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传祺GS4加量官降背后,中国品牌承压向上

爆款传祺GS4加量官降背后中国品牌承压向上-图1

广汽传祺GS4绝非目前唯一承压的品牌与产品。

6月16日,广汽传祺的爆款车型GS4,作为广汽与腾讯合作的首款战略车型,搭载‘祺云概念’智联系统全新上市。在设计与科技配置全面提升的同时,全新GS4售价区间为8.98万-15.18万,相比2017款全系价格下调1万。与此同时,还提供2年0利率的金融购车方案,前1万名车主可享受3年6次免费基本保养。

官降背后,中国车市承压

“全系车型相比现款降低1万元。“与惯例做法不同。广汽传祺负责人首先宣布全系降低一万元,之后全新GS4具体车型的价格才逐一显示。

“官降”一万对如今的GS4来说非常重要,8.98-15.18万元的价格与其后来的竞争者,吉利博越荣威RX5站的更近。

2015年推出的GS4,是哈弗H6长安CS75的“破局者”,其9.98-16.18万元的价格在高于H6 14万左右顶配车型的同时,也率先突破了中国品牌15万元的价格天花板。第二年,吉利博越荣威RX5先后到场,博越9.88-15.78万元的价格,恰好切入GS4与H6中间。RX5 18.68万元的顶配价格希望进一步上攻。

爆款传祺GS4加量官降背后中国品牌承压向上-图2

之后,上述四款车型成为SUV销量排行榜前十,甚至前五的常客。GS4三年间累计销售达90万辆。

中国品牌SUV经历了黄金三年,直至如今开始步入新的市场阶段。

今年5月,SUV增速近年来首次低于轿车增速。H6、博越、GS4、RX5同比分别下降15%、4.6%、49%和5%。合资品牌中,途观昂科威、XR-V也同比下降10-15%以上,宝骏510奇骏缤智成为同比增长的唯三。

不止SUV市场在承压。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乘用车销售990万辆,同比增长5.1%,低于整体市场增速。流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持续处于荣枯线之上。

企业显然已先期感受到了压力。

经过去年席卷合资和自主品牌的“官降潮”后。去年上海车展上市的全新一代哈弗H6,作为3.0时代产品,在增加了2.0T排量车型后,10.3-14.68万元的价格基本与现款车型持平。荣威RX5(9.98-18.68万元)和博越(9.88-15.98万元)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上市的新款车型也同样采取了“加量不加价”的打法。

更重要的是,未来的不确定性正不断加剧。

爆款传祺GS4加量官降背后中国品牌承压向上-图3

中美贸易摩擦在6月升级到了新的高度。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美方如果出台征税清单,中方将做出强有力的回应。受贸易战,及去杠杆向实体经济深化等影响,上证综指上周五(6月22日)收盘较1月份创下的最新高点下跌近20%。6月24日,央行发布消息,决定通过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其中,定向降准将释放7000亿的流通性。 

2014年夏天的“熊市”对车市的拖累影响已是先例。当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售增长6.9%,低于年初8%-10%的预期。而今年前五个月中国汽车市场实现9.6%的同比增长,其主要得益于商用车18.6%的增速拉动

站在这一背景下看全新GS4的全系降价,则是在实现与竞争对手贴身竞争的同时,为未来应对市场挑战预留了空间。

与此同时,通过搭载“祺云概念”智联系统,使GS4一步迈入网联车的行列。值得注意的是,高德、科大讯飞已是经过市场验证的优质合作伙伴,而作为腾讯首款网联车,GS4的到位,意味着BAT与汽车品牌深度结合的首批站队完成,作品到位。(RX5-阿里、奔腾R9-百度)

官降的资本与上升空间

事实上,全新GS4官降得不止“一万”。

爆款传祺GS4加量官降背后中国品牌承压向上-图3

除搭载“祺云概念”智联系统外,全新GS4还在看得见和看不见得地方有了相当得提升。除10.1寸全彩液晶中控大屏,前后LED尾灯,无线充电等配置外,其通过优化NVH,整体静谧性提升26%,以及包括,具有两驱(2WD)、智能适时四驱(Auto)及强制四驱(Lock)得多模式四驱系统等升级,都是增加成本之举。

增本降价恰是中国品牌竞争力提升的表现。

这背后,不仅有传祺GS4三年90万辆所摊薄的制造成本,还在于广汽生产方式带来的体系化能力支撑。

2013年,经过多年对丰田本田的生产和供应商管理模式的学习,广汽生产方式正式成型并全面推行。由此“制造成本降低了35%。”传祺官方在2014年时表示。

以高度柔性化生产和精细化管理为特色的广汽生产方式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应用后,传祺单日产能从820辆提升至1125辆,节拍从128秒提升至57秒,产能从20万辆/年提升至28万辆/年。至2016年底,传祺发动机装配线一次合格率达到99%,零部件产内库存减少70%,厂房面积提升30%,库存资金减少50%。

在广汽生产方式和传祺产品热销的“加持”下,广汽集团的盈利能力迅速提升。

根据上市公司年报,2015年广汽集团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31.43%;净利润42.32亿元,同比增长32.47%;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68%至494亿元,净利润62.88亿元,同比增长48.58%;2017年,广汽汽车产销首次突破200万辆,营业收入达716亿元,同比增长44.84%;净利润同比增长近72%,达107.86%亿元。

由此,在规模效应和生产方式的共同作用下,广汽传祺的单车利润不断提升,也为加量降价提供了空间。

与此同时,包括传祺在内的中国品牌向上突破的战术已逐步显现。

爆款传祺GS4加量官降背后中国品牌承压向上-图4

一方面,布局高端品牌和车型。传祺在GS4车型支撑下,陆续推出了包括GA9\GS8\GM8等车型,形成高端产品矩阵。其中GS8作为突破20万元天花板的车型,自2016年年底上市,已累计销售超过13万辆。而领克作为吉利的高端品牌,去年年底推出首款产品01后,今年前五个月累计销售3.7万辆。

另一方面,中国品牌正向外向型企业发展。领克汽车的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将于2019年在阿姆斯特丹开业,并逐步向欧洲其他主要城市进行扩展。广汽传祺则在今年的海外经销商会议上宣布,将面向海外推出三款燃油车和三款新能源车型,同时针对海外当地市场开发专属车型,力争进入18个海外市场。

此外,在与爱信合资的同时,广汽传祺还在今年引入了宝钢股份、鞍钢股份、采埃孚、无锡石播(IHI)、海斯坦普、福耀集团、金发科技七家战略合作供应商,与原有的11家一道,深化全球战略合作。

显然,相比于自主12连降时的2014年,中国品牌已逐步走出了爆款决定命运的发展模式,而在一轮的市场压力和竞争面前,中国品牌承压向上的突破才刚刚开始。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