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对比 » 蓝瑟翼神2.0L旗舰型vs速腾1.4TSI豪华型

蓝瑟翼神2.0L旗舰型vs速腾1.4TSI豪华型

2011-02-21 14:41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编辑:宋越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真运动拼真功夫

核心比拼

1、2.0MIVEC全铝发动机vs1.4TSI发动机

翼神的发动机采用了常规的自然吸气,速腾则拥有一个涡轮增压发动机。不过毕竟排气量相差了0.6L,翼神的自然吸气在功率上占据上风,其152匹马力比速腾的131匹高出了16%,因此0~100km/h时间也略快(翼神为9.8s,速腾为10.2s)。

虽然功率稍逊一筹,但速腾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其与生俱来的优势,即可在不增加发动机排量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功率和扭矩,尤其低转速时可产生大扭矩。

油耗方面,翼神的2.0L发动机在90km/h等速情况下,油耗为6.00升,速腾则为6.2升。当然,翼神车身更轻,1400公斤的车重比速腾的1425公斤轻了25公斤,另外,油耗也不是只靠发动机决定的,变速器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结论

翼神2.0发动机峰值输出功率更高,速腾1.4TSI发动机则在加速方面更胜一筹。

2、CVT变速器vsDSG双离合变速器

关于CVT和DSG的争论已有多时,简单来说,CVT是一个无级变速的变速器,DSG是比传统变速器换挡更快的变速器。形象比喻,使用CVT就像驾驶50cc的轻骑摩托,油门给多大车子就跑多快,无需换挡;使用DSG就像开手动挡车,换挡速度可以毫无延迟。

据东南汽车的技术人员介绍,翼神CVT节油的原理是:1.CVT可让引擎在大多数时候均维持在恒定经济转速2500-3000转,故而大大节省了油耗;2.无级变速器的传动效率高且稳定,可高达95%,而普通AT传动效率只有87%左右(能量损耗较大)。

CVT还可使动力变得更强劲,其原理在于:1.由于CVT的能量损失远小于普通AT,故发动机能量转换成汽车动能的比例更高;2.没有普通AT的换挡间歇时间,所以是持续加速,所以加速性能更好。

DSG实际上就是对传统变速器的优化,速腾搭载的7挡DSG变速器实现了和手动挡车型相当的动力传递效果,同时,系统效率高,油耗表现也和手动变速器相当。据大众工作人员介绍,DSG在急加速变线超车时,可以快速完成减挡的动作,而并不会有普通自动变速箱顿挫的感觉。这就相当于接力跑,一个人快速冲刺,另一个人已经做好了接棒的准备。DSG的工作原理使它比手动挡换挡更快。核心部件是“双离合器”,第一组离合器为单数挡齿轮组服务,第二组离合器为双数挡齿轮组服务。当单数挡行驶的时候,双数挡齿轮已经预选处于啮合状态,换挡过程极短且平顺,仅为0.3~0.4秒。

另外,经过比对编辑发现,DSG变速器的重量不容忽视。除真皮方向盘和真皮座椅外,速腾1.4TSI的手动技术型和自动豪华型之间,唯一的区别就是5挡手动或DSG变速器,而二者的车重相差20公斤,说明DSG变速器为车身增加了十几公斤的重量,相当于多加了约20升93号汽油跑在路上(93号汽油密度为0.735g/ml,20升约重15公斤)。

结论

虽然原理不同,但二者的效果相同,既提高变速器效率,同时也可节省燃油,可谓殊途同归。

蓝瑟·翼神2010款2.0L旗舰型CVT  16.98万元

速腾2010款1.4TSI自动豪华型  16.98万元

点评:厂商指导价居然一模一样,看来二者真的是针锋相对的竞争者。

品牌比拼

品牌方面,一汽大众优势明显,不仅体现在大众的高人气和优质的产品线打造出的品牌形象,更体现在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方面。一汽大众强大的经销商网络和零部件供应体系,使速腾的维修保养成本与同级车无异。品牌二字,看来真的不是一两款产品就能简单予以诠释的。

从网上对蓝瑟·翼神的评价来看,车型虽被广为看好,消费者对翼神的争议主要停留在服务网点较少和维修保养成本高这两方面。

无论是戈蓝还是老蓝瑟,都没有为东南汽车带来足够的保有量,零配件自然也不可能像老三样那样满世界都能找到副厂件。如果使用进口的原装零件,价格昂贵不说,加上东南的经销商较少,修车恐怕要耗上不少的时间。

3、操控性完胜“伪运动”

从配置表可看出,顶配的蓝瑟·翼神和速腾在操控配置方面几乎一样,只是翼神多了前悬架的稳定杆,助力形式上翼神采用了机械液压,速腾选择了电动助力。至于电子系统,两个厂商所采用的技术不同,但效果是类似的,顶配的翼神和速腾搭载了同样丰富的电子配置。

提到前后悬架的设计,这才是运动型车相比舒适型车最大的优势,可底盘这种“看不见”的部件往往易被忽视。翼神和速腾不仅在发动机和变速器方面领先于舒适型车,悬架的设计也采用了多连杆+稳定杆,较普通轿车的双横臂甚至一体式设计来说,表现更优秀。

翼神和速腾的多连杆悬架使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感有明显提升,因为其使车轮的横向偏移量保持在最小值,提高车辆直线和弯道行驶的稳定性,同时减小转弯时的侧倾,大幅度降低来自路面的冲击,并可改善加速或制动时车内乘员的仰头和点头动作。

翼神和速腾所配备的副车架可提升悬架刚性,减小高速过弯时车身的扭曲度,提升抓地性;同时路面振动通过副车架被过滤掉,乘坐舒适性提升。防倾杆可使车辆在急弯时降低车辆侧倾,提升操控性。由于没有前稳定杆,在操控性方面,翼神略胜速腾一筹。

结论

顶配的翼神和速腾在操控配置方面几乎一样,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感在同级车中均较为出色。
 

(编辑 宋越)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