图:“一汽-大众奥迪是中国汽车行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最成功的典范。继往开来,我们将从‘全价值链本土化’向‘全价值链共创’模式升级。三十而立的一汽-大众奥迪,将不负使命,奋发有为,以全新姿态续写中国高档车市场下一个30年的华章!”

从“本土化”到“共创”,几字之差却意味着一汽-大众奥迪未来在华发展方式的大变革。

“全价值链本土化”是指在产品研发、采购、生产、营销等环节上都实现了本土化,这些一汽-大众奥迪在过去三十年中已经实现,并做到世界一流。而“全价值链共创”则是在深度本土化的基础上,一汽-大众奥迪中、德团队共同创造高端产业集群,从产品研发到智能互联的共同开发,建设世界领先“智慧工厂”;共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研发体系,研发深化合作;共创高端数字化移动出行体系,参与制定智能网联汽车国家标准,200万数字化移动平台活跃用户。

一汽-大众奥迪三十而立 明天依然走在最前面!-图2

用易懂的话解读,未来中国市场的建议将对奥迪在华投产车型具有强有力的主导权,奥迪要比竞争对手更懂中国市场。先前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财务、合规、中国业务董事宋寅哲先生在与笔者沟通时也曾谈到相关话题,表示未来奥迪总部将赋予奥迪中国更多职权,在人事、生产、财务、销售、研发等各个层面与中国市场相关的职能都将从总部转移到奥迪中国,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今年中方研发团队的参与度是30%,到2025年我们要超过50%,甚至达到60%-70%,我们一汽-大众奥迪自身做研发。”

国产车阵容翻倍 加码新能源市场

“奥迪的强势发展得益于中国市场,”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财务、合规及中国业务董事宋寅哲,再次强调了中国市场之于奥迪的重要性。为此奥迪将进一步扩大目前在华国产车阵容。

一汽-大众奥迪三十而立 明天依然走在最前面!-图5

目前奥迪以与合作伙伴一汽集团共实现6款车型的国产化,未来奥迪国产车阵容将前实现翻倍。也就是扩充到12款车型。据了解,2019年受消费者喜爱的“Q”系列将首先发力,Q3Q5标轴版将有望率先实现国产。

除此之外,在活动庆典之上奥迪官方表示未来2个将推出全新A7 sportback以及A6L。此前A7 sportback已经确认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市,因此全新A6L预计将于明年1月份正式上市。

一汽-大众奥迪三十而立 明天依然走在最前面!-图6

与此同时,奥迪新能源产品将进入密集投放阶段。截止2022年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0款新能源车型,包含插电混动车与纯电动车,其中5款将在华实现国产。其中奥迪首款纯电动车型e-tron将于2019年上半年上市,并于2020年实现国产。

互相尊重,文化协同 开创中国汽车市场先河

三十年来奥迪在中国是如何获得成功的?网上车市社长李安定老师所撰《车记》一书记载道:“文化差异、‘话语权’是合资企业最敏感的话题。一汽奥迪在当时凡遇到重要事情都是一致同意才做,互相尊重,充分沟通,互相妥协。这是一汽奥迪在华实现快速发展的前提。”

一汽-大众奥迪三十而立 明天依然走在最前面!-图3

这期间有个故事值得一提:1996年一汽与奥迪双方签署了“联合开发”奥迪A6(C5)的协议,中方提出了同步开发加长版的要求。奥迪方面经过慎重考虑予以接受。其后,从A6(C5)原型车设计初期就把加长的因素和相关数据融入进去,奥迪A6很多部件,甚至到后备箱盖都是专门为中国加长版设计的。一汽-大众奥迪“加长”的决定,让奥迪A6自1999年在中国投产后,获得了巨大市场成功,更在无形中确立了“豪华车入华必加长”的铁律。一汽-大众奥迪此后推出的A6L、A4L等车型,相对于全球版车型都有加长,成为了各自细分市场的领跑者。

奥迪带给中国的不单是先进的车型和制造技术,也在中高档轿车的销售服务模式方面开创了先河,培育了一批优秀的经销商,成为日后各大汽车经销商集团的种子选手。

2000年3月28日,第一家奥迪标准4S经销店正式开业。当一汽-大众奥迪采用全球统一的服务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建筑风格、统一专业化的服务人员,给中国用户带来了崭新的消费体验。多年来4S店在维护用户利益和维护品牌形象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此后,全国各地的经销商陆续加入奥迪的全新4S店销售网络,奥迪迅速形成了遍布全国的销售渠道网络,后来被国内诸多厂家争相效仿。

结语:

前三十年一汽-大众奥迪承担中国豪华汽车市场了“开创者”的角色。未来三十年,奥迪清晰的认识到过往技术输出与产品输出的时代已经告一段落。“携手、共创”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汽-大众奥迪做到了先知先觉,未来依然会走在最前面。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