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厂商要闻 » 节能消费将成时尚 小排量汽车做主流

节能消费将成时尚 小排量汽车做主流

2009-09-07 12:22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大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备受汽车界和汽车爱好者关注的“乘用车市场发展暨中国黄金排量汽车高峰论坛”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闭幕。汽车行业的相关领导及国内知名的诸多学者、专家、车企领导及资深媒体人士参加了峰会。本次论坛对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发展前景作了全面、前瞻性的研讨,并着重就当前汽车新黄金排量的议定进行了深入、权威的交流和讨论。虽然会议仅开了短短半天时间,但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持续共鸣。汽车界相关人士高度评价了本次高峰论坛所达成的基本共识,并且普遍认为这一高峰论坛的成功落幕昭示着中国车市1.4升黄金排量新时代的即将来临。

市场调查:小排量车当仁不让成为国内汽车消费的主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7月份,国内汽车产销总量双双超过700万辆,3—7月份已连续5个月月销量超百万辆。产销增长结构上,乘用车当仁不让成为总量增长的主要因子,低排量车型销量明显好于高排量车型,其中交叉型乘用车(主要为小排量微型车)1—7月份的产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产销量。

从汽车实际销售的反馈数据看,在今年的汽车销售大潮中,1.4L—1.6L排量的车型占据了主流,1.1升到1.4升车型的销量份额占A级车总销量的30%左右,而1升及以下车型的销量份额占A级车总销量的10%左右。显然,09年的汽车消费已在以1.4L—1.6L的车型为主导轴线并进一步向1.4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型下探并靠拢,这表明中国车市小排量车型已经占据了消费主流,小排量车大行其道的时代已经来临。

 车市分析:多项因素力挺小排量汽车产销两旺

上半年我国汽车产业在全球汽车工业大衰退的背景下全面复苏是由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促成的。宏观经济的企稳回暖、消费者信心的逐步提升,国家适时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都是激活小排量汽车市场的重要因素。

“今年是世界历史上经济较困难的一年,世界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出现了罕见的大衰退,世界汽车工业在此危机中挣扎前行,汽车巨头通用轰然倒下。今年也是中国历史上十分特殊的一年。中国经济率先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中国汽车市场在中央政府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推动下,乘用车产销量出现了令世界欢欣鼓舞的成长。我们的政策有效地启动了小型乘用车市场潜在的消费能力,出现了令全世界欢欣鼓舞的大增长,对比悬殊令人难忘。”中国汽车报社副社长辛宁在黄金高峰论坛上不无自豪地说。   

由此可见,小排量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基础是经济形势总体趋好,动力是政策及时有力,而我国对微型车的刚性需求则是小排量汽车产销两旺的重要内在力量。

 形势预测:今后不短的时期内小排量汽车仍将占据市场主导 

今年以来,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介绍和报道充斥着网络和报纸。如此热闹的光景无疑会给消费者暗示新能源汽车将取代小排量汽车的信息。其实不然。据记者调查,新能源汽车的门类很多,就最热门的电动汽车来说,可分为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是近中期产品,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车都是远期产品。而当前电动汽车因成本、技术和基础配套设施等门槛尚未最终突破,短期内恐很难大批量生产。

正如中国汽车报社副社长辛宁在峰会上所言:“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还不成熟的情况下,传统轿车在较长时间内仍将是主流车型。大力发展传统内燃机小排量乘用车是时代的呼声,也适合中国的国情,是中国汽车企业的重要责任,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因此,在可替代新能源尚不能及时普及的市场背景下,动力强劲又能兼顾低油耗的优质小排量车型,理所当然地成为当前解决环境社会发展的最好手段,而购买和使用小排量车也将是相当长时期内消费者更为现实和明智的选择。

车企宣言:大力发展小排量车型是我们的战略定位

“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符合汽车产业发展规律的新趋势,也是未来汽车产业新的增长点,更是解决环境污染与城市化矛盾,保护地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的千秋功业。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特别是1.4升黄金排量和1.0升左右的低油耗汽车,是中航汽车的战略定位。” 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桂斌在论坛中明确表态。
  “‘走节能路,造精品车’是我们定位的昌河未来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方向,是我们的品牌主张。它将长期成为未来昌河汽车技术创新、产品研制的基本理念和原则。我们仍将专注于小车制造领域,借鉴铃木公司的“小、少、轻、短、美”理念,专注于造节约型小车,着手构建昌河汽车的精品微车体系:精品微客——如福瑞达路线;精品小MPV——如浪迪路线;精品微轿——如北斗星、爱迪尔路线;精品小中级汽车——如利亚纳路线;下一步还要开发精品小SUV等等系列精品小车,而大力发展1.4L黄金排量的精品小车,更是近期昌河汽车发展的一个难得机遇。”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世宁也在会上重申。

专家观点:下调黄金排量至1.4L是大势所趋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在论坛上明确指出:“所谓的黄金排量就是一要满足用户需要,二要成为汽车进入家庭的主体产品。”

可见,黄金排量不仅仅代表汽车发动机排量,而是一种对车辆综合性能的评价,是发动机在动力性、安全性与经济性达到最佳平衡点时的排量,是一种能为大众所接受、认可并最终选择消费的排量。在当前形势下,下调黄金排量至1.4L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它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政方针。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而节能减排则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之一。适时下调新时期的黄金排量无疑能更好地响应和贯彻国家的这一方针政策。

据汽车专业人士透露,1.4L车型百公里油耗约在5—6L,而1.6L车型百公里油耗约在7—8L;1.6L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20g/km,而1.4L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00g/km,两相对比,1.4L车型的节能减排优势自不言而喻。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信息,截止到2009年上半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77亿辆,其中汽车约6962.6万辆。海关总署披露的2008年我国进口原油1.79亿吨。如果我们平均每辆车排量往下走一个档次,按照平均每天每辆车行驶100公里,每1辆车1天节约1升油计算,我们每天就可以节约6.96万吨汽油!一年可以节约2540.4万吨汽油,按7成的出油率粗略计算相当于可以节省20.27%的进口原油!”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世宁用具体的数字形象地阐述了下调黄金排量对节能的巨大作用。

其次,下调新时期的黄金排量至1.4L,是汽车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客观需要。“现在1.4升先进的发动机基本的性能已经和十年前一个2.0升的发动机几乎就一样了。不管是升功率、油耗,所有发动机自身的性能指标都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张小虞会长在峰会上感慨道。汽车工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生产技术突飞猛进,日渐先进的技术带来的是发动机性能的改良与更新,黄金排量适时下探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和成熟。

再次,下调新时期的黄金排量至1.4L,能够倡导健康的汽车文化进而引导正确合理的汽车消费方向。

“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既要适应市场也要创造市场,既要满足客户的需求更要塑造客户合理的消费。”中国汽车报社的李庆文社长表示。

“中国的国情是我们的人口多,城市大,道路拥挤,油价贵,中国老百姓是承受不了现在的轿车的,价格、使用成本,城市基础设施,环境等的承受能力都是不行的。我们要有一种全新的概念,从家庭轿车变成个人的轿车,就是纯粹交通目的的四轮封闭车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宋学宝如是说。

“我们当代汽车人有责任、也有义务来倡导节约时代新的汽车消费文化。汽车排量并不是越大越好,而是够用就行,多余就是浪费;排量大不仅是浪费,还加重了对环境的污染,于人于社会都没有好处,最终也会损害个人利益。汽车是现代文明的成果、生活富裕的象征,但是有钱也不能占用太多资源,这是现代人的责任和素质要求。”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世宁语重心长地表示。

 综上所述,在国家环保节能要求日渐提高,振兴车市政策持续看好,大众消费意识逐步改变,新能源汽车普及尚有待时日的当前形势下,可以大胆推测和预言:小排量汽车在今后不短的时期内仍将占据市场的主流,而1.4升排量的微车以其独有的优势,作为承前启后的主导车型也必将在小排量汽车市场中独领风骚,1.4升成为车市的黄金排量亦是众望所归、大势所趋!

(编辑 大海)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