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导购信息 » 到底哪不同?速腾/迈腾DSG双离合器详解

到底哪不同?速腾/迈腾DSG双离合器详解

2009-10-22 06:48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作者:王岳 编辑:王岳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如果说哪个汽车厂商是把自己的先进技术运用最彻底的话,那一定非大众莫属。从首款搭载DSG的迈腾上市,到刚刚上市两天的高尔夫6,大众品牌旗下进口加国产搭载DSG的在售车型总共达到了7款。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速腾1.4TSI搭载的是7速DSG双离合变速器,而迈腾1.8TSI为什么搭载的是6速DSG双离合器呢,这两个有什么区别呢?那么看过下面的文章,您心中的这个谜团就会被解开了。

一. 承受范围不同

速腾Sagitar 1.4T

速腾1.4TSI的7速DSG双离合器(DQ200)

大众的DSG双离合变速器共分为6速和7速两款,6速DSG的内部代号为DQ250,7速DSG的内部代号为DQ200。DQ250能承受的最大扭矩为350Nm,而代号为DQ200的7速DSG能承受的最大扭矩为250Nm。DQ250一般被搭载于主打性能以及操控性的中高档车型上,如早期进口的五代高尔夫GTI以及迈腾。而DQ200主要搭载于更注重舒适感的中低档车型上,如速腾1.4TSI以及刚上市的高尔夫6。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得知,主打紧凑车市场的速腾1.4TSI,发动机的最大扭矩为220Nm,在DQ200的承受范围内,搭载了7速的DSG双离合器变速箱;而迈腾1.8TSI发动机的最大扭矩为250Nm,被装上了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如果仅从发动机性能参数的角度来看,我想大家已经知道了两款车型为什么搭配了不同档位的双离合变速器。

二. 构造技术不同

 

迈腾1.8TSI的6速DSG双离合器(DQ250)

从书面上的参数了解完两款DSG双离合变速器后,我们再从构造技术的角度来解析一下这两款不同档位双离合变速器的区别。DQ250和DQ200虽然都被称为双离合变速器,但是这两款双离合变速器完全运用了不同的核心技术。发布于2003年的DQ250的核心技术采用的是总部位于美国的Borgwarner(博格华纳)开发的湿式双离合器,而2008年发布的DQ200的核心技术则是采用了德国巴登州Buehl的LuK公司开发的干式双离合器。

湿式双离合器

6档DSG的多片式双离合器是在冷却油槽中采用“湿式”方式运行,通过浸泡在油中的湿式离合器摩擦片提供扭矩的传递,以液压的形式来驱动齿轮。液体作用于离合器活塞内部,如上图所示。当离合器结合后,活塞内部的液压迫使一组螺旋弹簧分离,从而将一系列离合器片和摩擦盘推向固定的压板。摩擦盘有内部齿形,其大小和形状可与离合器从动鼓上的花键啮合。而动鼓又连接到将接收传动力的齿轮。

干式双离合变速器

与6档DSG的工作方式不同,7档DSG是通过离合器从动盘上的摩擦片来进行扭矩的传递。由于7档DSG省去了6档DSG中离合器上的润滑油部分,7档DSG的结构变得更加紧凑且重量也更轻。并且7档DSG中的变速箱油只用于变速箱齿轮和轴承的润滑和冷却,因而7挡DSG变速箱油仅需要1.7升变速箱油,而6挡DSG变速箱则需要6.5升。在燃油方面据统计,同样装备122马力TSI发动机的Golf轿车,配备7档DSG的车型比配备6档手动变速箱的车型每百公里油耗少0.4升,所以这也是其被更多的被搭载于紧凑车型上的原因之一。

速腾Sagitar 1.4T

速腾1.4TSI发动机

虽然7档DSG的好处比较多,但是扭矩传输和工作耐抗温度方面得到了限制,所以只能适用于最大扭矩小于250Nm的小型发动机上。而外形尺寸更大不易于整体动力系统布置,且承受最大扭矩能力更强的6档DSG则更多用于匹配注重高性能的发动机。

大众(一汽) 迈腾 发动机

迈腾1.8TSI发动机

总结:通过以上我对两款DSG变速器的解析,相信您对大众的DSG双离合器已经大致有了了解。如果您是一个对操纵性要求更轻以及动力输出更彻底的消费者,那么大排量发动机配备6速DSG变速器绝对是时下市场您的首选;如果您是一位注重驾驶感舒适并且对燃油经济性方面更有要求的消费者,那么小排量发动机加7速DSG的结合也一定不会令您失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本文导航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