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霍金看得懂?我破译了史上“最烧脑”发布会

一场让人自惭读书少的发布会 华人运通讲了啥-图1

编者按 金超网上车市执行总编辑

如果您并非创投圈大佬或汽车行业资深研发大咖,那么可以直接关闭此文,因为下面的内容我猜想您大概率是看不懂的。

成立以来华人运通因揽获无数车圈大咖而被称为“人才收割机”,但在发布会进行到一半我便听到有资深媒体老师聊到:“平均年龄50多岁如何理解未来出行?如何理解年轻人的世界?要知道乔布斯21岁便创立了苹果公司,享年56岁... ...”听到这里,我也是心头一颤,为华人运通的未来捏了一把汗。在现场有媒体提出“10位核心成员平均年龄50岁左右”了,丁磊回答道:“这不是什么问题,我们已经培养了接班人”。

当一页页搭配灯光效果的PPT翻过之后,有不少媒体表示:“我根本没看明白。”——也许这场只出现了两台工程概念车的发布会根本就不应该邀请汽车类媒体参与。或者,在这个时间点华人运通没有“产品”向大家展示。从昨晚到今天,我翻阅了资深财经、汽车媒体老师的朋友圈,对华人运通发布会的报道或者解读几乎没有,更多的是与官方新闻稿无异的“新闻”。头顶“人才收割机”光环的华人运通到底要做什么?

正文作者 李吉阳网上车市行业主编

10月22日,华人运通在上海隆重发布企业战略。发布会上华人运通总共讲了三件事:其一,发布“三智战略”,即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其二,推出了以人为导向的超体智能架构HOA;其三,带来了两款工程概念车。

一场让人自惭读书少的发布会 华人运通讲了啥-图2

华人运通的目标是改变未来人类出行

为了更容易理解,我选择用倒叙的方式来解读华人运通的这场发布会。华人运通的最终目标是:“主张‘以人为本’,从人性化需求出发,依托人性化智慧,以研发创领智能出行技术为基础,从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开发和产业化出发,布局智捷交通,并以此为入口为构建智慧城市做贡献,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简单一些,通过智能新能源汽车打造智慧城市,改变人类未来出行。不得不说,华人运通的“三智战略”在布局很大的一盘棋。

一场让人自惭读书少的发布会 华人运通讲了啥-图3

目前华人运通已启动全球首个传感融合计算协同开放道路试验项目——江苏盐城“智路”项目,该项目是国内首个按照HOA超体智能架构打造的开放式试验道路。同时,全国首个“车-路-城”异构数据AI重构智能园区示范项目——上海临港智慧未来园区开始规划实施。将实践异构数据的高速透传,由单体智能,尝试向混合智能,乃至群体智能迈进。

在这一段落地情况介绍中已经开始出现生涩的词汇,例如异构数据、传感融合计算协同开发道路试验等等,我已然有些难以领会。而到具体实施阶段的介绍则更让读书少的我感到惭愧。

你理解的“超体智能架构HOA是什么?

按照华人运通的规划,落实“三智战略”的主要方式在于以人为导向的超体智能架构HOA。HOA共分为三大平台:城市数据平台CDA、道路监测平台RSA以及车辆电子平台VEA。三者之间的关系分别为车、道路及城市。

一场让人自惭读书少的发布会 华人运通讲了啥-图4

其中车辆电子平台VEA(Vehicle Electronic Architecture)作为新型车辆电子平台,构造了一个开放的系统环境,使每一个传感器都可以被自由调用,每一个软件模块都可以被自由重组。在确保信息安全性的情况下,可供包括第三方在内的开发者,在任意时刻去构造出丰富的、拥有无限想象空间的功能种类,以支撑城市服务诉求及交通优化调节在智能车端的落地。

道路检测平台RSA(Road Sensing Architecture)作为HOA超体架构系统里的感知平台,通过在车端和路端部署的大量传感器,构建起一套广泛的感知网络。路端的感知系统是智能车辆感知系统的补充,可缓解车辆的传感器成本压力,并为智能汽车提供无死角的世界模型;同时,车辆端的传感器可为交通及城市提供各种实时的动态数据信息,成为交通和城市的感知触角。

城市数据平台CDA(City Data Architecture)作为城市异构数据处理平台,通过AI 对HOA体系产生的海量异构数据进行解析和重构,把边缘计算的能力部署在道路旁和车辆里,以提供更多更广的感知信息和计算服务。通过对数据这一沟通城市、交通、车辆的纽带的处理,为智能车辆理解城市服务需要,车内人员服务诉求传递,交通与城市有效互动提供了支持。未来的高档车不仅是拥有豪华的内外饰,更在于它能够为人类提供更多、更广的感知信息,提供更多的计算服务。华人运通已经开始研究各种异构数据的AI处理算法,并通过这些算法的组合,研究可能产生的不同服务种类。

一场让人自惭读书少的发布会 华人运通讲了啥-图5

这一段专业性极强的解读我相信大多数读者都难以理解,华人运通董事长丁磊在接受采访时做了相对简单的解读:“华人运通不是要造城,而是在现有城市交通体系下,用相对可以接受的成本,构建一个智能V2X的城市交通系统。而且这套城市交通系统将和未来华人运通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实现连接。”

其中V2X是指搭配了该系统的车型,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能够通过对实时交通信息的分析,自动选择路况最佳的行驶路线,从而大大缓解交通堵塞。除此之外,通过使用车载传感器和摄像系统,还可以感知周围环境,做出迅速调整,从而实现“零交通事故”。

如果换成我的理解,那就是华人运通将推出极具领先型的智能驾驶系统。与常规自动驾驶系统不同的是,常见的自动驾驶系统只能依赖车载传感器和摄像系统,而华人运通所推出的超体智能架构HOA则在城市、街道中部署摄像头与传感器,使自动驾驶系统的“视野”更广,避免单一传感器所造成识别不及时引发事故的情况发生。

结语:

如今的汽车制造商始终在强调“用户思维”,不知道作为用户面对一系列复杂且晦涩的专业术语能否让消费者领悟华人运通的长远规划。与其在大屏幕前慷慨激昂,不如将盐城“智路”项目的实验成果展示给所有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