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59集:收购双龙,纸上得来终觉浅

 

自主品牌走出国门,从出口到建厂,再到参与国际资本运作,这是中国汽车做大做强,融入全球化,从小学读到大学的坎坷成长之路。

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公司,是中国汽车跨国兼并第一个吃螃蟹的尝试。四年风雨,功亏一篑。我认为,失败主要源自文化差异。收购前,上汽也做过案头准备和对策,但是功课作得不足,“纸上得来终觉浅”。

吃一堑长一智,失败也是一种财富。

2004年底,上汽斥资约5亿美元,收购了经营状况岌岌可危的韩国双龙汽车。

双龙是韩国第五大汽车公司,生产大型SUV和高档豪华轿车,产能20万辆。上汽并购双龙的目的,是期待在设计开发、零部件采购和营销网络等方面获得协同效益,提升自身竞争力。然而事与愿违,上汽进入双龙后,才得知中韩企业文化的沟壑有多深。

韩国商业贿赂成风,供应商、管理层和工会多有利益联系。中方没有一个国际收购的整体团队,对比美国通用收购大宇,马上从全球抽调50人的管理团队接管,并且有500人的后方支持,突显当时上汽国际经营人才的缺失。

《安定车记30年》第59集收购双龙,纸上得来终觉浅-图1

韩国工会势力强大,动辄以罢工相要挟,要求分享管理层的利益。“斗争成果”累积下来,双龙汽车的单车人工成本占到20%,远高于韩国汽车业8%的平均水平。工会的强势,令人瞠目:一百多名工会专职干部不参与生产,还配有专车;管理层经营决策都要经过工会许可;每年夏天都会有伴以罢工的劳资谈判,这些的给企业带来巨额损失。在上汽重组双龙的短短五年,针对管理层的大罢工就发生过三次。双龙工会一直扮演着过激的角色。

其间,原通用中国公司CEO墨菲,受聘担任上汽执行副总经理,坐镇双龙一年,他丰富的海外管理经验,对双龙的扭亏和劳资矛盾的化解,颇有建树。

然而,2008年下半年,双龙突发财务危机,断了资金链,经营难以为继。

几经抢救无效,双龙于2009年2月9日申请破产。这一天,被双龙汽车工会指定为“中国践踏韩国日”。

5月22日,双龙工会再次发动大罢工,数百名骁勇的工会成员占领双龙平泽工厂,与警察“全武行”地对抗76天,最后经过一场好莱坞大片似的“攻防战”,在付出二百多人受伤的代价之后,工会成员终于自行走出车间。

双龙的韩方提出,要已经被迫退出管理的上汽继续追加投资。金融海啸当前,现金为王,已经寒心的上汽没有再往无底洞里扔钱的打算。2010年,双龙由印度拖拉机生产商马亨德拉集团接手。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