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三大件,咋就成了冰箱彩电沙发了?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三大件”这种说法,如结婚三大件、新房三大件、京剧三大件等等,其实汽车领域也有这一种说法。

比如在燃油车时代,三大件指的就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系统,这三大件代表了车辆的含金量,决定了车子的驾驶性能。所以当初大量的企业都在这些方面下了“狠功夫”,这才带来了不同车型、不同机械表现的百花齐放。

但到了新能源时代,有的品牌不在三电和智能化上多下功夫,而是带起了“冰箱彩电沙发”新三大件风气。不同于燃油车的三大件关乎着汽车最基本的性能、推动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新能源“新三大件”则仿佛回归了这个词的“本源”——只用作舒适享乐这种浮于表面的体验,而对真实的驾驶体验无益。

这样的现象让不少人扼腕叹息:略有小成便舍本逐末,国产新能源品牌崛起不易,何故至此?

“新三大件”排头兵理想汽车:有点东西,但不多

最近几年来国内各个行业发展都极为迅速,不管是手机、电脑还是新能源汽车都经历了一段野蛮生长时期,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让许多厂商“卷”了起来——卷完理念卷硬件,卷完硬件卷体验。而作为最能被用户感知的部分,“冰箱彩电沙发”所带来的视觉、触觉方面的直观体验自然也就成为了厂商们争抢的高地。于是走着走着,有些品牌就走偏了,不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里子”下功夫,只顾着在内饰配置的“面子”上多用力。

比如已经停产的理想ONE,理想为了卖车声称其底盘是自研的,然而在网友在拆解后发现,这款车的悬架和部分底盘应该是逆向自丰田K平台的,也就是RX350(AL20)这款雷克萨斯的混动版所用平台,“车子的操稳性能不乐观”。同时知乎《拆车实验室》也对2021款理想ONE进行过拆解,表示这款车与汉兰达存在多个零件参数完全一致的情况。

逆向研发其实是行业中的一种潜规则,在低端车型中应用范围很广,但理想30万级别的车型依然进行逆向研发就有些“德不配位”,更何况打的还是自研旗号,严格意义上来说可以算是欺骗消费者了。

新能源车三大件,咋就成了冰箱彩电沙发了?-图1

而在赴美赴港上市后,理想在新车理想L9的打造上同样抖了一些“小机灵”。比如官方大力宣传的魔毯空气悬架系统,同样也被网友扒出是抄了宝马X5的“作业”,而且还没抄好。

据知乎@AcE联盟对比,理想L9悬架部分的后上臂和前束杆调节位置完美复刻了宝马X5,不过宝马X5原车后悬架五连杆是有三个可调位置的,但理想L9的后下臂上调节限位U槽都做出来了,却没有打上偏心螺栓。

新能源车三大件,咋就成了冰箱彩电沙发了?-图2

至于为什么会少一个打孔和上螺栓的环节,可以猜想是理想要把成本控制做到极致。

在理想L9此前公布的空气弹簧供应商名单中,除了有德国威巴克这家劳斯莱斯、宝马、奔驰同款供应商,同时还有保隆科技、孔辉科技两家国产厂商作为平替。同样的车型、同样的消费者却在硬件上有不同的待遇,除了疯狂节省成本,我想不到任何其他的理由。

至于大家都很关心的三电、智能化相关配置,国内很多厂商早就开始了自研,如今已经研发出了不错的水准,但理想却仿佛并不当回事——没有差异化也没关系,还可以在其他地方来打造“核心竞争力”。

所以,理想也不是什么都不行,至少在电视、电冰箱、电动座椅这个“三大件”层面,理想就下了不小的功夫,还是有点东西的。

“内外兼修”的小鹏G9:靠自研,打造真正核心竞争力

还是那句话,做车和做人一样都需要内外兼修,如果里子不行,把面子打扮的再华丽也是外强中干。倒不是说“新三大件”这种直观的体验不值得重视,而是对于以理想为首的这一部分厂商,在自身技术实力还不雄厚,至关重要而且容易被卡脖子的三电、智能车机和智能辅助驾驶等方面还无法自给自足的现状下,与其为了“三大件”努力,倒不如和友商学学,搞好真正的内功,让用户体验不再流于表面。

在这一方面,造车势力里首推小鹏。小鹏是带着自研目标起家的,从初入市场到如今的巨头之一,就是靠着自研在补能、智能驾驶等核心技术上获得了广受认可的口碑。新出的小鹏G9,就是集小鹏技术大成的最佳体现。

凭借自研800V高压SiC平台,小鹏G9将能接受的快充电压从400V提升到了800V。这一技术并非简单的意味着小鹏G9可以使用更大电压的充电桩,更大的价值在于它可以在车端对目前主流的400V/500V/750V充电桩的输出电压进行处理,拉高到800V平台。这样一来,即便在普通的充电桩上,小鹏G9也可以实现与特斯拉V3超充相差无几的充电体验。

对纯电车用户而言,这称得上颠覆性的体验提升。

新能源车三大件,咋就成了冰箱彩电沙发了?-图3

自动驾驶方面,小鹏G9所搭载的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可具备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的能力。这是实现无人驾驶前辅助驾驶的终极产品形态,能够实现从起点停车位到终点停车位的、覆盖导航全过程的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

今年10月,小鹏G9已经顺利完成了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在没有人工干预的31个夜间城市道路场景场景下,按照交通法规精准无误地完成了整套驾驶流程,成为国内首个成功通过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的在售量产车。

自动驾驶一直都是消费者和各个厂商比较关心的重点问题,目前我国量产汽车绝大部分只达到L2级,距离消费者所要所需的L4级还有很大的差距。理想、蔚来、极氪等造车新势力此前都把L4级自动驾驶的饼都画到了2024年,而且到时候能不能真正达到还是个未知数,但从小鹏对智能驾驶相关技术的探索来看,如今小鹏G9的智能化程度已经领先国内其他厂商至少两年时间,在国内新能源可以说是独一档存在。

新能源车三大件,咋就成了冰箱彩电沙发了?-图4

除了把这些“里子”上的东西做好,小鹏G9在“面子”上其实也没有放松。甚至可以认为,就是因为无需担心核心技术,小鹏可以更加安心的去对纯粹的体验性配置进行打磨。比如业内顶级的音响系统,比如包含了睡眠空间、冥想空间、美妆空间、观影空间的第三空间体感交互,再比如“可见即可说”“说到即做到”的全场景智能交互等等……

总之,小鹏G9的体验不仅仅是在“三大件”,而是全方位的涵盖了更多场景与功能。

纯电时代是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机,但也对众多车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如何前进、哪一条路才是正路,必须要对这些问题有清清楚楚的判断,才能借着时代的洪流奔腾向前。

从今天来看,小鹏是给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也让市场变得更具有活力和竞争性,这对消费者和行业来说都是好事。而对于那些走歪了的车企,比如理想,如果他们不能踏踏实实修炼内功,依旧要靠冰箱彩电沙发的“三大件”来投机取巧,或许很快就会面临市场所带来的沉重“一课”。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