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

7月14日上午,“点赞奋斗者”一行来到了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义乌,义乌购平台中的六位杰出经营者分享了各自的奋斗故事,并向正在奋斗中的创业者们传达寄语。义乌品质正在通过他们的诚信经营走向世界,形成中国品牌。

最强中国车走进义乌对话内衣女王如何发家-图1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1

1998年,20岁的刘争艳用公司发的两千元奖金,在夜市租了一个摊位,便开始了她的内衣生意。为了赚回租金,刘争艳在大雪天仍然坚持出摊,一晚上却只卖出去了一双鞋垫,赚了2元钱。但是,刘争艳没有因为这两元钱放弃自己的摊位,第二天依旧带着愉快的心情进行买卖。这一坚持,就是二十年。

2005年,由于亏损严重,丈夫劝刘争艳放弃内衣生意,不要再坚持了。刘争艳只跟丈夫说了一句话:“我们再坚持一年,如果这一年亏了,我就再也不做内衣了。”也许是命中注定,第二年,他们就遇到了大客户,不亏反赚。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1

也是在这一年,刘争艳接触到了阿里巴巴,那时中国的电商还处在萌芽状态,丈夫甚至认为对方是骗人的。但是刘争艳从中嗅到了商机,果断交了一千多元的费用,她说,这一千多元让她看到了希望。2008年,刘争艳的店面转到了义乌商贸城,她便决心将店面开在最好的位置,可租金就高达70多万,刘争艳对丈夫说:“先租到位置再去想钱从哪里来。”事实又一次证明,刘争艳的选择是正确的,由于地理位置占优势,几乎是天天接单,每天都有生意做。2016年,刘争艳又二次创业,在义乌办起了自己的内衣厂,不断做产品转向。

从业二十年,刘争艳正是靠着自己独特的商业嗅觉,不断创新,果敢进取。正如她自己所说:“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给我不断的激情。”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2

对于徐嘉蔚来说,创业更多的是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实现自身的价值。在接触饰品之前,徐嘉蔚曾经与丈夫一起从事过媒体行业,也在姐姐的店里当过营业员。但是,她最想做的,还是经营自己喜欢的饰品,成立自己的饰品品牌。

只花了三天时间在饰品厂打工,徐嘉蔚就将饰品的生产流程全部摸透。接下来便向姐姐借了一百多万投资厂房。有了厂房后,徐嘉蔚全身心都投入到饰品的生产经营当中,她身上那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感动了很多客户。可能是出于对饰品的热爱,以及对产品的精益求精,徐嘉蔚在创业的第一年就赢得了利润。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2

有了稳定的客户,徐嘉蔚并没有因此感到满足,而是不断开拓海外市场,了解不同国家客户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生产与销售。在奋斗的过程中,徐嘉蔚不懈努力,一直在追寻自己想要的价值,她认为,人一定不要放弃自己的事业,她说:“只要我还在,就没有什么能将我打垮的。”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3

谈及自己的奋斗历程时,傅江燕说自己的第一单生意是义乌购平台为其带来的。当时市场低迷,产品也很难卖出去。于是,傅江燕便在网上搜索产品图片,经过筛选,将其上传至义乌购平台。在平台的引流作用下,傅江燕迎来了第一个客户。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3

市场打开后,接下来的路便顺利了许多。正如她自己所说,“没有卖不出去的袜子,只有不会卖袜子的人”。在傅江燕看来,与人谈生意,耐心和换位思考是不可缺少的两种品质。当她观察到不少国外客商喜欢芒果、香蕉等水果和新鲜糕点、咖啡后,她便每天在店铺里备足甜点和水果。为了照顾外商需求,傅江燕还把店里的饮水机换成可制冷的。正是此种独特的销售能力,为其赢得了不少客户的心。并且,由于自身的产品质量过关,价格优惠,客户也为其带来了许多优质资源,双方多为长期合作关系。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4

在义乌购杰出经营者代表中,永涛体育器材是唯一一家体育用品类店铺。由于在河北拥有自己的工厂,赵素芬认为,在义乌购平台中,工厂直销的优势为其吸引了许多客户。

健身器材这类商品比较特殊,在网上直接下单的不多,大部分客户都是在网站看款,了解品牌后再到实体店铺考察下单。因此赵素芬十分感谢义乌购平台的引流作用,但是对她来说,此平台更大的价值,是使其能够不断地进行学习。赵素芬说,当初由于不懂英语,与外商进行洽谈时,成交价被随行的翻译私自篡改,所幸当时懂得英语的家人在旁边提醒,赵素芬才能避免上当。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4

经过此事后,赵素芬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便从零基础开始学习英语,如今,她已能自如地与外商进行沟通交流。除此之外,赵素芬还学会了给产品拍照、上传平台,以及对产品做描述等专业技能。这些技能最终也转化为实力,使赵素芬的生意越做越好。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5

与其他经营者不同,徐晓慧坦言,自己在奋斗的过程中,一直感到较为顺利。令徐晓慧感到骄傲的是,从业27年以来,从未出现过客户欠账等不良现象,结款方式始终是现款结账。其实,这与徐晓慧一直坚持的原则是分不开的。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5

作为生意人,徐晓慧始终坚持的就是诚信,徐晓慧对客户有着严格的审核标准,发现信用不佳的客户,就会将其记入黑名单。同样地,徐晓慧自己更是严格坚守诚信这一准则。贸易往来中,双方都会严格按照合同履行各自的义务。也正因如此,小蜜蜂毛巾做起电商来,就比别人多了几分便利。客户不能拖欠货款,同时更不用担心产品质量问题,因此,吸引了许多新老客户小蜜蜂毛巾的线上平台义乌购店铺直接下单。

也正是因为对产品的高要求,通过义乌购引流的客户,大多都能转化成合作客户。 “小蜜蜂”这个品牌的知名度也在不断增大,内销外贸同步发展。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6

马丽影的义乌购店铺中,上架了400多款瑜伽服。她的产品不仅远销新加坡、俄罗斯、加拿大等地,还受到国内深圳、青岛、福建等地采购商喜爱,获得了新老顾客的一致好评。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1

马丽影介绍,通过义乌购引流的订单占总体销售额的50%左右。在感恩义乌购给她带来客源的同时,马丽影觉得维持产品质量才是持久经商之路。由于生产经营的是小类别商品,并且客户群体主要为电商,马丽影更加专注于产品质量。在产品的制造中,女王服饰会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来分别产出不同级别的瑜伽服,做到面向客户群时,针对性、精准性更强。

马丽影说:“好的质量客人才会源源不断和你合作。我在质量这块做得很好,要是有次品我们包退包换。”她认为,在好的质量保证下,中国的品牌服装不仅能面向世界,更能打造出自己的一流品牌。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2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3

诚信打造中国品质创新铸就中国品牌-图4

 

此次“点赞奋斗者”活动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网上车市发起,上汽、吉利长城奇瑞、君马、奇瑞捷途北汽昌河等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组成“最强中国车”车队,共同为一线奋斗者点赞。

(稿件来源:人民网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