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讲中国自主品牌销量 能够突破2千万辆/年

为什么讲中国自主品牌销量 能够突破2千万辆/年-图1

    作者:徐翀 网上车市CEO   李吉阳 网上车市 副主编

网上车市连续举办4季“最强中国车”活动,在2015年启动这个项目时,当时的行业并不是那么看好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当前中国品牌销量突破千万辆的时候,我们有更强的信心,未来在中国、以及全世界占有更高市场。从第一季最强中国车-重走长征路,第二季最强中国车-茶马古道行,第三季最强中国车-冰雪奇缘。第四季最强中国车-幸福中国行即将起航。

2017年,全球汽车销量首次突破9000万辆,中国市场独占1/3,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9年稳居全球第一市场位置。中国自主品牌销量也突破了1000万辆,网上车市认为中国品牌的销量还会有重大突破,会达到2000万辆以上,与美系品牌全球销量比肩。

中国距离汽车强国有多远  关键数据给你答案-图1

为什么讲中国自主品牌销量 能够突破2千万辆/年-图1

为什么讲中国自主品牌销量 能够突破2千万辆/年-图2

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强大的消费能力,2017年中国品牌的销量突破1000万辆,并且也获得国内最高的43.9%市场占有率,比第二位的德系品牌占有率高两倍以上。

同时中国自主品牌的本国市场占有率还是最低的,德国、日本、韩国以及法国的汽车品牌在本国销量占比均超过50%,其中日、韩的市占率近8成以上,本国品牌在本土市占率都是占有绝对主导地位的。全球的汽车强国,本国品牌在本土市占率平均值是62.2%,以此来看中国品牌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中国品牌只要完成了62.2%的均值,中国品牌在国内市场销量就可以达到年销1500万辆以上。

中国距离汽车强国有多远  关键数据给你答案-图1

中国距离汽车强国有多远  关键数据给你答案-图5

了解完国内市场,我们将目光放在全球。即使得益于中国本土市场千万级的销量,自主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依然仅为13%,这一市占率与传统汽车强国德、日、美相比差距极大。

中国距离汽车强国有多远  关键数据给你答案-图6

如若将本土销量与海外销量换算为在全球销量中所占的比值,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如图所示,中国品牌是德、日、美、韩、法几国品牌中,唯一一个本土销量比重大于海外销量的。如果将美国作为评判海外市场成功与否的标准,中国在海外销量这一栏中的数字需达到1719万辆,相比目前的89.1万辆,有着短时间内难以追回的差距。

中国品牌“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但已经有比较大的突破领克品牌将在根特工厂投产,直接进军欧洲市场。广汽传祺已经连续四年参加北美车展,而在今年年初,广汽传祺更是全系车型参展。长城汽车旗下“哈弗”、“WEY”品牌计划分别于2020年、2021年进军北美市场。

结语:

2017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正式确立,这标志着中国品牌经济的起航,也意味着“中国品牌”将成为国家的一张名片。近年来,中国的家电、手机等产品均已远销海外。TCL、创维、格力、海尔、美的、海信等中国家电巨头在海外的营收已追平国内市场。2017年,世界智能手机生产商排名前12位中,有9家是中国公司,总体销量占全球市场40%份额,甚至有机构评论“世界上每卖出3部智能手机,就有一部是中国品牌”。

如今,中国汽车品牌依然处于蓄力阶段,但在不远的将来肯定会改变全球汽车的格局,发展出几家能够与丰田大众媲美的全球汽车企业。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