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狂飙之后 | 郑杰:广汽菲克的下一步是“稳”

编者按(网上车市社长李安定):近几年新的合资车企频出,但最后站稳,甚至站好的并不多,广汽菲克无疑当中的佼佼者。

有人认为广汽菲克的成功和快速发展只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市场,推出了正确的SUV车型。但却一叶障目,不看到近年来推出SUV的新、老企业何其之多,进入销量榜单的又何其之少。

2017年,广汽菲克不仅取得了历史性的销量新高,主力车型占据细分市场第一,且在J.D.Power客户满意度调研中,Jeep品牌的销售满意度位居前五,销售服务满意度居前八。

这样的成绩,充分反应出这个刚成立不足三年的合资企业,郑杰这位中国难能可贵的女企业家,对市场洞察、整合协作及运营的能力何其强。

舆论不曾把广汽菲克当作一个新品牌来对待,也对郑杰颇为苛刻。

但这不无好处,宝剑锋从磨砺出。广汽菲克下一步,越走越稳,我们期待着。

三年狂飙之后 | 郑杰:广汽菲克的下一步是“稳-图1

准确的说,是三年不到的时间,广汽菲克销售有限公司这家年轻的合资企业完成了包括合资、进口国产多品牌经销商网络整合、从13-40万区间内四个核心SUV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并在去年取得了超过22万辆,同比增长57%,连续增长25个月的成长记录。

国产意味着更广泛的受众,Jeep经过三年高速发展之后,下一步的关键词是什么,核心任务又是什么?菲克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COO)、 广汽菲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郑杰接受了中商汽车的采访。

1大指挥官的战略意义

三年狂飙之后 | 郑杰:广汽菲克的下一步是“稳-图2

郑杰:这些年,人们对Jeep的印象可能只是越野,甚至有了因为越野太强,所以城市路况不行的错觉。

事实上,Jeep有自己一直坚持的产品哲学:立足于人们对生活场景和世界边界的渴望和憧憬,用感性的洞察去不断发现SUV品类新的使用场景和边界。而对于人性的洞察,则驱动Jeep不断进化SUV的智能科技体系。

基于这样的产品哲学,Jeep在历史上出现过很多引领SUV车型变革的车型,但人们对此并不了解,尤其是对近几年Jeep在整体全路况适用技术上面的演化进步了解远远不够。

例如这次大指挥官所应用的智能四驱系统,17种路况上完全都是日常驾驶的介入,这是消费者“常识”中不见得知道的事情,也是Jeep独家的绝密技术。

所以对于大指挥官,我给了团队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希望消费者能够通过这款车,充分了解Jeep固有优势的同时,也能够了解我们全方位进化,拥有满足中国消费者城市驾驶需求的技术优势,从而对Jeep品牌也有一个更深的了解,完善Jeep应有的品牌形象。

如此这款车的战略意义就达到了。

2希望能够走得更加稳一些

三年狂飙之后 | 郑杰:广汽菲克的下一步是“稳-图3

郑杰: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我们在四个最重要的细分市场出了四款产品,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布局,这个速度还是很快的。

但企业成长和孩子一样,是有自然规律的,不可能让3岁小孩立刻去做6岁小孩的事。虽然能让他顺利一些,但成长的过程是必经的。

在合资公司的成长过程中,双方母公司领导的智慧给我们很大的空间,双方领导都是奔着怎么样让合资企业在中国更大发展,直接帮助解决了不少问题。

发展到现在,我们的速度是快的,未来希望能够走得更稳一些。

3“稳”产品品质、“稳”经销商发展

三年狂飙之后 | 郑杰:广汽菲克的下一步是“稳-图4

郑杰:产品质量是我们始终非常重视的领域,自由光推出第一年,J.D.Power的评分非常高,也代表了我们的产品质量和品质。

随着第一阶段产品布局完成,产品更新,新能源车的推出,都要求我们稳固现有成绩,持续改善加强国产体系,进一步拓展强化我们的产品品质。

所以,讲到稳,首先是质量的稳定第一位,品质一定要稳定。

另一个稳则是经销商。

从网络建设来说,我们整合了进口车网络和国产菲亚特网络。从销售体系来说也是整合了之前的两个体系,复杂度更高于从一张白纸从头开始的企业。我们内部说,这是史上最复杂的一次的整合。

此外,这两年的市场非常具有挑战性,且开始受到新的商业形态的冲击,经销商行业遭遇洗牌。在此背景下,作为新网络,应对市场变化,继续前行的挑战是挺大的。

所以经销商稳在于我们如何帮助400多家经销商网络更稳得发展。

4“大”以外的东西

三年狂飙之后 | 郑杰:广汽菲克的下一步是“稳-图5

郑杰:对于大指挥官的定价,我们的考虑非常简单,在同样的价位点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东西。

如今7座SUV的销量集中的30及30万以上区间,说明这个区间有大量的市场需求。从市场现有产品来看,有上市时间比较长的,也有具备更大空间的。

在前期的市场调研中,我们发现消费者虽然欢迎车大,但也欢迎除了大,动力操控也能更好的车型,这便是我们的机会点:提供一款具有最新技术的价位合适的产品。

大指挥官是按照四年多前中国团队提出的想法所研发生产的,并配合例如新一代2.0T发动机这样全球最新的技术资源。

期间我们研究了很多中国现有七座产品的痛点,并想方设法解决。例如我们认为,7座是在真正SUV的核心能力上有了新空间,所以在提供真正第三排的同时,对SUV的四驱性能毫不妥协,且在操控性上给人惊喜。它的操控性不让你觉得是一辆4.8米多的大车。ACC、电子系统的介入感受,方向盘助力的轻重等等,叶都是Jeep工程团队根据中国需求专门调校的。

随着中国消费者不断成熟,消费者会逐渐关注除了大以外的其他的东西。所以我们作为后来者,也将持续进取和变革。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