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70集:硬派越野最减压

 

除了超小的家庭车,硬派越野车是我的最爱。Jeep牧马人奔驰G500、路虎揽胜,北汽BJ80。方头方脑,虎虎生威,男人气十足。被工作弄得身心疲惫之后,找一个设施齐全的越野培训基地,不挂差速锁,认真动脑子开车,挑战那些惊险科目。经历胆量和技术的考验之后,获得的是精神的彻底放松和无可言状的愉

这也让我想起宁夏虎克之路的创始人,西北子高劲松。曾经开上他的大脚Jeep牧马人,带一位患严重抑郁症的画家,攀上悬挂在天际和戈壁之间的虎克之路,画家由于惊吓与颠簸哭了个昏天黑地,最后却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

银川贺兰山南麓的“虎克之路”,在越野圈里名气越来越大。那里的攀越难度被评估为8到9级,远远超过美国的越野圣地“卢比肯小路”。

《安定车记30年》第70集硬派越野最减压-图1

高劲松,是“虎克之路”所在的SAFARI越野公园的创办者。典型的西北汉子,豪放、仗义、朴实、善良,没有一丝江湖气的张扬。

我是开着Jeep牧马人,循着一段车辙压出来的荒野之路,穿越古长城和烽火台的遗迹,来到SAFARI越野公园的。公园占地约17平方公里,全是大块团石形成的峡谷,植被极少,苍凉无限。几条不同级别越野道路沿山势展开。“虎克之路”是公园里第一条贯穿线路,全长约7公里,是高劲松领着一伙弟兄,靠大锤、风镐、绞盘,风餐露宿,日夜不停地干了十多天开凿出来的。

在山脚钢结构的会所,高劲松已经带着助手杀了一只羊等我。招呼我和助手围桌而坐。我们大块吃肉,喝的却是一杯热乎的白开水。

饭后,高劲松把他的高脚牧马人开上坡,为我作了一次攀越。牧马人咆哮着,不断翻越一米多高的巨大圆石,稍一失手,就有翻滚坠落的风险。四只放掉气的大轮胎在石面和沟壑中扭动着,一步步艰难向崖顶攀去。这就是吉普文化中的“Jeeper” ——充满对世界探索的激情,并乐于与更多的朋友分享。

  我真羡慕那些单独或结伴开上越野车,忘记尘世的纷繁,浪迹天涯,融入大自然的越野一族。不奢谈“征服”,只追求“通过与达到”。

当了一辈子记者,写文章真苦,开好车,走天下,真是好享受。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