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73集:秩序天堂与女王堵车

 

汽车社会,应该是一个权利平等的社会,一个公民高素质的社会,一个法制下秩序的社会。

十多年来,我经常去德国试车。德国和中国的交通法规几乎一样,但遵纪守法的意识大相径庭。

比如右侧超车,其实在国内的法规也不容许,但国内司机右侧超车比比皆是。为什么呢?因为国内的超车道塞满了慢车,常见初学驾车的妇女、举着手机高谈阔论的男人,不紧不慢霸占着快车道,后面堵着心急火燎的一大串车。而在德国,时速开不到120公里的车是轻易不敢上左线的。即使在左线行驶的车,一旦发现后方有更快的来车也会主动让到右侧,绝没有“慢车霸道”的行为。

德国人人有车,没有中国驾车一族的浮躁:抢行,斗气,遇到刮蹭甚至大打出手。德国人开车心态平和。从岔路上主路,必然停车避让主路上正常行驶的车辆,“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人人遵守规矩,在主路上开车反而觉得轻松。

《安定车记30年》第73集秩序天堂与女王堵车-图1

素质就是效率。在德国我曾遇到一个正在施工的路段,两条道路的来车要并到一条窄路上去,两边的车排起长龙,但是没有人焦急地按喇叭,或者越过别人往路口硬挤,在路口形成一个死结。而是有秩序地一边一辆地并入窄路。如同一条合拢的拉链。通过速度大大提高。

说到领导人出行。英国女王的地位,在英国,在世界,可以列为至尊了。据说女王出行,一般也就是两辆警用摩托打着“双闪”开路。路上的车,也积极配合,及时让道。但是也有路太堵的时候,女王的皇家座驾被堵在路上,旁边开车的民众认出是女王的车,大都喜形于色;女王也很淡定地隔着车窗向民众挥手,如此互动场面是多么和谐融洽啊。

前几天看见一条微博:“治堵的关键,首先是交通参与者的素质,还有就是领导出门时的交通管制。”真是一语中的。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