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54集:通用在百年庆典后倒下

 

2008年,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引发了一场全球性的金融海啸。

一年前,全球经济还沉浸在一片泡沫生成的狂欢中,而在须臾之间,经济危机像排浪一样席卷了全球。银行倒闭,工厂裁员,进出口萎缩,百业凋零。风暴眼中,一些航母级的汽车跨国公司也被殃及。

通用丰田都是历史悠久,全球汽车业数一数二的大公司,然而一个战略选择的失误,就遭遇灭顶之灾。而大众菲亚特在这一波风浪中,一个专注于传统汽车动力优化,一个智慧地把握着稍纵即逝的重组机遇,却在金融海啸的惊涛骇浪中占据了市场的主动。

时势无常,让人唏嘘不已。

曹雪芹在《红楼梦》里说得好:“大有大的难处。”通用保持全球汽车业老大地位已经大半个世纪,老态尽显。

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达到高潮,刚刚度过百年寿辰的通用汽车首当其冲。庞大的退休职工队伍,养老金累计日益不堪重负,以及强势的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不断地进行加薪加福利的斗争,让通用汽车的劳务成本,比日本对手高出70%;

《安定车记30年》第54集通用在百年庆典后倒下-图1

2002年,年富力强的瓦格纳接掌通用董事长,一是带领通用从多个品牌各自为政的困局中走出来,削减了庞蒂亚克、奥斯莫比、土星等多个品牌。保留了卡迪拉克、别雪弗兰品牌,并从多年的主打北美到面向全球市场;欧宝主打欧洲;别克因为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成功得以保留。

二是开发全球产品共用平台,率先通过开发模块化的“架构”,满足不同品牌和市场的需求。到2008年底,在全球新平台上,光是上海通用就有别克新君威君越雪佛兰克鲁兹等最新车型相继定型。
说起来,也是运气不佳,金融海啸来得太急,2009年3月,瓦格纳被迫下课。6月,通用汽车宣布破产,在101岁时怆然倒下。

据我的观察,通用对开发新能源车可谓倾注了全力。从90年代起,纯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动手最早,有声有色。2003年,通用提出了五到七年后用新能源“重新定义汽车”,进而取代传统汽车的构想。

然而,多种新能源车在2008年就已面世,但是还要进行三年的技术完善,慢了半拍,没有能为挽救通用出一把力。通用数百亿美元的新能源投入功亏一篑,成全瓦格纳作了一个悲情人物。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