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53集 上南重组:碗里有肉才是硬道理

 

2007年12月26日,上汽和南汽签署合作协议,把中国汽车兼并重组的规模、范围推上一个新高度。

上南合作的关键点说白了,不再是简单的国有资产划拨,而是资本摆平了一切。曾经有中国三汽之称的央企南汽跃进集团的优质资产全部纳入了上市公司“上海汽车”。上汽集团为此掏了20.95亿元的“真金白银”。南汽跃进集团拿了这笔钱,买下 “上海汽车”份额中3.2亿股。

此举,真正按照市场规律,按照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资产重组。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的作用,远远大于政府部门的推动作用。

跃进集团的前身南京汽车厂,论起资格比一汽还老,今天,成为嫁妆日渐凋零的“大龄女青年”,能够与风头正键的上汽集团结亲,已经从“下嫁”转为“高攀”。

“碗里有肉才是硬道理”,对于上汽南汽的职工,对于南汽资产进入后的上汽汽车的股东,对于中国汽车业的明天都是如此。

上南合作的“切入点”,就是双方自主品牌“荣威”和“MG名爵”的恩恩怨怨。2006年上汽斥资6700万英镑买下英国罗孚公司的75、25车型和发动机技术;南汽则用5300万英镑买下罗孚的设备和MG品牌。双方先后推出“荣威”和“MG名爵”两个自主品牌,并形成捉对竞争的态势。

2007年上海车展媒体日,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向南汽董事长王浩良抛出“橄榄枝”。当晚胡茂元与王浩良私下会晤。双方高瞻远瞩,以两个车型拥有同一技术渊源为纽带,开始了全面合作的探讨,年末的重组,终于化干戈为玉帛。

上南重组,南汽进入上汽的主要有三块:南京菲亚特轿车、MG名爵、南京依维柯商用车。

《安定车记30年》第53集 上南重组碗里有肉才是硬道理-图1

南京菲亚特,曾是南汽集团最大的“出血点”,累计亏损22.2亿元,资不抵债。由于产品卖不出去,工厂每周只开工三天。2007年12月21日,上南合作签约前5天,经过上汽的软硬兼施,菲亚特终于“被同意”与南汽“友好分手”;大众也同意把南京菲亚特改造成上海大众的新工厂。

上汽还拿出4亿元替南汽偿还了南京依维柯商用车的债务,充实了南京依维柯的现金流,催生了依维柯新车型的上市。其后,以南京依维柯为龙头,在上汽成立了有重卡、大型车用柴油机、轻卡、MPV的上汽商用车公司。

弹指一挥间。2010年12月,上南全面合作千日融合成功告一段落,在连续两年分别减亏40%的基础上,南汽实现扭亏为盈,员工没有一个下岗。

南京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是等着看,后来就是跟着学,现在是拼命干。实现了“融为一家”的目标。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