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依法办事 窝里斗-不利中国汽车工业发展

近期网络谣言和“车黑”问题,10月21日吉利集团法务、合规、公关系统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李书福指出:“中国汽车品牌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共同努力抓产品,而不是搞内斗。只要人做正、事做对,企业就不会坏到哪里去。世界本来就那么复杂,我们一定要安静下来,埋头苦干,做强做大中国汽车工业,不断提高自主品牌市场份额。”

世界本来就那么复杂 我们一定要安静下来-图1

以下是董事长讲话原文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出现一些谣言,捏造了一些事实,通过各种诡异的安排,炮制出一份所谓来自“吉利公关部经理”的内部交流微信截屏,然后展开了各种舆论攻势,恶意诋毁吉利汽车品牌形象,我想你们都看到了吧?是你们干的吗?刚才大家都充分讨论了,回答了我的提问——没有,没有就好。当然接下去我还要请合规部门检查你们的预决算及相关合同。如果发现你们干了坏事,无论是谁,我一定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这件事公关部门虽然立即回应,明确告诉大家这是假的截屏并要依法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但出人意料的是反而越闹越热,有些企业越闹越来劲,有些人迅速参与进来,各种耸人的标题以各种新闻的形式出现在重要的版面,好像吉利汽车就是靠水军发展起来的。

我发现这些情况后也与安总通了电话,安总说他早已知道了,他非常生气,我也与公司里的其他相关人员通电话了解情况。当我得知公关部要发媒体声明回应谣言时,我表示担忧,因为这样做会成为网络热点,对中国汽车行业形象不利,外国同行都会笑话中国人。因为我认为假的东西真不了,真的东西假不了,发媒体声明不能解决问题,也许会越说越乱,这就是我今天召集大家开会的原因。当然我们已经报案了,我相信这件事的真相很快会搞清楚。我也在想如果这件事真是吉利人干的,那起诉吉利不就行了吗?有些企业还在媒体上闹什么呢?

水军造不出汽车,更造不出好品牌

我认为这件事本身不奇怪,一定是小人干的一件蠢事,只要我们身正就不怕影斜,任何人、任何企业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从来不会缺少破坏者,更不会缺少凑热闹的无知者的起哄声,在追求理想的进程中,一定会有各种障碍与阻力。如果一个谣言都能消耗我们的大量精力,那我们就太没有出息了,太不够自信了。我认为,我们不能被这些雕虫小技所影响,我们必须胸有成竹,坚定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不能在网络上争论,我们不能太在意人家说几句我们的坏话。

今天的吉利是世界级全球化的企业,我们应该更有担当,更经得起批评,更有社会责任感,尤其在理念上必须走在前面,我们应该有更高的境界,更高的自我要求和自我约束能力,他们的这些小动作我们可以视而不见,一笑而过,包容体谅。我们必须集中精力抓管理,我们必须坚持打技术战、品质战、服务战、品牌战、企业道德战,我们还要继续保持产品、技术优势,我们不能参与网络舆论战。我们不能分散精力,不要高估这些小儿科的假新闻,水军造不出汽车,更造不出好品牌。

依法治理企业,合规思考问题

过去几十年,我们强调依法治理企业,最苦、最累、最难、最凶、最险、最烦的日子我们都过来了,依靠的就是法律。而最近几年,我们强调的是依法合规,也就是说我们既要依法治理企业,还要合规思考问题,合规处理好各种事务。因此,我们的管理难度,认识问题的思路都要与时俱进了。我们一定要全面落实依法合规的企业管理理念,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我们每一位员工都要明白依法合规的重要性。如果我们的这些理念都进入每一位员工的脑子里人家要捣乱,我们就不怕。

用户满意才是我们的根本追求

我们既不怕水军,更不怕谣言,也不怕同行的恶意攻击。打铁必须自己硬,市场不相信眼泪,竞争不同情弱者,人间不支持无赖,话多不等于理长,嗓门高不等于自信,拍胸脯不等于决心真的大,低调不等于低能,用户满意才是我们的根本追求。每一位用户都是很聪明的,他们花自己的钱买车,一定是对自己负责的,用户是不会听水军指挥的,现在资讯那么发达,打个电话问问朋友都能搞清楚汽车的口碑。

根据以上这些基本道理,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依法合规水平的提升。另外,我认为一个有远见的企业,一个真正追求成功的企业,必须经历狂风巨浪的挑战,必须经历经济周期的考验。今天的全球经济确实遇到一些挑战,中国汽车工业也不例外,我们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我们必须紧盯产品本身的竞争力,我们一定要聚焦自己的战略,做精、做专、做好、做强自己的产品,一定要让用户切身感受到吉利汽车的价值确实与众不同。

对于公关、合规与法务人员来讲,有责任在这两个方面用力发威,让用户了解真实的吉利,为企业发展创造环境。在经济周期低谷时期,一定会有一些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当这些企业不知所措时,他们就开始打嘴仗,乱方寸,出下策,开始抱怨、撒谎、造谣甚至攻击竞争对手,这是病急乱投医,手忙脚乱无能的表现,这些现象的产生虽然令人讨厌,但也有情可原,兔子急了也会咬人,因为这些企业在公开、公平竞争的条件下已经缺乏后劲了,碰到困难了,所以他们只能造谣、诋毁、恶意中伤竞争对手。但是,对于吉利而言完全可以不要与这些企业争论,因为这种争论除了浪费时间,再也不会有任何收获。

行稳致远,厚德载物,天道酬勤

我们有先进的理念,我们有高远的追求,我们已经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与方法,他们当然不高兴,他们在后面骂我们几句甚至做一些小动作,我们也就别太在意,别太计较了,我们更不用回头看他们一眼,因为我们必须拼搏前进。世界上没有一个汽车公司通过造谣而取得成功的,但世界上有许多汽车公司通过依法合规的竞争而取得了成功。行稳致远,厚德载物,天道酬勤,这是规律,我们必须要脚踏实地,持续执行制定的战略,进一步加强合规培训,进一步检查合规体系,进一步对我们自身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长期坚持传播底线,不私下攻击同行产品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你们都坚持干净做事,坚持反对“车黑”,这是好的理念,我要感谢你们,表扬你们,在当前这种环境下,你们能做到这种坚持很不容易,但这是我们的底线,必须坚持,谁踩了这条红线,谁就得离开这个队伍,因为吉利的核心价值观与文化不能破坏,我希望你们继续坚持这种正确的价值取向与做事风格,今后也不能有“车黑”。

我们可以有一些产品解说员,向用户介绍吉利汽车产品性能、技术、优缺点,这是可以的,但无论如何都不能在私下攻击同行产品,这不是我第一次提出的要求,而是我长期以来对传播工作的底线,更是咱们公司的合规制度,也是吉利的企业文化精髓,否则,不但帮助不了我们自己,而且还会引起同行的误会,彼此伤害感情。

窝里斗没前途,齐心提振中国汽车竞争力

中国汽车工业界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提振中国汽车的竞争力,这才是我所希望看到的局面。自主品牌一定要共同成长,共同提高品牌附加值而不是相互打压,我的意思大家明白了吗?当然你们可能要问我,其他企业私下说我们坏话,雇佣“车黑”,我们为什么连反击几句都不行?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点,你们的这个说法有点像小孩子过家家,你骂我一句,我骂你两句,你打我一拳,我还击你两拳,这是小孩子,而我们今天已经是长大了,我们不能这样低水平思考问题,我们应该要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下来,有些劣质糟粕应该早日抛弃。

内斗者没有本事,我们千万不要窝里斗,没有前途,这样做不利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也就不利于吉利汽车工业的发展,因为吉利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分子。如果其他企业破坏我们的正常经营,损害我们的声誉,只要有证据,那我们就依法办事啊,为什么要在网络上炒作呢?网络炒作能解决我们什么问题呢?明白了吗?国家不是有法律吗?小聪明是办不了大事的,网络炒作是炒不出大前途的,我们应该相信好有好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间未到。

全世界有哪个国家的汽车工业像中国这样吵闹的?我觉得很无聊,我们一定要争气啊!

今天中国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占率只有34%,洋品牌近70%,中国汽车品牌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共同努力抓产品,而不是搞内斗。只要人做正、事做对,企业就不会坏到哪里去,我们就让别人说两句坏话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如果我们连这一点亏都吃不了,我们又如何面对更加无情的市场挑战呢?大家同意我的观点吗?那好吧,我就不多说啦,祝大家一切顺利,我相信中国司法一定会更加公平透明,让造谣者无地自容,受到应有的惩罚,我希望网络上的“车黑”早日销声匿迹。世界本来就那么复杂,我们要安静下来,埋头苦干,做强做大中国汽车工业,不断提高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