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参加汽车“世界杯”,只能靠一支同心同德中国队。

《安定洞察》参加汽车世界杯 只能靠一支同心同德中国队-图1

作者丨李安定(网上车市社长,新华社高级记者)

本文全文共810字,阅读全文约需3分钟。

广州车展在即,看到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关于“黑公关”事件的联合声明。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吉利和长城的高层和公关团队能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大业为重,明大义,行大道,携手合作,团结共赢。我为李书福和魏建军表现出的淡定和大智慧大声喝彩。

《安定洞察》参加汽车世界杯 只能靠一支同心同德中国队-图1

自主品牌的团结大义不能丢。这一共识,除了吉利和长城两个自主品牌代表性企业,应该也是所有的自主品牌所共同遵循的准则。我一向主张,在市场上,企业应该公平充分竞争,只有竞争,才能出高手,中外之间是这样,自主品牌之间也是这样。但是从更高层次上说,我们都属于一个共同的族群——中国本土汽车。

是自家人,生活同在一个屋檐下,磕磕绊绊难免,但是根本大义不能丢。不搞窝里斗,不作互挖墙脚的蠢事。自主品牌们整体还很稚嫩,还没有过上几天安稳日子,绝对经不起内部彼此折腾。

《安定洞察》参加汽车世界杯 只能靠一支同心同德中国队-图2

其实这个事件的内情,公安机关也摸清个大概。为图一己之力利,在自主品牌之间凭空制造事端的不法之徒,丑恶伎俩没能得逞,实在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幸事。唯恐天下不乱的看客们也可以回家洗洗睡了。

世纪之交,自主品牌奇瑞吉利达华晨等,汽车造出来,却拿不到准生证,无法上市销售。甚至不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而是根本不让他们生存。我和吴迎秋、程远等一些媒体朋友,曾为自主品牌获得生存权大声疾呼。是中国入世和中央决定轿车进入家庭的实施才使他们起死回生。2005年前后,中央决定鼓励发展自主创新、自主品牌,长城长安上汽北汽广汽和两大央企共同发力,中国本土自主品牌才形成一个门类,从身体赢弱到逐步长成一群弄潮儿。

《安定洞察》参加汽车世界杯 只能靠一支同心同德中国队-图3

从1998年书福第一次派人到新华社找我,整整20年过去了,难得能够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凑齐一个共同参赛的中国队。在我这个亲历者眼里,中国汽车队能有今天这样的气势,实在太难能可贵了,太应该珍惜了。我说一句心里话,中国参加汽车“世界杯”,眼下只拉得起一支中国梦之队,所有汽车人都应该珍惜这支球队的团结互助,这是我们赖以生存、腾飞的命根子。

《安定洞察》参加汽车世界杯只能靠一支同心同德中国队-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