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吴晓如亮相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9月16日-19日,以“智能加速度·网联新生态”为主题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举行,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受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助力汽车智能化》的主旨演讲。

科大讯飞吴晓如亮相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图1

随着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汽车产业正迎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吴晓如表示,技术需要通过产业化落地,才能真正解决人类生产生活的刚需命题。科大讯飞通过系统性创新,不断探索人工智能和产业融合的高效路径,力推先进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落地,用人工智能助力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进程。

在汽车领域,科大讯飞拥有19年的产品、技术和客户积淀,已成为汽车行业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科大讯飞以语音交互技术为先导,逐步构建起智能交互、智能座舱、智能音效、智能销服、智能驾驶等多样化产品体系,累计服务国内外合作车型超1330个,服务逾4275万汽车用户。

科大讯飞吴晓如亮相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图2

用AI打造更便捷的人车交互体验

在感知层面,车内交互场景下的人机交互系统需要攻克两大难题:一是环境噪音及人声干扰,尤其是麦克风阵列技术难以解决的同向人声干扰问题(例如:驾驶员与左后方乘客同时说话);二是传统语音交互系统每次启动交互都需要说唤醒词,难以做到像人与人交流一样自然顺畅。科大讯飞凭借多年积累,打造了一套语音与视觉融合的免唤醒多模态交互系统,将麦克风提供的空间信息和音视频提供的说话人相关信息进行融合绑定,实现高准确度的说话人分离;通过多模态VAD与端到端意图技术的结合,实现无需唤醒、一语直达,让车辆可以更精准地接收并理解用户指令。

在表达层面,当前主动交互和情感化交互已是大势所趋,车内语音交互与其他模态的深度融合,将带来用户体验的升级,例如通过语音与视觉交互的融合,车辆可以识别出用户不同情绪变化,并采取相应的沟通;通过人脸、声纹技术无感登陆,车辆可以自动调节座椅、空调、后视镜等个性化记忆控制,让车辆时刻处于让不同驾驶人员最舒适的状态。同时,通过语音、多媒体和虚拟形象等多元化的输出方式,让人车交互更有趣、更个性化。

科大讯飞吴晓如亮相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图3

用AI带来更极致的车内声音体验

在技术发展的驱动下,用户对车内听感的效果和智能化程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值此风口,科大讯飞创建音频领域专家团队,自主研发飞鱼车载智能音频管理系统,将人工智能与车内音响系统深度融合,创造了重新定义车载音效的新物种。

今年,科大讯飞与智己汽车联合打造了智己L7智慧声学系统,并已落地量产。智己L7装备1120W超大功放高品质音响系统,配备22个定制扬声器单元,采用了兼顾音质与能耗管理的特殊电源动态管理算法,通过调音团队对音乐的极致追求,结合整车的定制结构,调教出了自然耐听的音响效果,高音饱满且具有空气感,中音兼顾空间感和情感,低音张力十足浑厚有气势。

科大讯飞吴晓如亮相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图4

科大讯飞将与7家国内主流车企合作,陆续推出近30款搭载科大讯飞飞鱼车载智能音频管理系统的合作车型,为国内汽车音响行业注入新动能。

用AI构建更安全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科大讯飞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与应用,经过多年的技术储备,当前科大讯飞已构建了全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今年,科大讯飞AI研究院在行业权威的nuScenes自动驾驶评测比赛上,取得了纯视觉3D目标检测任务的冠军。基于在智驾方向的深厚积累、清晰的落地路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年6月,科大讯飞汽车智能驾驶科技总部——江苏易行智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于江苏无锡正式注册。

依托在AI算法研究、工程应用和数据闭环上的系统优势,科大讯飞选择了以视觉为主、多传感器融合的渐进式快速迭代路线,形成了一套兼容ADS(自动驾驶)和ADAS(辅助驾驶)的系统解决方案。当前正在与汽车厂商紧密合作,推进L2.9级别行泊一体产品量产。

科大讯飞吴晓如亮相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图5

软硬结合,提供更优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相关芯片深度融合,可以让芯片的性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同时芯片和算法的深度融合也进一步提升了科大讯飞软硬一体能力,使得科大讯飞可以为车厂提供更好的软硬一体解决方案,加快功能迭代和新技术落地速度。当前,科大讯飞打造了3款智能汽车核心域控制器产品,构建了智能座舱、智能音效、智能驾驶3大解决方案,其中音效硬件产品现已大批量出货,智能驾驶及智能座舱产品预计明年可量产。

科大讯飞吴晓如亮相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图6

未来,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经济必会蓬勃发展,科大讯飞将在汽车领域持续深耕,用人工智能助力汽车智能化,推进核心技术的优化迭代与产业应用,为车域生态合作伙伴提供更具生命力和创新力的智能化场景服务,为用户打造更安全、更智能、更有趣的未来移动空间。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