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厂商要闻 » 日产新天籁是否青出于蓝

日产新天籁是否青出于蓝

2008-05-08 10:39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赵永健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从此次北京车展专题报导的情况来看,东风日产全新一代天籁成为了最受网友关注的车型之一。特别是在它所在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天籁成为了这一级别中唯一的“全球首发”车型。现在除了价格,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在日系两强咄咄逼人的气势下,全新的天籁能否一扫上一代的阴霾,叫板雅阁和凯美瑞呢?

关键词:外形

首先要对东风日产说声对不起。因为很遗憾,单看外形,天籁注定无法做到雅阁和凯美瑞的高度。

 

新天籁

同为日产车型,新天籁的确在线条上与G系列非常相似

我绝不是说它不好看,相反,从美学角度讲,新天籁形似英菲尼迪G35的线条更具艺术气息。但要命的是,更多的拿得出二十多万的“小老板”们,艺术修养还没达到那么高的境界。在他们眼中,雅阁、凯美瑞以致帕萨特领驭,都比新天籁更好看。因为在仍以公务消费占主流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中,更为稳重的车型还是更受欢迎。当然,全新的天籁一定肯定以及确定走的还是商务路线,C柱上的VIP标识已经将它的态度表达得清清楚楚。可大气有余稳重不足的艺术气息,会让诸多“保守派”望而却步。或许把天籁叫做运动化商务轿车更加合适。

其实合资不过四年的东风日产,在国内发展的势头非常迅猛,靠着骐达颐达的大红大紫,东风日产在2005年已顺利攀上了全国销量第五。全新的天籁只不过是今年东风日产全面发力的第二颗棋子。而我想提出的建议是,如果想更好地在国内发展下去,生产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新车,那么,请日产适当划清与雷诺间的界限。如果说以往的日产太缺乏自己风格的话,那么在和雷诺合作后,它过多地受到了法国,特别是雷诺风格的影响。如果不是中和了日产自己的风格,我并不认为一款具有雷诺风格的日产车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在中国,深谙中庸之道方能获得利益的最大化。

关键词:内饰

不用说我这个作者是不是托。你可以去问问日产的车主们,或者去感受一下日产的车子。无论骐达、轩逸还是天籁,日产车型提供出来的乘坐舒适性,都是同级车中最出色的。这是日产的强项。而这一强项在全新一代天籁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亦是理所应当的。另外还需要强调的是,这里提到的是舒适性,不是包裹性。如果你需要包裹性,你大可换一把桶形座椅。所谓的舒适性,是指座椅能在长时间行驶过程中,始终提供给使用者持续的舒适和放松的驾乘感受。很多消费者会抱怨开了一段时间后腰酸脖子疼,就是因为座椅未能提供足够的舒适性支撑所致。对于这一点,天籁做得很到位。更为重要的是,天籁的潜在消费群看中的也恰恰是这一点。

至于它的内饰风格和工艺,新天籁有多好我不敢说,但肯定不比它的日本兄弟差。大面积红棕色桃纹装饰、浅色系、家居风格中控台、全景式天窗,这些都是35岁左右中产阶层十分看重的东西。它们的组合搭配,不仅使新天籁的内装看起来比两位日本兄弟更有“贵气”,而且较外形更能让人接受。由此我敢肯定,有消费者会为了这套内装和三把“沙发”而下订单。

关键词:动力搭配

据悉全新天籁首批将会推出2.5升和3.5升两种排量的车型。但很可能同时会装配最低2.0升的发动机。不过这一定是为了拉低门槛而玩的噱头。真正主推的还是2.5和3.5升VQ系列发动机。与之相配的则是日产最新一代的CVT无极变速器。很好很强大。它们之间的配合,理论上一定能够带来十分顺畅的加速、换档、动力输出的表现。事实上也会带来成本的提升。毕竟,都是V6发动机,毕竟,都是无级变速器,毕竟,那个变速器完全依赖进口。看看它的日本对手们吧:雅阁、凯美瑞,主力车型清一色直列四缸,变速器统统5档手自一体。既能控制好成本,又不会过多提升后期维护费用。说到底,新天籁不是一款用来“跑”的车子。大排量、急加速的实用性在油价走高的今天多少显得有些站不住脚。当然了,如果是公家掏钱包办一切,那么,直接选择3.5的吧,“老妖级”的VQ35,真的不是网络的托们吹出来的。

关键词:定位

全新一代的天籁,定位到底在哪里?刚才我叫它“运动化商务轿车”。而东风日产似乎有些摸棱两可。主推2.5升V6版本那是毫无疑问的,加上车型尺寸、车型氛围的营造,东风日产给了它一个高于雅阁和凯美瑞的定位。但同时东风日产又不想放弃20万左右这个区间的市场。雅阁2.0一拳打到了18万,凯美瑞2.0也通过优惠进入20万以内。这里可是众人皆知的肥肉区,新天籁,舍得吗?以东风日产目前的产能储备,如果推2.0,而市场又有这个需求量,怎么办?是划拨产能给到2.0,还是为了保证自己的身价不掉而坚决限制2.0的产能?

回想目前这一代的天籁在刚推出的时候,其定位就高于日系兄弟,结果市场的无情让天籁不得不回到本属于它的价格区间。的确,由于价格的不断调整,国内汽车市场事实上已经出现了一个新的真空地带:25——30万区间。这是一个略高于目前主流中高级轿车,又略低于豪华入门级轿车的市场空间,其潜能同样是巨大的。新天籁的推出,也许瞄准的正是这个空间吧。但,既想提高定位,又想两头兼顾,不好办哟。

关键词:品牌推广

以前多次写过关于日产的品牌推广问题。东风日产真正的第一桶金是在骐达和颐达身上掘到的。逍客的跨界上市虽有价格争议,但客观上也对日产品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唯有身处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天籁车型,总是受到日本两强和美德两位大哥的挤压,很难有所突破:拼口碑,拼不过雅阁和佳美,拼牌子硬,拼不过大众和通用。现在全新天籁顶着“全球首发”的光环出现在北京车展,只是提升天籁影响力的一步,更重要的还是正式上市后的推广工作。找准客户群,制定恰当策略。

关键词:价格

昨天有报导说,天籁将会先期推出以下几种型号和排量的车型:天籁2.5L售价23.68万元,天籁•公爵2.5L售价28.38万元,天籁•公爵3.5L顶配版售价为34.98万元。是否确凿属实,还有待验证。但这样的一个价格,与同级车相比,是具有一定竞争力的。至于能否争而胜之,那就得另说了。踏踏实实与充满创造力地做好推广,给个实实在在的价格和不算大忽悠的配置清单,一切都好说。当然如果再能降那么一点,一切更好说。

把北京车展作为全新一代天籁的全球首发地,足见东风日产对中国大陆市场的重视。想要通过全新天籁,在中高级轿车领域保持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不是难事。难就难在如何把一个提升了的形象继续发扬光大,让还没有经过“艺术熏陶”的诸多消费者们看到新天籁唯美的一面,让新天籁对手们多一颗留神的心眼。3月份推出的逍客理应是一个热销的家伙,但定价引起的风波同样让东风日产惊出了一身冷汗。如果说逍客有正宗Crossover概念加身,号称没有真正对手而得以从容应对,那么新天籁面对的无疑是一群凶猛的狼,它们绝不会放任新天籁抢班夺权。这笔买卖不好做。东风日产,准备好了吗?

(编辑 赵永健)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