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52集:东风日产:整体合资的尝试

 

1997年,苗圩临危受命,从机械部副总工程师任上空降东风公司。担任总经理。

当时这个身处大山深处的特大型老国企,累计亏损5.4亿元,工资都发不出来。苗圩上任,立下“两年实现集团整体扭亏”的军令状。 

1999年,东风借国家增订军车以及“债转股”缓解的市场压力,走出多年“以车抵债”,车价恶性下跌的怪圈,遏制了效益下滑势头。  

到2001年底,东风的汽车销量、收入、利润的增幅已居三大集团之首,实现利润25亿元。苗圩也被媒体赞誉为“企业再造”的高手。

《安定车记30年》第52集东风日产整体合资的尝试-图1

实现了企业再造的东风由此获得与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日产公司门当户对的联姻。

2003年7月,整体合资的新东风成立。两家股东――东风和日产各占50%股份,但是合资公司不叫“东风日产”,而叫“东风有限”。

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美元,东风汽车公司以其旗下七成存量资产:子公司、相关企业的股份等分阶段出资,生产经营主体和8万名职工进入合资公司;日产则硬邦邦的掏出10亿美元现金。

“新东风”的顺利运行,必须是双赢的合作。日产也是个近年来刚刚扭亏为盈的国际企业,为了实现其总裁戈恩提出的“180计划”中,到2006年产量达到100万辆的目标,日产势必要进入中国这个大市场,选择一个强有力的、产品涵盖从重中轻型卡车到轿车的中国企业做伙伴是不二选择。

东风与日产联姻并非一拍即合,而是经过了23个月的艰苦谈判,涉及谈判的各个层面的参与者有2000人。这种磨合,不但创造了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许多新形式,也使合作在一种同舟共济的层面上平稳推进。

“东风有限”的卡车产品采用“东风”品牌。与日产及欧洲著名卡车公司合作,提高新型卡车驾驶室和大功率发动机的开发能力;轿车产品采用“东风日产”品牌,以广东花都和湖北襄樊为基地。

东风日产合资重组过程中,对富余人员处理不是采取下岗、买断工龄等方式遣散,而是以开发性安置、岗位培训分流为主,发展新事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同时在“东风有限”中, 党群工作体系完整保留。党委书记、政工人员岗位、职责、待遇明确,为国企的合资重组作了有益的新探索。

合资后,东风集团总部走出神农架,迁往“九省通衢”武。“东风有限”“经管会”中外各四人,仍然坚守在东风卡车生产基地,鄂西北十堰市的大山中。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到2007年,“东风有限”的汽车产量、销售额、利润全部翻番。卡车进入世界三大商用车企业行列;轿车成为中国消费者最信赖的品牌之一。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