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国际财讯丨“长安铃木”不是财务负担,但仍令长安“疼”

车市国际财讯丨长安铃木不是财务负担但仍令长安疼-图1

编者按:

李安定(网上车市社长,新华社高级记者)

退出中国市场对于铃木来说是一件很悲催的事情。 

早在80年代后期,兵器工业企业长安最早尝试引进铃木的奥拓微型车技术,进行家庭轿车的生产。90年代初,长安奥拓问世,甚至早于富康和捷达,进入中国百姓第一代的消费清单,和天津夏利一起成为家庭轿车的第一代名车,对于轿车进入中国百姓家庭功不可没。 

其后,长安和铃木的合资企业成立。开始生产雨燕车型。那时候真想不到铃木在中国,最后会走了麦城。 

铃木退出中国的原因,一是研发技术积累比日本和世界其它大公司,还有不小差距;二是由于中国市场盲目追求加长的大车,以小巧灵动为追求的铃木轿车,无法获得大部分中国市场的青睐;第三,在中国官方的压力下,大搞电动车开发势在必行,研发成本,高市场风险,绝不是铃木这样的小企业承担的起的。 

如上三条,铃木被逼出局也是必然。好在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以及日本这种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小型车、微型车正大行其道,铃木离开中国,并非坏事,也可能会大展宏图也说不定。 

对于长安来说,买下铃木的全部股份并承担债务,甩掉了一个包袱,并立马获得产能,更是一件好事。退出中国市场对于铃木来说是一件很悲催的事情。 

早在80年代后期,兵器工业企业长安最早尝试引进铃木的奥拓微型车技术,进行家庭轿车的生产。90年代初,长安奥拓问世,甚至早于富康和捷达,进入中国百姓第一代的消费清单,和天津夏利一起成为家庭轿车的第一代名车,对于轿车进入中国百姓家庭功不可没。 

其后,长安和铃木的合资企业成立。开始生产雨燕等车型。那时候真想不到铃木在中国,最后会走了麦城。 

铃木退出中国的原因,一是研发技术积累比日本和世界其它大公司,还有不小差距;二是由于中国市场盲目追求加长的大车,以小巧灵动为追求的铃木轿车,无法获得大部分中国市场的青睐;第三,在中国官方的压力下,大搞电动车开发势在必行,研发成本,高市场风险,绝不是铃木这样的小企业承担的起的。 

如上三条,铃木被逼出局也是必然。好在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以及日本这种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小型车、微型车正大行其道,铃木离开中国,并非坏事,也可能会大展宏图也说不定。 

对于长安来说,买下铃木的全部股份并承担债务,甩掉了一个包袱,并立马获得产能,更是一件好事。

320亿市值的长安当然能接下净资产负1亿元人民币(以下数据使用评估价值)的长安铃木。问题是,这份1元购得的47亿元资产,48亿元负债,将如何影响长安第三次的改革之路。

1再见,长安铃木

此时对长安至关重要,但已与长安铃木无关。

车市国际财讯丨长安铃木不是财务负担但仍令长安疼-图2

长安汽车年报2017-2015年数据显示,长安对长安铃木的投资收益分别为-4200万、1600万和-1.9亿元。即使在不亏损的年份,长安铃木对长安的投资收益贡献占比也仅为0.2%。

销量上,长安铃木在2011年22万辆顶峰之后,销量一路下滑,至今年前七个月销量已不足3万辆。车型上,1995年的奥拓、2000年的羚羊、2005年的雨燕,再到2009年新奥拓,2013年锋驭,缓慢的上新速度与时下每年百款新车的中国市场风格背道而驰。

“由于中国消费者转向大型车,我们决定将所有股权转让给长安汽车。”铃木汽车董事长铃木修表示。

尽管长安铃木的工商注册时间至2023年,但已失速多年的长安铃木品牌,在没有铃木新车型导入,长安汽车重点发展自主品牌的大背景下,凋零已是难免。

2并非财务负担

车市国际财讯丨长安铃木不是财务负担但仍令长安疼-图3

作为资产本身,长安铃木对于长安来说,并不是负担。

假设在一两年内进行清算,长安铃木基本能够保持资债互抵,而长安汽车也能够承受长安铃木带来的负债。

审计之后的数据显示,长安铃木目前拥有47亿元资产与48亿元负债。拆分来看,其29.7亿元的流动资产可以覆盖流动负债24.7亿元。尽管17.4亿元的非流动资产在数字上无法覆盖23.27亿元的非流动负债。但金融人士表示,非流动负债(偿还期限超过一年以上)通常可以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偿还,“一点一点来,问题不大。”

从负债率来看,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目前长安汽车资产负债率为53%,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属行业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车企资产负债率,吉利汽车为55.8%,长城汽车为50.8%。

而且长安铃木具有土地和资质两大“变现”渠道。

长安铃木的审计评估显示,固定资产中,其增值最大的莫过于无形资产,其中3亿五行资产中,2.92亿元为土地使用权,这一估值增值率高达104%。长安铃木位于重庆的两家工厂,占比面积合计92万平方米,持续处于增值通道。

车市国际财讯丨长安铃木不是财务负担但仍令长安疼-图4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工业用地成交均价为15.5万元/亩,较上年微增2%。2017年成交价格为16.6万元/亩,同比增长7%。而且重庆作为准一线城市,新增工业用地愈发谨慎,并且作为西南市场的关键地区,成为各大厂商增加产能的首选,提升了土地的稀缺度。

此外,长安铃木具有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也颇具价值。此前蔚来江淮资质生产新能源汽车,这一合作项目附带10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新造车势力陆续开始交付量产车的关口,该资质显得颇为诱人。

但日前,工信部公示了30家一年及以上的时间内没有进行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的企业,长安铃木便在其中。还包括长安标致雪铁龙。此举被解读为后续将影响名单内企业是否继续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3阵痛+1

车市国际财讯丨长安铃木不是财务负担但仍令长安疼-图5

长安汽车将当下定义为“战略转型阵痛期”,而“长安铃木”则可能加剧期间的痛苦。

长安汽车表示,长安铃木资产质量良好,厂房生产线完善。其目前为长安代工部分产品,剩余产能可以作为重庆基地产能补充。最后,收购有利于长安铃木员工以及相关方的稳定。

产能补充当然是长安对长安铃木资产最好的使用方式。

4月,长安汽车宣布企业迈入第三次创业的新阶段,并计划实现。2020年400万辆(自主品牌246万辆,新能源车型35万辆)。2025年600万辆(自主品牌350万辆,新能源车型116万辆)的计划。

以2020年,自主品牌246万辆为目标。

目前长安重庆、北京、南京、合肥工厂产能合计118万辆。长安铃木重庆两家工厂已投产产能达50万辆,其中二工厂2020年三期建成后产能将达75万辆。届时,长安自主品牌产能将达218万辆,基本满足目标需求。

前提是长安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2017年,长安品牌汽车销售166.3万辆,长安品牌乘用车销售116.4万辆,基本满足现有产能。今年前八个月,长安品牌乘用车销售63.87万辆,仅为去年销量的54%。

而中国车市正告别高增长。中汽协对今年整体汽车市场增速预测为3%。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汽车类零手总额已在5、6、7三个月已连续下滑,同比增速分别下滑1%、7%和2%。

长安汽车自身的压力也在增大。

车市国际财讯丨长安铃木不是财务负担但仍令长安疼-图6

在品牌向上的总目标下,其将打造长安乘用车、新中高端乘用车、欧尚、凯程四大品牌,并同时实施新能源“香格里拉”、智能化“北斗天枢”、先期技术推进等计划。今年上半年,推动近400个科技项目开展。

这些计划无不意味着巨大的资金投入。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投资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190%。一方面因为长安福特等合资公司收益减少,另一方面,则是“购建长期资产支出的现金增加所致“。

汽车行业赚钱正变得更难。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6.22%;净利润16.1亿元,同比下降65.16%,扣除补贴为主的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6.96亿元,同比下滑80%。

为缓解运营压力,长安汽车在创新的同时,提出关注效率。今年上半年,新的产品开发流程,缩短研发周期17%;管理流程平均时长降低68%。

在长安提升效率的大背景下,目前长安铃木第二工厂却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车市国际财讯丨长安铃木不是财务负担但仍令长安疼-图7

7月,媒体探访长安铃木二工厂发现,工作人员主要集中于一工厂,而“铃木在华标杆”的二工厂感官则符合“停工”的传言。

4月30日的评估数据显示,长安铃木固定资产与在建工程为13.97亿元,其中在建工程已经经过了71.77%的贬值,这对三期工厂建设意味着什么则不得而知。在未来两年,长安铃木的固定资产使用收益是否能够抵消其摊销折旧的费用,及其它债务支出也同样对长安汽车产生挑战。

至于长安铃木目前的经销商体系,在长安汽车度过阵痛期,实现目标销量之前,则需自力更生。目前部分长安铃木经销商店内,在同步销售观致品牌产品。

车市国际财讯丨长安铃木不是财务负担但仍令长安疼-图8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