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燕出任长城副总裁 兼WEY品牌营销总经理

柳燕是中国汽车圈儿内出了名的才女,自2016年离开沃尔沃后,便暂别汽车营销职业经理人岗位,平日里更多以自由撰稿人和汽车营销专家的身份出现在行业活动和公众视线中。时隔两年后,传来柳燕女士“出山”,重返主机厂的消息。网上车市获悉,柳燕女士现已加入长城汽车,出任长城汽车副总裁WEY品牌营销总经理,并将于下周入职。柳燕女士将带领其营销团队全力打造WEY倡导的“中式豪华”,致力于再次创造品牌与销量的双提升。

柳燕出任长城汽车副总裁 主管WEY品牌营销-图1

其实,柳燕女士与长城汽车的缘分要追溯到整整一年前,当时她作为汽车行业KOL参与了WEY VV7的试驾活动,对这款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去年9月3日发表于网上车市的《Wey你而来,一个非典型女司机与VV7s的草原约会》(原文链接:http://news.cheshi.com/20170902/2385353.shtml)一文中,她点评说,如果以产品理性价值的范畴进行考量,VV7完全有实力比肩一些老牌豪华品牌车型,但品牌的感性价值才是决定其豪华与否的重要因素。在这方面,横空出世的WEY品牌依然任重道远。

巧合的是,同样是在去年的9月3日,刚刚履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的徐留平先生在一次演讲中首次正式提出,要将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和唯一的豪华品牌。彼时这一言论引发了诸多争议,特别是“唯一”的说法直接排除了其他中国品牌进入豪华阵营的可能性。而更多的人们普遍认为,红旗应继续以“国车”身份存在,下探至大众化消费市场显然并不明智。而像WEY和领克这样的“生而市场化”的品牌,才是人们普遍看好的中国豪华品牌的新代表。

柳燕女士拥有近20年的国际豪华品牌汽车市场营销与销售管理的实战经验,曾先后在一汽奥迪和沃尔沃担任营销高管,早期参与了奥迪在华营销体系从无到有的创建和销量发展成为霸主地位的过程,后期深度参与了沃尔沃汽车纳入中国版图后启动的“中国成长计划”中最关键的四年历程,亲历并见证了沃尔沃汽车从品牌重塑到销量增长的历史阶段。

柳燕出任长城副总裁 兼WEY品牌营销总经理-图1

作为新晋中国豪华汽车品牌的代表之一,WEY横空出世不到两年时间,市场表现有目共睹。与一汽红旗肩负成为“国家汽车名片”的重要使命不同,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姓氏命名的WEY,更多是要凭借自身出色的外形设计和过硬的产品品质夺取市场,赢得普通消费者的青睐。自2017年首款车问世至今,WEY品牌已先后向市场中导入了VV7、VV5、P8和VV6四款车型,形成对国内A-B级SUV细分市场中,14万-28万元价格区间的覆盖。正面与同类型主流合资车型交锋,并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对手的生存空间,带来中国消费者更加多元化的购买选择。

柳燕出任长城汽车副总裁 主管WEY品牌营销-图2

在营销方面,WEY品牌在这个夏天借着俄罗斯世界杯的热潮着实“火了一把”,其不惜花费重金签下了5届金球奖得主——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让全世界人民有机会一睹中国豪华SUV的风采。

然而随着SUV增速回落,过去若干年几乎所有车企纷纷布局SUV市场带来了今天供大于求的局面,导致WEY的竞争优势被削弱。与此同时,品牌认知度与营销积累不足的劣势开始显现,WEY一度良好销售势头受到严峻挑战。如此,柳燕女士的加入,更令人充满期待。如何将以往成熟豪华品牌的营销经验与现代营销趋势紧密结合,走出一条符合WEY品牌的特色的发展路径,是留给柳燕女士及其即将重组的新团队的一道重要课题。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