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女司机 费尽周折终于让自己的皮卡免于喷字

行驶本,是车辆的身份证。“车本不符”时,交警就有权扣押你的行驶本,并对你进行罚款处理。

怎么算是“车本不符”呢?以皮卡车来举个例子,你今年撕掉反光条,但行驶本上没有更换新的车辆照片,那交警就有理由判定“车本不符”。行驶本上车门有喷字,你喷完擦掉了,一样还是“车本不符”。

近期,皮卡车市采访了一位购买了皮卡的女司机。她讲述了自己千辛万苦、费尽周折终于让自己的皮卡免于喷字的真实故事。受该女司机之托,我们在本文中以L代替其称呼,且本文中体现的任何照片和其并无关系。以下所有事情经过均为该女司机亲口所述。

执着女司机 费尽周折终于让自己的皮卡免于喷字-图1

提新车,但受到喷字的烦扰。

作为本命年的生日礼物,L女士终于提到了心仪已久的皮卡。在她心里,皮卡车型的综合功能完胜市面上绝大部门车型。她能下定决定最终购买皮卡,还得感谢今年年初“取消皮卡喷字和粘贴反光条”政策。作为女人,对车子的颜值是有要求的。

提了车,就要“上户口”了。可是在上牌过程中,L女士依然收到了“喷字通知”。这下犹如晴天霹雳,难道自己的爱车,不能“幸免于难”了?!

L女士是一个很认真,很执着的人,她早已经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打开手机上保存的相关政策内容给办事人员看年初新政策,办事人员说:“不用喷放大号和粘反光条了,但得喷‘准乘五人’的小字。”不过接下来的一段话让L女士大跌眼镜,办事人员说:“你要是觉得难看,拍完照办完行驶证,你后期自己擦掉就行了。”

无奈,L女士只能先依照办事人员的安排,缴费50元,车身喷字,并办理了行驶证。

至于 “准乘五人”的喷字是必要的吗?我们再次翻阅了我国今年新实行的国标GB7258-2017,没有任何信息指明皮卡车需要喷“准乘人数”,当然也不可能写不需要喷。

执着女司机 费尽周折终于让自己的皮卡免于喷字-图2

拨打市长热线,寻求帮助。

车身上的喷字让L女士很不舒服,一想起自己的爱车身上的喷字,仿佛吃了苍蝇一般,可是为人谨慎的她又不敢轻易将车身上的字擦掉,担心日后被查,出现“车本不符”的情况,不但要罚款,估计还要把字喷回去。况且,既然你要求喷字,为何又允许后期将字再擦掉呢?

带着疑问,L女士求助了皮卡车友群的朋友们,有人建议拨打“市长热线”寻求帮助。怀揣试试看的态度,L女士拨通了热线电话。由于对方对皮卡方面的政策不熟知,L女士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详讲一番,把政策一字不落的读出来,并提出疑问:“没有要求皮卡车身上必须喷准乘人数。况且,倘若喷‘准乘人数’是相关部门要求的规定,又为何允许用户喷完字再擦掉?”

得到回应。

市长热线没有白打,两天之后L女士接到了回复电话。面对L女士再三提出的“为何准许我在喷完字之后擦掉”、“我后期将字擦掉,路上交警说我车本不符该如何解决?”的疑问,相关部门给出了一个解决方式:擦掉字,重新办行驶本。L女士对这个方案表示接受。

当天,L女士将其车进行了擦字重新拍照,过程很顺利。

终换新证。

换证过程再次遇到挫折。办事人员得知换证的原因是擦掉了喷字,不予办理。L女士被支到了领导办公室,经和该领导的沟通,L女士表达:“皮卡车身取消喷字受全国万千皮卡车友的关注,况且很多地方早就不再喷字了。相关部门已经为我的车进行了重新拍照,可是您这里不办理换证。”随即,该领导打通办事人员的电话,L女士终于顺利取得新证。

这就是故事的全貌。

今年,相关政策已经取消皮卡车身喷字,但是时过7个月,皮卡车市获悉,仍有数不尽的地区依然要求皮卡车辆进行喷字,新车也“难逃此劫”。多数皮卡用户隐忍此事,而L女士却以理性的思维和执着的态度将此事办得十分漂亮。为了争取自己的合理权益,最终她的皮卡免于喷字,还更换了全新的证件。

执着女司机 费尽周折终于让自己的皮卡免于喷字-图3

L女士执着,但并非“钉子户”,她只是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表达她的合理诉求。尽管这个过程费尽周折,但她依然感激这个过程中遇到的所有的人。她说她只是想得到普通皮卡用户理应受到的待遇。

新车顺利上牌,免于喷字是无数皮卡用户的心声。皮卡车是集多种车辆性能于一体的车型,一车多用的特性对于朴实的老百姓来说是再实用不过了。目前我国皮卡用户呈线性增长趋势,每年有万千普通车主去检车。不少地区已经完全放开,皮卡和轿车一样,免于喷字了。

执着女司机 费尽周折终于让自己的皮卡免于喷字-图4

作为媒体人,我们衷心希望,全国各地都能践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有关部门真正为老百姓考虑,“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让老百姓顺利上牌、检车,并落实皮卡免于喷字的相关政策,这不仅是民众的呼声,更符合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精神,也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措施的具体落实。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