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构建低碳汽车产业链

在“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强制推动下,汽车行业节能减排责无旁贷。作为一家以“2045年全面实现碳中和”为目标的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长城汽车一直以来秉承着人、车、环境和谐共存的理念,严格遵守低碳环保要求,提高对资源与能源的科学利用与管理,打造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构筑绿色的产业链生态,成为其发展的重中之重。

从制造到排放 始终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

长城汽车:构建低碳汽车产业链-图1

长城汽车碳中和领域相关规划

为助力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远景战略目标,长城汽车设立短期可持续发展目标:预计到2023年,长城汽车将实现首个“零碳工厂”,2025年推出50余款新能源车型,持续推广可再生清洁能源的落地应用,增设光伏电站等。
此外,长城汽车另设长期发展目标,即通过能源结构调整以及低碳工艺应用,围绕碳排放的全生命周期,建立汽车产业链条的循环再生体系,实现经济、环境以及社会效益最大化。
具体以长城旗下浙江平湖生产基地为例,项目总投资110亿元,总占地约1200亩,其中,生产基地占地约600亩,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围绕“绿色、低碳、环保、智能、精益”的理念,采用大量全球先进生产工艺及设备,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持续贯彻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在环保制造方面,通过采用薄膜前处理工艺、紧凑型水性涂料工艺以及干式喷漆室等多项先进工艺技术,该生产基地每年可节省涂料约200吨,减少VOC排放约40吨,持续贯彻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此外,除旗下生产基地环保制造外,长城汽车在车辆生产减排方面也颇有心得。首先,对各类污染物排放实施严格管控;其次,通过运用系统管理措施与配备、升级改造污水处理站、废气处理设施等各类环保设施以及减排技术,确保在合规排放的基础上实现减排目标,危险废物合规处理率达100%。
接下来,长城汽车将继续坚持从整车研发、配套供应链、车辆生产、物流运输、销售使用、报废回收的全生命周期,布局建立循环低碳的生态链,全流程推动碳排放降低,将更好的实现“2045年全面实现碳中和”目标作为前进的动力。
发展智能智造 高效助力工厂减排
众所周知,智慧工厂的建设是降低生产环节碳排放的有效手段之一。长城汽车旗下徐水生产基地(徐水智慧工厂),作为国际先进的智能化工厂,将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和“绿色、低碳、环保”理念融于一体。

长城汽车:构建低碳汽车产业链-图2

首先在其结构设计上,策划采光带与光伏组件镶嵌式分布,将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直接安装至屋顶彩钢板上,实现50兆瓦光伏屋顶并网发电项目,此项目年均发电6200万度,年均节煤2.48万吨,CO2减排6.448万吨,实现了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
其涂装车间,采用无尘、封闭作业。秉承绿色、高效、智能的建设理念,融入行业标杆车间的先进性和现有工厂的优秀创新点,致力于成为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品质提升、人文科技的现代化车间。
长城汽车不仅在绿色环保设计、节能减排生产等方面有所建树,在淘汰高耗能设备、积极推广可再生清洁能源落地应用等方面也值得称道。首先,对重点耗能线体、设备进行工艺、设备参数优化,开展烘干燃气利用率提升、喷漆室温湿度参数优化等项目,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其中涂装烘干燃气利用率提升项目已在国内主机厂实施,年排放热量减少24%,燃气用量降低1,784m³/h;另外,据长城汽车最新发布的“2021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累计已安装263MW太阳能光伏电站,2021年累计实现太阳能发电量7127万度。
得益于多年来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贯彻执行与积极贡献,长城汽车成为首家加入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CSR-Europe)及其下属的可持续发展联合组织(Drive sustainability)的中国车企。

长城汽车所定义的绿色碳中和,不是被动达标的压力,而是主动转型的动力;不是在夹缝中求小生存,更是在新机会中谋大发展。从其绿色碳中和、认知智能化、全球潮牌潮品、共玩众智众创实现惊艳世界的全球化目标中,可见一斑。未来,长城汽车还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构建全球低碳汽车产业链,坚定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全球用户打造更绿色、更智慧、更安全的产品,全力助推全球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