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57集:菲克重组,“技术换资本”的经典案例

 

2009年6月10日,永远穿一件蓝色套头毛衣的意大利人马尔乔内来到底特律,担任新组建的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CEO。开创了“以技术换资本”,甚至“以小博大”的全球汽车业新一轮重组。这一天,距离奥巴马宣布克莱斯勒进入破产保护仅42天。

2008年秋,金融风暴尚未充分显现,菲亚特集团总裁马尔乔内就预言:汽车“盛宴的时代”结束了,一些身居高位的人将因不能胜任而离开。

2009年4月底,美国最高法院批准了菲亚特对克莱斯勒进行重组。菲亚特在新克莱斯勒公司中持有20%的股份,价值80到100亿美元。这些股权的获得,不需要支付一分钱现金,而是由菲亚特提供一款小型车平台作为交换;其后,菲亚特还将以提供1.4T 发动机和开放菲亚特经销网给克莱斯勒为筹码。分三次再增持15%的克莱斯勒股权,直至控股克莱斯勒。

《安定车记30年》第57集:菲克重组,“技术换资本的经典案例-图1

财务出身的马尔乔内,2006年接手濒临破产的菲亚特汽车,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先是退出与通用的联姻,拿到20亿美元的“分手费”;接着,菲亚特旗下一批小型车和高效节能发动机接连问世。尤其1.4T发动机的推出和菲亚特500的新生,正好契合了时下对节能减排的世界潮流,重塑了菲亚特“小型车之王”的金身,也让菲亚特汽车打了一个盈利翻身仗。

马尔乔内的高明之处,在于拿出菲亚特先进的技术、车型、管理、动力总成、分销网络——这些克莱斯勒急需的救命稻草换取股权。由此可见,技术创新的高价值。巴菲特倒是有钱,却救不了克莱斯勒。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