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79集:共享汽车也“摩拜”

 

在中国,几乎所有汽车大公司都在宣称,“我们不再是汽车制造商,而是出行服务商”。

出行服务,已经成为移动互联与传统汽车结合的最新接点,新创公司、汽车公司和投资公司从不同方向扑向这块新大陆

自带司机的网约车,依托新型的资本运作模式站稳了脚跟。近几年,分时租赁,也开始不事声张地渗透到人们的生活里来了。2017年,中国分时租赁已有40家运营商,投入运营的汽车超过4万辆,95%是电动车。

国内最大的分时租赁公司是上汽控股的’“环球车享”,车辆总数超9000辆,在十几个城市运营,日订单数超过2万单。此外,戴姆勒的“car2go”,吉利与康迪合资的“左中右”、北汽新能源与富士康合资的“GreenGo绿狗”、力帆控股的“盼达”、北汽集团旗下的“华夏出行”也小成气候。

从近期看,使用微型车、小微电动车,不配备司机的“分时租赁”,要达到适当的覆盖规模,先期需要真金白银地大量购车。另外,看着那些那些挂在树上,扔在水沟里,锁在自家院子里的摩拜和ofo共享自行车,当下中国人的素质风险也不小。加上政策和运营环境的限制,知豆在米兰“分时租赁”的成功尝试,一时难以国内广泛复制。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是实力雄厚的网约车企业已经不满足于约车服务,试图挤进到汽车公司的传统制造领地,开始对自动驾驶、未来智能交通系统涉足。《汽车商业评论》的报道,以Uber为例,它接受谷歌、微软、塔塔丰田的投资,与滴滴互相持股,从谷歌和福特挖角技术团队进行自动驾驶研发,也和FCA、沃尔沃合作测试自动驾驶技术。

《安定车记30年》第79集共享汽车也摩拜-图1

在米兰,那些一次用车10分钟到15分钟,停车一小时两欧元的年轻人,开一辆属于自己轿车开上出门,岂不是自找苦吃吗。尤其,等到自动驾驶技术成熟那一天,用APP约车,一辆车无声无息地停在你脚跟前,你抬腿上车,由着车子安全便捷地把你送到目的地,买车真的似乎有点多余。

科技部长万钢说,北京目前有500万辆轿车,开上街,严重拥堵;停下来,占用大量地面。如果全换成自动驾驶的共享汽车,100万辆就足够了。

自动驾驶,加上汽车共享,真的会成为汽车销售的灾难吗?人们不再渴望拥有汽车,买车行为将被手机上的用车APP取代?汽车公司沦为给网约车提供车辆的B2B公司?

我的回答是,颠覆不可能发生。不要太低估汽车在私人拥有过程中的魅力。鲍伯 鲁兹说过:“人们对汽车的爱恋绝不会死亡,我们或许忘了如何表达这种爱恋”。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